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6224|回复: 30

[辽宁书家]何连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4-27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何连仁,1947年8月出生于辽宁省辽中县满都户,书法师承聂成文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评审委员会副主任,盘锦市政协常委,盘锦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1989年入展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
1990年组织参加辽宁省中青年书法家29人晋京书法展。
1992年入展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展。
1996年入展全国楹联书法作品展。荣获辽宁省首届探索书法展一等奖。
1998年荣获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作品展一等奖。
1999年荣获中国书协主办的世界华人书法展三等奖。
2000年荣获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作品展一等奖。被省文联、省书协授予优秀中青年书法家称号,同年12月当选辽宁省书协代表出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1年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参加第一届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展。
2002年5月月被中国书协授予“德艺双馨”会员荣誉称号。
2002年9月入展第二届中国书法艺术节“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
helianren.jpg
 楼主| 发表于 2006-4-27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何老师的工作室
何老师工作室.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4-27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简谈何连仁书法
姚国瑾(之一)
      何连仁少年时期即酷爱书画,虽时临古贴,但因条件所限,未入正途。1986年,结识聂成文,受其指导始有进步。初从汉碑入手,兼习北魏墓志,从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又临习晋、唐、宋、明诸家之行草,以期另辟蹊径。晋人中,他临过“二王”,唐人中,浸淫颜真卿,五代至宋,则以杨凝式、黃庭坚、米芾为范式,明,则沉湎于张瑞图、倪云璐、黃道周、王铎、最后,落脚于徐渭。
聂成文题字.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4-27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简谈何连仁书法
姚国瑾(之二)
      在书史上,徐渭既是一位转折性的人物,又是一位具有特殊风格的人物。在他之前,有祝枝山、陈道复,在他身后,有黃道周、倪云璐、王铎、傅山。祝枝山、陈道复的草书,笔法精湛,洒脱儒雅;黃道周、倪云璐、王铎、傅山的草书,纵横有致,气势连绵。无论是前者的洒脱儒雅,还是后者的气势连绵,都还是比较理性的。只有徐渭,其书法是如此的矛盾,一方面他承继了宋人书法中那种理性,一方面,他又不时地打破理性的束缚,有意或无意地破坏着那种平衡的笔法与形式。 究其原因,大致有二,一是徐渭早年受季彭山之影响。彭山之学,“重主宰而恶自然”,以为“理者阳之主宰,乾道也;气者阴之流行,坤道也。流行则往而不返,非有主于内,则动静皆失其则矣。”又言:“理自内出,镜之照自外来,无所裁制,一归自然。自然是主宰之无滞,曷常以此为先哉。”后他又受王龙溪之影响,龙溪之学,“心意知物只是一事”,主张“学当以自然为宗,警惕者,自然之用,戒慎恐惧未尝致纤毫之力,有所恐惧便不得其正。”彭山、龙溪虽然同出阳明之门下,宣扬心学,但“心即是理”,“心即是自然”,各自发挥。对徐渭来说,这种称述上的微妙差异,却恰恰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故而其思想的复杂与矛盾是可想而知的。二是徐渭曾为胡宗宪幕府,“及宗宪被逮,渭虑祸及,遂发狂,引巨锥刺耳,刺深数寸,流血几殆。又以椎击肾囊碎之,不死。”徐渭“性豪恣”,却“猜而妒”,是其性格矛盾之所在,故而徐渭的书法是多变的、矛盾的,狂放中带有凄凉,随意中蕴藏孤傲,所以,他的作品实际上是一首首歌——狂放的悲歌。由此,对后人学其书者来说,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何连仁深知个中原因,因此他读徐渭的诗、文,观徐渭的书、画,并对其加以分析、研究、思索,故而他的书作形式上避开了那种卡塔尔理性,整体风貌上保留了徐渭豪放的气势。
