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因帅惊动党

地域书风展论坛发言纪要(特别推荐梅墨生先生发言,值得一读)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9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岳川:下面请曾来德先生发言。
`
   曾来德:我就简单说几句。
   第一,无论区域书法这个命题正确与否,我觉得没有关系。国际书法家协会或者是其他的书法家协会,思考这样的话题,思考者的出发点是想体现出优点,但是不可能有完美,谁也完美不了。对当代书法来讲,我觉得是一个非常矛盾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书法家都在寻求自己的书法个性,但是我们又深处现代大书法的共性之中,就是我们的个性根本就无能为力,非常渺小。反过来说,我们综观今天的书法家,就是个性太甚、共性不足,就像我们这个时代一样,国家要讲和谐社会,和谐的元素是什么?我们在追求个性的时候,我们的共性不足,个性也无法成立。
   今天地域书风和古代地域书风的差异性是明显的,南北之间、东西之间、中外之间,信息的交流很快,所以说地域性的封闭时间很短,所以说地域性很小。但是每一个人带有遗传性的,像风土人情,生活习惯,他从生下来之后,还是带有遗传性、地域性的特征,这种东西是赶也赶不走的,所以说地域性还是有的。书法的地域性表现在某一个或一些代表性人物所达到的高度,所显示出的艺术成就,只有特别的个性和艺术家不可企及的高度,他走到哪一个地方,就是这个地方的地域性。
   在此之前,我也考虑一个问题,地域性的同时还有习惯性,这个地域的书法家都是从别的地方聚集到一起的而产生地域性,像长安画派,基本上就没有长安人,那么长安画派是地域性呢,还是其他的什么呢?所以这个是多种层面的,也不好说。
   第二,关于书法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国文化里始终是围绕着汉字产生着两种形态的文化,一个是汉字文化,一个是汉字艺术。汉字文化从20世纪以来一直受到西方文化的改变,包括我们的美术、音乐等等,几乎都受到西方文化的改变。汉字的艺术书法在这个问题上就没有受到改变,它全身而立,打造自己独立的民族性。今天我们提到书法这种古老的话题,今天我们从国际的角度展示中国书法的强大生命力,今天也是重新认识我们传统的时候,唯一能找到的最有力的元素就是书法支撑。但是我们评价书法的时候又有很多困惑。第一,我们要肯定大书法的功能,我说的大书法的功能,如果我们只是把书法当成书法来看,书法就成了把字写好写坏的话题,这个话题在某种程度上,无形中就削减了书法的功能,书法的文学性、美术性、现代艺术性、逻辑性。过去的文学作品,如果没有书法的支撑,很多就会失传。把字写得好坏,这是前提,如果字都写不好,就别提书法。把字写好了,写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一定要关注书法另外的职能和功能。
   传统书法是昨天的事,已经形成了固有的价值和审美定式,古人的审美是不是完全可以决定我们的立意,我觉得,我们今天要书法家的责任和我们应该产生的时代价值,传统书法和当代书法应该是有所区别的。
   另外,好书法和坏书法,怎么样来判断?另外,中国书法和域外书法,讲到书法国际性的时候,我们不要一概地认为外国人也一定要按照中国的书写方式,他承认中国书法,愿意根据中国书法来写书法,也应该算到大书法的范围之内,我们要有这种开放的胸怀,这样的话,书法的队伍、书法的阵容,书法的文化形就无限的广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9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岳川:下面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邓福星发言。
`
   邓福星:我想这样的论坛,至少是非常好的交流方式,谈到书法定位,书法确实遇到了一些比较尴尬的状况,比如说现在我们的大学里有美术学院,那么书法呢?我们这么多人学书法、练书法,但是以书法为职业的并不多,这就是很有意思的现象。
   我觉得书法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我们进行探索的话,在当前的形势下,确实值得很好地去思考。有一年我和日本的美术家在一起探讨中日美术交流,我说西方的美术,是趋向于雕塑的,而日本的是趋向于工艺,而中国是趋向于书法的,我反复地强调,中国的造型艺术,中国的传统造型艺术,是以书法作为灵魂、作为统领的。中国在先秦的时候是礼乐,最后是被书法所取代,这体现了中国美学最高的精神。
