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001|回复: 0

[展览] 一个“叛逆者”的写实与写梦——曲卫星油画展《寻梦》贵阳开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8 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作品《梦》

在儿时玩伴的眼里,曲卫星是个彻头彻尾的”叛逆者”。
曲卫星的童年时代是个特殊的年代,那个时代的人们无比热衷于政 治和运 动。在同学眼里,曲卫星总是与众不同。当美术课上大家热衷于用模糊的线条勾勒”我爱北 京天 安门”的景象时,他总是先对着一棵树或一座屋发呆,然后提交出一副近似离经叛道的美术作业。不少同学还清晰记得他为自己的离经叛道制 作工具的场景,用课桌缝夹 着英雄牌钢笔的笔尖,用尽力气将笔尖折弯,这样的方式手工出来的美工笔在那个时代绝对独一无二。



作品《演出之爱情》

曲卫星的“叛逆”伴随着他的每一步成长。在严重营养不良,吃不饱肚皮的年代,他弱不禁风,却有一双“青蛙长 腿”,走在马路上能够吸引无数女孩为之侧目。后来被篮球教练看上,打了几天篮球,然而最终却选择加入了省体工大队的足球队做起了守门员。
弱不禁风的身 体,精疲力竭的训练,持续不断的动 荡,没有让他放弃为之痴迷的希斯金,运 动训练之余的点滴时间都在坚持着自己的画家梦想。六七十年代的贵州都匀,是个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的小城。这个时代的都匀对于热爱艺术的叛逆者来说,能够吸收和学习的东西少之又少,一本哈定的《怎样画铅笔画》就是学习的“葵花宝典”。但在这个颇具叛逆色彩的文艺青年眼里,市内残破的道路,零落的房屋,稀疏的大树无一不充满着浪漫的气息,令他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剑江河畔的水碾房,梧桐树环绕的文峰塔,都成为这个用烧热了的铁棍烫了满头卷发的文艺青年和他的追随者们的乐园。
直到从何艺贵先生那里看到了手抄本的《列维坦日记》和印刷版的《金色的秋天》,曲卫星才开始接受真正意义上的艺术教育。 那个年代里,样板戏、宣 传画、杨子荣、绿军装是最流行的时尚元素,但他唯一有兴趣的还是自己希斯金的梦想。他说,自己爱做梦,熟睡中是稀奇古怪的黑夜梦,醒来时是追求艺术的白日梦。



作品《月光》

1990年曲卫星四川美院雕塑系毕业,开始了雕塑与油画的双重创作,先后完成了《灿烂阳光》、《旋律》、《绿茵舞蹈》、《力拔千钧》等雕塑作品,并先后参与多个艺术大展。同时,他还在不间断的进行油画艺术创作,他的油画作品鲜少公之于众,更多的是仅与一两好友闭门品评。
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沉淀,那个满头卷发的文艺青年已经成为如今特立独行的“大叔”,他可以和半大小子们在绿茵场上一较高下,可以风趣的问女儿你的盖世英雄何时从天而降,而更多的时间是把自己关在工作室独 立思考。他无比怀念自己童年中原始而浪漫的都匀,绿荫层皎洁的月光,寒风中矗立的王伯群故居,黄昏中伟岸的皂荚树,甚至荒凉校园操场一角的厕所,这样生动的画面只能在记忆中存在模糊的影子。现代都市中立交飞驾,高楼林立,人们在追求现代化中是不是也失去了更多宝贵的东西?他说,他无比怀念河边水碾房逃学的日子,怀念那棵攀爬了无数次的皂荚树……然而今天,这些却都已永远的消失了。凭着模糊而深刻的记忆,他用油彩和画笔描绘了消失的景象,似乎也在表达对当今来去匆匆、物欲横流的不满与不屑。



作品《爬树的小孩》

这就是今天曲卫星的白日梦。如今的曲卫星仍然是一个睡中多梦的人,而梦中还是那样的千奇百态和光怪陆离。他说,梦是愿望,也是提示。只是大多数人不明白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不如用画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去感受、去判断。



作品《护国路111号》

2016年9月8日,曲卫星个人主题画展《寻梦》在贵阳画院举行,这次画展中展出的作品多为他多年寻梦、造梦、记录梦的小结。与其他画家不同,他的画更多的是雕塑家的视角,不过于注重光和影的表现,而更讲究结构、纵深和空间,更难得的是这样的风格并不是刻意而为之,而是纯自然的流露与形成,这在艺术创作中意义重大。正如如今他的性格,随性、散淡、自我。



作品《佤族的草房》

他的朋友说,“卫星的这次画展无意逞强斗狠,一鸣惊人,也从没想过用作品一窥商机,他的作品都是随心随意的表达,除了自己喜欢,无它。”在当今喧嚣的背景下,这份随性和自我是最宝贵的心灵守护。这就是曲卫星,骨子里仍是个特立独行的叛逆者 。
(曲卫星油画展《寻梦》开展时间:2016年9月8日——9月29日。展览地址:贵阳市大西门三元宫贵州画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