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584|回复: 0

[热点] 胡抗美新著《书为形学》之荒诞性之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19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胡抗美新著《书为形学》的荒诞性之 七、八
    荒诞性之七   要转型书法美学
看胡抗美的《书为形学》,你有时会忍不住笑出声来。你看:
我们听说企业可以转型,由生产毛笔变成生产电脑。美学在中国书协主席胡抗美看来居然也是可以转型的。我们还是来看看他是怎么样转型的吧。
   胡抗美说:“对书法形式自律性的探索成为当代书法美学的中心课题。”胡抗美文中没有去解释什么是书法形式自律性,我们也不懂什么是书法形式的自律性。他想先让我们弄清楚“书法艺术中,何为形式何为内容。”他认为这个问题是存在“诸多历史与现实干扰的”,我们不知道谁在历史上谁又在现实中干扰了胡先生。我觉得胡在这里极力渲染这一虚无问题的严重性意在抬高自己解决了这一历史问题的伟大意义;其实是毫无意义。他觉得“文辞是书法内容,而笔墨是书法的形式”是很大的“误解”。胡抗美先生认为“书法的内容即形式,书法的内容就是表现各形式要素,诸如点画、结字、字组、行列及章法的笔墨趣味、形式之美与空间关系。”至于书写内容,胡先生认为“则是仅仅表明书法艺术的形式界限。”说到底就是胡抗美先生认为文辞是书法艺术的形式界限,而笔墨是书法的内容。但我要问胡先生的是笔墨自然是书法的内容,笔墨还是不是书法的形式。
   胡抗美先生阐述的书法史上诸多多形式的研究痕迹,然后又说自己的“书为形学”“似乎具有某种颠覆性”,也许这样一说,他存在的意义就显得不可忽却,显得有些伟大了。
   讲到这里我都没有明白这位胡主席是怎么样把书法美学给转型的。难道就是他把书法内容的认识转变吗?难道是“书法之妙,神采为上,形质次之”,胡先生要形质为上,神采不谈吗?反正这个美学转型,让人如云里雾里的,不知所云。
     胡先生喜欢用大词,以彰显其权威性。你看在他的转型论述后,他说“书法的转型还有很多,诸如书法与视觉文化的关系,诗学转型对书法形式的影响,书法媒介与形式表现,以及书法作品的意义建构,书法形式批评标准,等等,都是亟待展开的领域。”
书法与视觉文化的关系,这是美学转型吗?诗学转型对书法的影响这是书法美学转型吗?书法媒介与形式表现这是书法美学转型吗?等等都不是。看看这位胡主席的大词“视觉文化”“诗学转型”“书法作品的意义建构”“书法批评的标准”,这位胡主席有时文化又是要转型又是要建构又是要定标准,俨然是要把书法当做企业来管理,相信胡主席的管理是一套一套的。
                    2017519

0 U! `. x' {( m+ g. Q8 A7 Y6 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