   到了现在,还是不是这样?就很值得思考,书法是包括了很多艺术元素的艺术,行为艺术、抽象艺术、实用艺术,如果没有书法,就没有中国文人画。随着近代西方艺术的东渐,中国书法受到西方美术的影响很厉害,现在要加进一些什么新的标准,我认为显然是个性化,这个包括很多,作者的学识、阅历、修养,还有外在的东西,就是形式上,这点是从西方的艺术上可以借鉴和吸收的。另外,把书法放在更开阔的视野中认识书法,这样更全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9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主持人:下面请法国的柯乃柏发言。
`
   柯乃柏: 非常高兴跟大家进行学术交流,首先在此跟大家交流一下看法,然后再谈一下来年在欧洲举行的一些学术活动。当我一踏上中国这块土地的时候,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感到无比的舒适,因为我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的书法艺术,所以在这个环境中感到非常的舒服。我想表达的一个意思是,中国到处都有书法,能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给人一种置身于天堂的感觉。而在欧洲的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你想要看到书法的话,你必须去图书馆,必须翻阅相关的书籍,这是要费很大的努力才可以看到的。在中国,你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感受到这种艺术的魅力。
   我不能肯定大部分的欧洲人都对书法如此的热爱,但是可以肯定,越来越多的人对书法产生了兴趣和热情。作为中国人而言,书法从道德方面、历史方面来讲,中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可能中国人是想通过书写这种方式来进行与精神上的沟通和交流,希望通过书写这种艺术上的方式来获得灵魂上的交流。在书写形式出现之后,为了寻求更深一步的发展,人们创造了文学,以便在过世之后留下他的想法,随后出现了诗歌等一系列形式。有了书写形式之后,笔在人的手里就变成的魔术棒。正是这根笔使得书法逐渐地成型,以此来反映人们的想法。
   而在欧洲是完全不一样的状况,欧洲是不存在毛笔这样的工具的,毛笔很便宜,而且使用非常方便。所以在欧洲的汉学家,他们开始研究汉学的时候,他们最先研究青铜器,在很晚的时候才开始接触书法领域,具体从二战之后才开始研究书法,是因为二战之后枚举进入日本之后,美军发现了日本书法的魅力,由此发现了中国书法的魅力。在西方的一些博物馆里,以及在亚洲的博物馆里,大家会发现专门用于中国书法展示的地方。
   正是这样的过程,然后再加上热爱汉学的教授,在西方国家开始进行书法的推广,并且培养了一些学生,影响越来越大,现在一些大众也对书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1999年的时候中国书协在巴黎举行了一次规模庞大的展览,这次展览效果极好,除了专业的书法家之外,还有艺术爱好者,还有大众,都来参加了这次展览。这次展览包揽了从康有为开始到80年代书法家的作品,现在正在致力于展现中国当代书法家的作品。这次活动的核心,是为了怀念王羲之先生的《兰亭序》,在公元357年4月20号的时候,曾经有一次集会,有无数王羲之的敬仰者举行了这样的聚会,一共是43个,共同讨论研究王羲之先生的《兰亭序》。( 刘正成:我补充一下。公元357年兰亭活动,王羲之写了《兰亭序》,这个活动要搞成当代书法家、当代书法学者的欧洲兰亭协会,纪念《兰亭序》1700多周年。)不仅仅是书法界的大家,还有其他方面的大家,一共43个人,会出现在这个兰亭聚会中,大家也可以共同探讨。正是因为王羲之的书法作品在中国人心里也是深入人心,所以希望用这种形式表达他们的情况。您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我们的问题就是大家的问题,现在共同的问题就是什么是书法,这是大家共同的问题。所以希望能够带来一种好的东西。所以无论是书法大家,还是画家,或者是政治家,只要是对此感兴趣,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这就是我认为的书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9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刘正成:是不是像APEC会议一样,要统一的服装?