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415|回复: 0

水滴石穿|杨青辞国画选 新人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8-19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一个从小爱睡懒觉的人,别人都很难对他做出改变,但是如果到了军队肯定就不能再睡懒觉了。所以有时候人的改变都是因为环境的变化造成的,能把自己置身于一个刻意营造的环境当中,眼睛看到、心里想到、手触摸到的都跟从前有所不同,长此以往潜移默化,个人的内在也就会渐渐生发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
2013年在北京呆了小半年,就住在陈忠康先生的大通堂里——于我来说这是梦境般的现实。除了令我仰视的陈先生,这里还有无数的书画资料,见到的也多是高人名士,我就像一个刚刚学会狗刨的潜水员骤然被扔进大海,兴奋不已,却又深知自己的能力不足。回头看来,这半年对我的影响之大,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这其实就是环境的力量。
陈先生对山水画也很有兴趣,有次和师母一起让我讲讲山水画的基本用笔。于是我大言不惭地吹了一通,现在有个词就叫口嗨。现在看来那时的手上功夫简直一塌糊涂。陈先生却鼓励我说:你很会讲,很适合教别人。于是后来我开始教学,吹牛逼逐渐上瘾,吹成了一套理论框架,真是始料未及。
青辞在我带学生的第三年开始跟我学习。前两年我其实并不会教,坑了不少文艺青年,内心至今还暗存愧疚,好在前两年都是免费的,打从第三年开始,算是摸索出一套比较科学的讲解和实践方法。能坚持下来的几个学生也都出手不凡了。
青辞一开始表现得造型能力很差,看不出有画画的天分。但以我的观察,优秀的造型能力,反而会影响对笔墨的理解。她经营着一个挺大的高尔夫训练场,我想这么忙的人应该就是把画画偶尔娱乐一下,附庸风雅的。真没想到,她后来越学越认真越学越深入,逐渐把画当成生活的一部分,甚至生命的一种内在需求,这确实令我吃惊,也让很多人没想到。
画画是需要一口气的。有人其实很多空闲时间就是画不出画,为啥?他缺一口气。有的人气血不足身体不好,总容易疲惫,很多学生都这样,一年画不了几张画,动几下就累,坐着都觉得累就想躺下,这就麻烦了。青辞曾是几届东莞女子高尔夫球的冠军,在国内各项赛事取得过优异成绩,并代表某赛事参加了世界总决赛。身体素质很好,我们一起跑步,这么短的腿,我竟然追不上。她可以从早上六点坐着画画,连续到中午,这是很多人都比不了的。凡事量变带来质变,这是个真理,画画也是这样,很多人就亏在量堆不上去,所以第一关都过不了。
青辞学传统是书法、白描和山水画一起推进的,这样就有一些互补的可能,时间久了也不至于厌倦。目前存在的问题其实就是对用笔的理解,还要提高,或者说现在画理理解了,提高也要假以时日,从这一点上讲,只要动笔的时候,同时动脑就可以了,不必过于苛求。
最顶级的自律就是用热爱做支撑,同时将相关的所有部件同步提升,时间会改变一切,逐渐令人自信,在精神上实现自我,从这一点上讲,为青辞感到高兴,也为很多没有坚持下来的人感到惋惜。

乔木竞秀图

乔木竞秀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