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406|回复: 0

张公者 | 技法与格调那个重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5 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3 K% n" d( f" S2 ]' J
) T5 o4 D4 E0 Q6 t+ r3 L7 R$ w; j
1 w1 U& C6 y, \: V
从两个方面欣赏书法:格调、技法。
技法包括点画、结字、章法。
点画有“力”、结字要“衡”、章法须“和”。
格调要“雅”、不俗。
格调比技法重要。
佳作:技法与格调兼备。
" q3 a5 u  }! q2 O, C+ Q

6 e% P9 o) v9 V
9dfd74bdc1dee144e0a43a392ffe168f.jpg

$ @. s/ v! e. }1 w4 J
& D2 C3 e7 T8 K* U
古今对书法的品鉴文章很多,从某一个角度来看其观点都可成立,说得“都有道理”。
同时这也给人们对书法的欣赏、品鉴带来纷扰。令人不知所措。
那么,有没有即“准确”又“实用”且有“高度”的品鉴书法方法呢?
! P/ |  C! @  H6 `
下面谈谈我对书法品鉴欣赏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8 z$ e0 Z- T8 p& z$ G; W
任何事物最终都归于道,站在“道”的高度看问题,便可以看到事物的本质。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从哲学角度入手,从事物的本体出发。
# i2 ^0 b; G. m0 ?
我们知道,事物都是由两方面构成:物质与精神。
物质与精神以不同的方式存在。
物质是实体存在的,是我们肉眼所能看到的;精神是以另一种方式存在,是我们肉眼所不能看见的。
比如,我手里的水杯,它是瓷的,它的外形是圆的,这些是水杯的物质组成。这些是我们肉眼可以看得到的,手感可以触摸到的。
另一个方面,有人认为这个水杯外观设计得比较纯朴,也可能有人认为设计的有些“土气”。这些都是我们的感受,是肉眼看不到的。这就是水杯的“精神存在”形式。精神是看不到却是存在的。

: J- G& I. f4 e" P+ m8 J3 J$ U5 Y
下面我们就来谈谈对书法的品鉴、欣赏。
书法也是事物,同样由物质与精神两方面构成。
书法的物质方面就是书法的技术层面,即技法。书法技法由三个部分组成:点画、结字、章法。
书法的精神方面表现出来的就是书法作品的格调,或叫做气息、品格、境界。
下面我们具体来谈谈什么样的技法与格调是美的、雅的。

! [7 j) K! i4 N
9 K% r2 \" Q2 B+ F
299542a62cab8ebfc02c14876f7d6a11.jpg
- h  j; i8 d5 M9 R
: q8 ~, S. X! e! x
2 S4 L7 J4 ^" ?# j
一、 书法技法的品鉴欣赏
" o) l- H2 b- j. @+ [
1,点画:力
3 R; E6 F* l- A* {4 B7 t
点画就是笔画。也称为用笔、笔法。用笔是行为动作,笔法是学术用语,点画是用笔呈现在纸上的物质痕迹。
+ \. q4 B9 q( I$ h* }/ u1 a
点与画是两个部分,短的笔划称作“点”,长的笔划称作“画”。(现在人们常用“线条”一词来表示中国书画中的点画、笔墨)
# q/ T6 I( `4 _, y, a- D; `" `5 T
那么什么样的点画是美的?古人对点画做过各种论述,有的很生动形象,比如:点,如高峰坠石;竖,万岁枯藤。等等。

4 p9 i3 G7 N2 F8 v+ z% u: C' b4 }9 d7 I
那么,对点画最基本的审美要求是什么?也就是说:“最底线”的要求是什么。
2 `" S; Z/ }( U4 Y# c- y4 E( [4 ~+ V
我想有一个字是比较接近的:力。力量、力度的“力”字。
" d" Y) H" z6 l2 h
点画要有力度。美的点画要有力量、有力度、有弹性、有厚度(无论笔划粗细)。而弱的、软的、薄的点画,都是不美的。有力的点画才有生命,是活的,是健康的。无力的点画充满病态,是不健康的。
4 {& a  p" R2 g% n4 p7 L
举个例子:铁线无论多细,往往是圆润有力的;稻草绳即便很粗,也往往无力;一张纸,面很大,但是很薄,在点画的呈现上就是无力的。
点画有力,不是说大力士写的字就一定有力,也不是说使出全身的力量写出的字就一定有力。这种力,是审美上的力。用的是“巧劲”。
9 h) r: f. p4 U+ B: W# U7 w4 ^$ Q, r
+ ]' y# I' P% M, ~6 Y* {$ O4 R
6a1b87712935e6d477b1d486f9372850.jpg
" Q" }0 R( d8 \
张公者5 Z2 \3 D: R, r5 j8 Z% n
随其心净即佛土净5 r  G1 }, n: I( \9 j( `
40×244cm
- o( s+ t9 w. T# t, ]8 d1 \2018年
# C; t) ?& `6 L2 d4 _/ o/ E) N% W% t' Q7 s& o
* r6 k" T4 V6 v8 J
: h4 x% Z" W, e" O- c- A" W. S
2,结字:衡