我认为设计一个统一的服装很有意思,像APEC会议一样,所有国家的元首穿同样的服装。欧洲设立兰亭聚会,希望搞成真正的学术的兰亭聚会,我们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搬到巴黎去,我们选择40来个人参加,我们是不是也要在中国范围内,我们选多少人,我们模拟一个兰亭聚会。把中国文化特性的核心,搬到西方文化的核心巴黎去。我们会积极地配合,搞成一个真正的兰亭聚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9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岳川:下面请著名评论家包立民先生发言。
`
   包立民:没有做好思想准备,我就讲一些感想。我发现刘正成先生是不甘寂寞,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我想起了20年以前,20年以前,刘正成搞了一个中青年书法活动,现在20年过去了,中青年都变成老年了。这次搞了地域性的书法活动,说实话,地域性的书法活动有韩国、日本、法国的这些人士,地域性不是国际性的,实际是闽南、山东、甘肃,是指的国内地域性的问题,这个问题倒是要认真地想一想。我们说近代的,不要说太远了,绘画有地域性的问题,但是书法有没有地域性,这个问题也值得研究,通过这次活动看看,是不是有地域性,这个地域性是不是互相包容的,如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谈不上地域性的问题。我现在想,地域性的问题能不能存在,还要搞几次活动,或者是再探讨探讨。让我讲,我只能讲这一点感想,我是泼冷水,扫了大家的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9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岳川:下面我们请加拿大的华人艺术家王立鹏先生发言。
`
  王立鹏:20年前我很有幸参加了全国书法展,使我感觉到书法篆刻是一生的追求,今天让我见到同行和老师们,让我看到了中国书法的未来,也看到了盛世之下的书法热潮。
   几年前我从加拿大回来,很荣幸地得到国际书协主席刘老师的支持,我们谈了一下午,叫东学西进。我们今天有闽南、陇上、齐鲁,按照中国的版图,它是黄河直奔东篱下,我们三个省的展览,就把中国的版图,中国古老文化的缩影都留在展厅里,我是一个作者,也是一个追求者,我也办过一些展览,也在大学教学,使我感觉到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汉字,有汉字的地方,它的升华就是书法,所以我今天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看到我们的作者在物欲横流的情况下有自己的书法,把自己创作的书法展示给我们,这也是我们国际书协做出的努力。
   这次展览在质量上,在作品的形式上,在书风上,我只是一个学习者和参观者,但是对我们书法艺术在中国,在整个国家要走向世界的情况下,今天我们是抛砖引玉,我希望国际书协能在今后的书法组织说更着眼于走向世界,刚才说了在法国、加拿大、美国,我们的前辈们他们已经把我们的书法东学西进,下面我们的未来,就是步这些人的后尘,把我们的传统艺术走向世界的艺术之林。
   再一个,我们的书法艺术界缺少的就是让我们贫民艺术家登陆到这样的大雅之堂,我们的书法几十年,我出国前就在地区文联、省文联编过一些书法作品集,上面喜欢什么就编什么。我们作为一个艺术家,我们要把我们真正本土的艺术发扬光大,我也感谢诸位专家和作者,能把你们这么好的作品呈现出来,又一次让我学习,谢谢大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9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岳川:最后请李廷华先生发言。
`
   李廷华:这次活动有幸有国际书法界的朋友参加,我也想阐释一下自己对当代书法问题的思考。网上也有我的文章,也有文字打印,又有时间限制,所以我只能概略地强调一下我的观点。
   第一,中国文化复兴的定义,中国有没有当代的文化复兴?文化复兴是中世纪的黑暗,中国文化复兴是怎么提出来的,就是文化革命,从戊戌变法以来,中国文化一直在进行否定,每一次运动都是对文化的否定。
   第二,文化革命结束之后的文化发展脉络。我的观察,每一次都是渐进的恢复以前的东西,发展到现在,文化复兴蔓延到政治层面,比如说和谐社会,和谐社会实际上是中国儒家的东西。
