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838|回复: 0

《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之科学仪器鉴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4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2016年《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之科学仪器鉴定
(广州市信昶投资有限公司)
随着我国文化市场的日益繁荣,文化艺术品鉴定、评估、交易进入了活跃期。然而,多年来我国文化艺术品市场也出现缺乏科学评估,诚信受疑的问题。专家表示,面对乱象,治本之路在于建立科学的艺术品鉴定和评估体系。广州市信昶银艺术品审核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科学鉴定、科学评估,是艺术品传承和进入交易市场的两座桥梁,当今的艺术品市场需要建起这两座桥梁。
根据3.15施行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第一章 第三条:文化部负责制定艺术品经营管理政策,监督管理全国艺术品经营活动,建立艺术品市场信用监管体第。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化行政部门负责艺术品进出口经营活动审批,建立专家委员会,为文化行政部门开展的内容审查、市场监管相关工作提供专业意见。
就艺术品鉴定而言,有科学取证、准确认证,方有科学论证、准确鉴定。当下的司法鉴定大系统与艺术品鉴定小系统在业务准则与工作模式方面都存在明显差异,如何让艺术品鉴定的小格局调整自身,融入司法鉴定的大格局,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针对3.15施行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在两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建立信用监管体系,对艺术品经营者推行信用监管,对不守信用者实施处罚。二是对艺术品评估鉴定行为提出明确要求,如规定,艺术品经营单位从事艺术品鉴定、评估等服务,应当与委托人签订书面协议,约定鉴定、评估的事项,鉴定、评估的结论适用范围以及被委托人应当承担的责任;明示艺术品鉴定、评估程序或者需要告知、提示委托人的事项;书面出具鉴定、评估结论,鉴定、评估结论应当包括对委托艺术品的全面客观说明,鉴定、评估的程序,做出鉴定、评估结论的证据,鉴定、评估结论的责任说明,并对鉴定、评估结论的真实性负责。
X荧光光谱是具备鉴定真伪可靠的必选的仪器,是通过对陶瓷器的胎、彩、釉分别取点检查,将分析出的微量元素结果与存在数据库中已有的各年代古陶瓷成分数据进行对比,主要是开展对古陶瓷、青铜器、金银器等文物进行无损成份分析的主要设备。从中找出吻合的时间段和生产地区,从而确定陶瓷器的 “真面目”。而X荧光光谱仪对古董断源断代、鉴定真伪的准确率能达到99%以上。当前,X荧光光谱仪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科学实验室、广州信昶银艺术品鉴定也引进了X荧光光谱仪对藏品进行检查。
进口装置光谱仪、探测器
国际最先进的光谱仪,采用进口牛津高压电源、X光管和德国的探测器,对瓷器和藏品进行元素分析,成为古陶瓷检测中的最强最有力的无损测试分析技术之一。
高灵敏性、高分辨率的无损检测
进口的德国光谱仪是一种非破坏性无损检测,没有电子束损伤及对样品的污染。这种的分析技术具有不破坏藏品、并能快速进行从钠NaZ11)到铀U(Z92)的多元素同时分析,所采用的进口光管能够实现X射线更好的聚焦、高灵敏性、在较低的计数率下可得到更好的分辨率等特点,因此特别适合于珍贵的完整古陶瓷样品的测试分析。
权威的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针对1998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科学技术史陶瓷卷,不仅系统地论述中国长达万年的陶瓷科学技术史,还根据中国长期的考古发现,着重阐释了中国各地名窑胎釉的物理化学基础,成为中国古代陶瓷化学成份的重要标准。
强有力的科学依据——主、次量及微量元素成份组成
提供文物材质的的元素组成信息,
依据标准数据库,可为文物的断源(产地、窑口)断代研究和真伪鉴定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分析古陶瓷的胎、釉的主、次量及微量元素成份组成
Na2O    MgO   Al2O3    SiO2   P2O5      K2O  CaO     
TiO2    MnO    Fe2O3    CoO    CuO    PbO
青铜器、贵金属    Ni  Cu  Zn  Ag  Sn  Pb  Fe  Au
由此可见,购买一台德国进口的仪器并具备真实有效的数据库是需要花费高价的,然而在中国除文物鉴定中心拥有X荧光光谱仪,真正具备科学仪器检测资质的企业并不多。由于艺术品是针对消费者鉴定真伪的一道门槛、个人鉴定知识水平要求很高,但准确率也不一定能达到百分百,而这种科学的鉴定方法则能让赝品拒之门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