; A5 P+ y% W: ^9 n1 }' Q) I
结字也叫结构。
赵孟頫说“用笔千古不易,结字因时而易”。
' @  c; q( e3 A. z$ q' }
对于结字审美的基本要求,用一个字来表达,更难。有一个字,或许接近:衡。平衡的“衡”字。
结字要做到总体平衡,重心要平稳。
2 O5 s5 @) S9 Z  Z
在点画组成文字时,无论笔划如何挪让,最终要保持点画之间的平衡、文字重心的平稳。
7 r, f9 U& ]6 N) {: z  N+ t, J
有时看到有些书法家写的字歪歪扭扭,一些专业人员还说写得好,实在是看不懂。建议大家主要看一条:不管它如何歪扭,重点看点画之间是否做到了平衡,看这个字总体是否还站得住、是否还稳当。只要最终做到平衡、平稳,结字就说得过去。
' C- G) t. F- d5 I1 @) w1 _# p! @
一个字平衡,两个字、三个字连在一起做到‘衡“也可以,甚至通篇平衡、平稳也可以接受。
. i% q5 }" Z5 P/ |
结字的“衡“,往往是点画之间距离不均等,反而容易衡;均等了,常常容易松散。就像宇宙中的星球,大小质量、距离不一,才好保持平衡、平稳。
' @3 Q! z5 h5 Q" V" p* r1 E2 V
( r+ Z1 {: l- r$ F/ ~
084d4fdc6a1e5dfa9639059119b66094.jpg

; r3 W/ M+ W& q+ X  O/ V
张公者 篆楷书飞瀑石梁八言联 . S  @2 E6 e" F9 [% F$ D# e
223×37cm×2 . D& m6 @, _1 t! l
2017年; x3 Z7 O. a8 \
释文:飞瀑随云,水盘南壑;石梁卧虹,路循北山。(集《徐霞客游记》句)
+ ]+ ^+ R* c7 x+ t% ]
# e) w7 j. d' D5 j
4 q" b1 N# c& q( B
3,章法:和

# A5 G  Y# ]- b6 M
章法就是文字在一个特定范围内的总体布置排列。点画组成文字,文字组成章法。
对于章法的欣赏要求,也可用一个字表达:和。
9 t; u9 {9 E& d$ J4 S7 m
章法要做到整体和谐。通篇看起来舒服、自然。既不松散,又不拥堵;既整合,又有变化。无论篇幅是大是小,都要保持连贯性、完整性。

# ~' y3 Z! F7 k
章法虽然属于书法的物质(技术)层面,但它更多的是作者的修养与经验感觉。书法章法前人多有模式,我们可以直接学习借鉴。

+ `/ Y8 `8 c+ A/ @! h
明代徐渭在章法处理上,打破字、行限制,字与字、行与行穿插呼应,浑然一体。

$ m" k& }3 f+ _
4、笔法是书法技法的核心

2 |  B7 w: U% Y  k% ~0 `# M
那么,作为技法当中的笔法、结字、章法,那个最关键呢?
我们做个比拟:汉字就像一座房子。一幅作品就像一个大房子。

& E/ o) S% N2 F/ y' ~3 p" g: ~9 K
点画是建房子的材料——就像钢筋水泥,结字就像房间的功能布置;章法就像房子的外观设计。

. x, L+ y" j( e( P" z* N3 f/ k) Z
那么,材料、布置、外观,那个最重要呢?当然是建房子的材料最重要。
材料好,即便布置安排不太合适、设计的不漂亮,但房子结实,还是可以用的。
4 k4 H7 d+ m  `1 c# S
材料不过关,布置的在合理、设计的在漂亮,这样的房子不结实、也不能使用。
所以说,点画材料要有力、要结实。

) O- T5 k6 G. ~( t& a7 q
点画即笔法是书法技法的核心。
书法技法的三个方面:第一用笔,其次是结字,第三是章法。
0 D7 F! b( U' Z$ O  F: e- p% [
' _6 S; Q- `4 q* [, @' y& U
fdc32cf42599f6ac18ceaceaed2a6999.jpg
9 z1 }& Q4 d6 \, v  R2 `
8 e0 ~; t% N$ b2 U5 z( o
张公者
1 N5 h3 t/ U9 {0 j篆楷书《吉祥经》
% w7 r# ?" q% Y# X/ X160×800cm" V9 n( Z/ h' I' z$ d% P
2018年
# `, ?$ B8 t6 D' ~6 {! H; c$ s8 _4 B3 ?9 i0 B. J5 D
1 H" I" `5 |; J
二、书法格调的品鉴欣赏