   第三,我对中国当代文化复兴的描述是,开始是文化反思,现在发展到了弘扬,书法运动贯穿在文化复兴的过程中。简单地讲,文学运动是对现实生活的批判,当批判达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广大的社会不能满足于对社会简单的描述,就开始向传统寻觅文化资源,中国书法艺术也是在这样的前提下提出的,到了现在进入了多元文化的状态,才有了今天我们国际书协召开这样的论坛,既是民间的又是国际的学术活动。
   书法运动的发展过程中,一个是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传承与书法专业化的关系,书法的宽度和深度并不矛盾,而是互为影响的。第二是对书法的经典继承和书法创作难以创新的关系,继承和创新绝非是一对矛盾,创新是继承的自然升华。在多元化的发展里,争取精神自由,促进艺术繁荣,提升国民精神,应该是一切艺术家的共同方向。
   在文化复兴中书法的传统价值,中国文化复兴的道路是遥远的,必然要经历各种艰难痛苦,在漫漫长河中,三大行书和其他经典作品哺养过民族文化的精神。对历史我们分成阶段,实际上在人类长河的流动之中是没有截然界限的,在历史的某些阶段,中国文化的特殊意义多在于古代创造,就中国文化的复兴而言,正因为断裂和破坏的严重,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可能还在于复古,这并不是一个兴高采烈的话题,我们都愿意在一个没有断裂的情况之下理直气壮地谈自己的个性,谈文化的张扬,但是我们确实经历了深长的文化断裂,这也是一个不得不认真面对的话题,可能只有对书法的领会,才能对民族文化的特质得到深刻的理解。书法是民族文化的核心的核心,我愿意和大家一块求取对核心的理解,谢谢大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9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岳川:第二节发言结束,休息一下进行第三节。
`   
   主持人:下面我们第三节的会议开始,我们请李廷华先生主持。
`
   李廷华:下面请曹宝麟先生发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9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曹宝麟:这次有幸参加书法论坛很荣幸,这三地也比较远,一个是西北,一个是东面,一个是南面。我觉得地域书风很值得研究,地域书风在历史上也是客观存在的,我认为一个书风的形成,归根到底还是地域造成的,就是说地方的水土,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字如其人。在信息不是太发达的古代,地域上的差异表现的更加强烈。但是现在资讯这么发达,有了电脑就四通天下,这样的地域差异,已经在逐渐地缩小。说地域上的差异,还不如说时代的反差大,如果是100年以后再看书法,就像我们看明朝的书法,绝对不会认为是宋代的。应该说地域书风从微观上讲有比较大的差异,但是从宏观上看,还是统一的,这方面的问题很值得研究。举办这样活动的意义,还不是说要强化地域书风,而是把书风怎么做得更多、更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9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李廷华:下面由许宏泉先生发言。
`
   许宏泉:今天来这样的书法论坛,我觉得很有意思的话题是,很多先生的讨论中,他们不仅仅局限于展览本身,而是考虑到地域书风这样的概念。我觉得地域,实际是文化的地域,这种地域的概念越来越淡漠了,但是文化的背景还是有的,比如说回到我们的故乡去,故乡的小河、村庄都变样了,实际上故乡只是一个概念,真正的故乡不存在了,但是正是这样的符号形象,让我们产生了一种依恋的心态。比如说遗民,一些读书人要反清复明,实际是他们对故土的依恋,对地方文化的执着。从这个角度说,我们说中国的传统书法,书法的地域性也是存在的,实际上我们强调的地域,就是这样的概念。在这个地域里,由于这个人的出现,他个人的文化背景,会影响这个地域的文化,这个人也无法脱离掉他对这个故土的情感,从这个角度讲,地域的特点是存在的。
   像闽南、陇上、齐鲁,他们的地域性明显不明显,这个无关紧要,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有文化的信念,这种文化信念,对文化信念的追求,正是我们当代书家所缺失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