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909|回复: 0

含弘光大 人书俱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20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含弘光大 人书俱老

元气淋漓的条幅对联,古雅灵逸的小楷长卷,雄强浑厚的擘窠大字……气象万千,撼人心魄。10月15日,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文联主办的“含弘光大——章祖安书法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
深秋的国家博物馆,笼罩着一片瀚墨烟云——这里汇集了章祖安各个时期的100余件书法精品,许多是继他2011年大型个展后的新作,更是他以80岁高龄持续在书学高峰攀援的探求,见证了一代学者守护传统、守望本体,融会贯通,含弘光大的文化态度。
中国美术学院首任书法博士生导师章祖安教授,1937年生于绍兴,幼承庭训,入私塾诵读传统经籍。1956年考入杭州大学中文系,受业于陆维钊、夏承焘、王焕镳、姜亮夫诸师,奠定了较扎实的国学基础。这些学养,使他后来主攻的书法创作中含融着浓郁而独特的文化气息。
整个展厅弥漫着“清、厚、奇、古”之意蕴,笼罩着“浑、睦、苍、凉”之意境:在险绝之中求瑰奇、瑰奇之极趋浑穆。有的屈绞盘拏,线条生辣;有的雍穆威严,却张力内具;有的庄谐并作,变动无方。章祖安的书写在极度的力量与痛苦之中获得刚健安详之美,从而进入一种书法美学的极致。
在作品中,章祖安将楷、行、草、隶熔铸一炉,变化运用。人流如织的展览现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振中对观众们解释道:他的书法面貌不同于常见的帖学样式,其中融入了许多隶书乃至章草的成分。面对这样的作品,观者的注意力已不在于笔致的精妙或字形的秀美与否,而更多的是在体会书写者对传统的理解、选择以及充满个性的运用发挥。在章先生笔下,点画、字形已经不是表现的目的,而是成为一种媒介,作品真正表达的则是作者的审美格调与性情。
“章祖安的书法,绝不是一眼望去让人觉得好看的那种,以至于有不少人认为章祖安主治文史之学,书法只是其旁好。”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白砥分析说,但若简单梳理一下章祖安的书学之路,尤其上世纪80年代的一些代表作品,会发现当大多数书人还停留于基本法则的解读与学习时,章祖安则已站在传统文化精神的高度在创作了。直至今日,章祖安的书法处处体现出对传统书理的追求与实践。而越至近期其“厚”“黑”“大”的美学理念越加明显。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这样描述老先生:奇人、奇遒、奇狷。奇人,指的是他文武双全。中国传统学问与文章,他信手拈来;而其始于6岁的武术学习,也使得他年逾古稀,却鹤发童颜,目光如炬。奇遒,指的是他的书法艺术。他文武兼修,最后归于书艺。奇狷,是他既秉承文人忧患情怀,又坚持真我性情。
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书法家王冬龄感慨:中国高等院校书法专业从上世纪60年代初创设本科班,一直到招收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章祖安先生是持续的参与者与见证人。
老而弥坚,拾阶而上。章祖安在答谢词中铿锵有力地说:“我还能往前走,因为通过这次展览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



来源:浙江日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