常建 题破山寺后祥院.jpg
徐渭 题画诗.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4-27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简谈何连仁书法
姚国瑾(之三)
      概括起来讲,何连仁的书法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劲健。司空图《诗品•劲健》云:“行神如空,行所如虹。巫峡千寻,走云连风。饮真茹强,蓄素守中。喻彼行健,是谓存雄。天地与立,神化攸同。期之以实,御之以终。”杨廷芝《诗品浅解》:“劲则不敝,健则不息。”孙连奎《诗品臆说》:“总言横竖有力也”。虽然上语都是品诗,但若以此品书法,也可推演。何连仁作书,擅使兼毫,锋用三分,写字一如锥划沙,然起伏有致,坚韧挺拔,正所谓“横竖有力也”。徐渭用笔,跌宕排奡,纵横不拘绳墨,或曰此乃重神不重形之故。然何连仁洗炼其笔,跌宕而不失遒媚,恣肆中蕴藏着清越。这正是何连仁学徐书法而具心得之处。
驾言登五岳 游好在六经.jpg
张说 恩敕丽正殿书院.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4-27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简谈何连仁书法
姚国瑾(之四)
     二是豪放。何连仁书风豪放的缘由是心地正直。《尚书•洪范》云“平康正直”。又云:“无反无测,王道正直”。无反无侧,是不违法度;平康,是中平守一。这句话听起来有点中庸之人,何能有豪放之性格?这正是令人疑惑处。孔子云:“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狂者进取,坦荡无碍,有如大河奔流,一泻千里。这也是何连仁脱胎于徐渭而换骨于己之结果。
杜甫 春日忆李白.jpg
陈秦 题画.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4-27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简谈何连仁书法
姚国瑾(之五)
      三是绵密。明末自徐渭始,经张瑞图、倪云璐、黄道周、王铎、傅山之张扬,绵密蔚然成一种风气。这种风气,与张旭、怀素、黄庭坚、祝枝山一路有所不同,张、怀一路,以省减为主,简洁明快、洒脱自然,有吸纳之性。明末大草,反简为繁,以盘结为主,绵密缭绕,奇伟奔放,有凸现之感。何连仁于草,曾习过张、倪、黄、王,近又以徐渭为宗,故其绵密是不言而喻的。但何连仁能汲各家之长,融会贯通,故书中有明末绵密奇伟之气,而无明末诸家习惯之流形。
文天祥 正气歌.jpg
文天祥 正气歌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4-27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简谈何连仁书法
姚国瑾(之六)
      尽管何连仁学过汉碑、北魏墓志、章草,也学过张瑞图、黄道周、倪云璐、王铎,但我认为那都是师法,是基础,是艺术的起始,不是艺术的归宿。老子云:“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有损,以至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博综百家,溶化为一,这正是何连仁在其书作中所企及的。
龚自珍 杂诗.jpg
后庭花.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4-27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八面出锋 一枝独秀
------何连仁草书摭言
王力春  杨宝林(之一)
      在东北辽宁,活跃着一位性格朴实而又豪放的中年书法家,他以狂放恣意的草书饮誉书坛。他,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何连仁。本文仅以何连仁作为书坛创作群体中的一个个案,对其书其人加以介绍。
戴叔伦 怀素上人草书歌.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4-27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八面出锋 一枝独秀
------何连仁草书摭言
王力春  杨宝林(之二)
      一、由草书创作的时代特征说起
      中国书法源远流长,可以说它是古文字的孪生兄弟,但一般认为,“翰墨之道生焉”的书法艺术自觉完成于魏晋时期。随着书体演进的最终完成,“钟长”、“二王”开始引领书坛时尚,“尺牍书疏,千里面目”,气势连绵的行草书遂跃然纸帛之上。另一方面,古代书法理论的成熟相对滞后,对书法艺术的本质特征的概括,出现的较晚。唐代草书家、书法理论家孙过庭在《书谱》中提出“达其性情,形其哀乐”,始触及到书法的艺术特质。就书体而言,能“达其性情”者,以草书最为直接,尤其是张旭、怀素,以及晚期开始盛行的大草,更为一些性情之士“因寄所托”。这种大草创作在当今书坛的流行趋势,自是有增无减。
皇甫冉 寄權器.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