8 ?7 v/ m* R1 x5 }$ ]3 o& I
书法的精神方面呈现出来的就是作品的格调。或者称为品格、气息、境界。
作品的格调是不能物化的。格调是欣赏者所赋予的,是创作者所播种的。
格调有两方面:一种是雅,一种是俗。

2 h1 U; p* k! t' F6 _
雅,是高贵的,是令人崇敬的。雅,是好的艺术品应该具有的品格。
俗,是低趣味的,是令人厌烦的。俗,是对不入流的艺术品的评价。
1 q7 ~5 Y; f4 [1 c( X+ {
格调完全出自人本身。什么样的人就写出什么样的字。
我们可以请一位山里的老农写一幅字,那怕他不识字,但他朴实、厚道,那么,这位老农写出的字,一定是不俗的。
格调有高低之分、雅俗之别。
6 Z5 v; U, B* e- {. \; J& g+ R
雅、俗之外,很难有中间之分。艺术不存在“雅俗共赏”。“雅俗共赏”的作品便是俗的。
; |9 O! h* ~. \1 P
艺术作品的格调越高、境界越高,懂的人越少。所谓曲高和寡、高处不胜寒。
格调是作品的生命。
) q' r1 d3 a7 L1 b' c
8 z% G; W# F- q+ _5 @
6db754e24c5120f3dbce36d9d758c1d3.jpg
) y  {! }' `0 M5 e! j- K: F
张公者
# k3 Z5 C5 x, a# e篆楷书云海书院3 \- v, @. I1 \+ z! {% _  ^0 Q
35×138cm
8 M/ u& F' l* {4 ]2 {2018年
* C" Z1 d: O& `+ j9 C/ |) Q
! W) X/ a2 f* |9 T, ~( {
/ z- p9 k+ U) h
三、技法与格调那个重要:格调重要
前面我们分别谈了书法的技法与格调与品鉴底线与欣赏标准。

$ c  c. {1 c/ u$ y+ p
技法,即物质;精神,即格调。那么,物质与精神那个更重要呢?回答是:精神更重要。
* R) L3 |/ A1 a7 g" l4 g
就像人一样,肉身是人的物质,它总会消亡,而人的精神是不会死的。我们今天谈苏格拉底、康德,谈老子、孔子,谈的是他们的精神与思想。高贵的灵魂是永恒的。

# w/ a' H, L& q
同样,书法作品,格调气息是第一位的,技法是第二位的。
作品不俗,技法才有价值;作品俗,技法再高明也没有价值。

) Q, E" b; ~$ W7 G$ _( A; v5 O4 [
作品高雅,技法有些欠缺,我们往往也愿意看。我们常常喜欢一位有品味的文人、学者的字,即便他的技法不过关;而不愿意去喜欢一个技法娴熟、格调庸俗的所谓书法家的字。
2 f3 [' H5 z8 d: W' J2 H8 N
如同我们对人的欣赏一样,我们不会在意一个好人长得是否漂亮;而一个长得漂亮的坏人,我们同样会反对他。人品,就像字的格调;人才,就像字的技法。人品重要,人才次要。
对任何事物的欣赏,其道理是一致的。

: H/ v4 V% j- Z3 O, t

1 _, V" R5 N" T: h7 p' ?2 l
b6ac6fe39106f0ea445e168c4ac272c4.jpg

) k! x. D- a+ p4 u1 p6 E1 K
张公者作品0 p+ j# g6 S2 P% X+ Q; S

- L1 z6 A+ G3 I& w3 p& Q2 {" T" [. m; A, d' Z6 W( ?
四、好的书法作品技法与格调兼备

( i3 r, d7 Y0 p" \  c
但是,对于一个书法家来说,技法与格调二者缺一不可。
如果技法不过关,作品的格调再高、境界再高,也不能称作书法家。
0 k/ s7 C: R7 E8 q' H8 y
比如,胡适先生,他是君子,他的人高贵,他的字的格调高雅。但是胡适的字在诸如点画、结字等方面不完备,技法不过关。所以,胡适先生不是书法家。
只有格调与技法,精神与物质同时具备者,才是完美的,才是一件好的书法。

) N& a7 h- y; u1 O5 v6 x0 I
一件杰作一定是技法与格调都是娴熟与高贵的,且具备风格。具备风格,便可以流传了。

4 O* z* C0 |0 i
(我们可以从事物的本体角度,来对中国画、篆刻,以及其他艺术甚至人与事物的品鉴欣赏)

: u8 x  x  H0 z5 G5 U, A8 [4 Z! p. o: s
2014年
本文根据讲座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原文标题 | 怎样欣赏书法?

" T5 L' f3 h- }5 @7 c! _! `3 t
# O1 r( N8 d1 c0 Z7 |1 N/ z5 G% t: J& T( z

8 `2 A6 ]: F0 P4 @, J2 [9 Z fabe6796c2632df532f60e84bad82a8c.jpg & K$ X6 P. t% \( z
张公者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