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之 发表于 2009-8-18 17:26

观“茫父杯”书展评审想到“国展”评审


    2009年8月5—6日,“茫父杯”书法双年展的评审在历史文化名城遵义的凤凰山文化广场政务中心大厅正紧张进行着。此次展览是由遵义市人民政府与遵义市文联承办,评审是由主办单位的省书协组成。
    本来,我在5日就想前往尽东道主的义务帮忙,毕竟在自家门口举办全省的展览,但由于抽身不开未能前往,于6日早上大约十点左右才到评审现场,说实话,还真想感受一下评审的气氛,毕竟还没亲临过省展的评审,刚进政务中心大楼,就看见《“茫父杯”书法双年展评审现场》的横标,快到门口时,只见大厅的右边门上写着非工作人员不得入内的字样,此时我便有些犹豫,怕进去影响他们评审,但又转念一想:管他的,机会难得,何况评委们与我都是老相识,而且又是在自家门口,也就破破例吧,于是径直进大厅,此时,正好有两位评委休息坐着在看某某的作品,其中一位问另一评委:“这是谁写的,不错”。另一个评委答曰,这是某某写的。当即,我与几位评委寒喧得知,他们刚筛选过一轮。大约半小时左右,又一轮的评审开始,这是第三轮的筛选,评委们走在前面,后面紧跟着几个工作人员,我也紧跟评委。当评委喊某件作品“下”,工作人员立即取下,不过“喊”的速度稍快,有些“下”的作品未来得及取,还有工作人员没搞清楚未能取下而“入展”的,这样的作品有好几件。
    在这个评选过程中,有意思的是当评委正要把某件作品“枪毙”,旁边工作人员却说,这是某县书协主席的作品。末了,只好留着。又继续往下看,又要进行“枪毙”,结果又有人说,这是某某的作品,又未拿下。最后,正当要“枪毙”某件作品时,某评委索性看起落款的名字来,也正要准备“枪毙”,不料又有人说这是某某的,评委是否有些熟悉(看表情),只好又一次挂上……。
    以上这类作品是东道主的作者,有好几件作品据说第一二轮就应拿下的,但直到第三轮都未拿下。
    马拉梨镐,好戏在后头,当评委们走到另一个展区筛选时,评委几乎未瞟一眼,其中有件作品挂反了也算入展,我在一旁纳闷,这个区域的作品怎么一件未看也算入展,有好几件作品(按该次的入展水平)早已应“枪毙”。最后听工作人员说,编号前面是1的作品是省城来的。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就这样,这轮的筛选就确定了入展作品。
    下午3时左右,评选获奖作品,只见评委们从入展作品中把认为好的作品一件件取下放在地上进行比较,然后再分出等次奖,末了。我上前仔细看所有的获奖作品,然而令我有些失望,获奖作品有多件平庸,而某些好的作品却未能获奖。如郭堂贵等有好几位作者的作品,客观讲完全能进入获奖之列,因这次获奖名额有30名之多,然而却被评委们否决。最令我大跌眼镜的是省城有两件连入展都困难的作品居然还获了奖。
    评审结束后,我直言问(说某某作品好的那位)某评委:为啥你认为好的作品没获奖?而某些很一般甚至较差的作品反而获奖呢?那评委有些感慨地说,“没办法,意见不统一,每次都有遗憾”。
    是的,“每次都有遗憾”,这句从略带无奈的表情里道出的肺腑之言,还算是有点良知说真话的评委(要不然会标榜评审是如何公正),但我不解的是,为什么总会有遗憾?就不能没有遗憾吗?只要每个评委出自“公心”,遵循艺术规律,客观公正,严肃认真的评审不就没有遗憾了吗?(至少会减少遗憾),就即便天底下没有绝对的公正与公平,但至少应该有相对的公正与公平吧。如果连这个相对公正的底线都没有了,又何必组织所谓的评审呢?
    难怪行内有人叹息,如今,入省展相当国展的难度,有时甚至超过国展,更不用说获奖了,不是吗?上届“茫父杯”书展时获国展二等奖的作者在省内顶多只能获三等奖(注:据了解该作者投稿国展的作品是一式两件,质量形式一致)。这到底是评委眼光过高,还是该作者的作品质量真的不高呢?抑或还是……?
    不错,现在省展相对前些年的确难度增加了,但这个难是客观存在的,是作者通过自身的努力可以改变的,而另一个“难”是书法作者们纵有回天之力也无法改变的——即现行的评审机制与公正的失衡。由于公正失衡,导致了某些优秀作品被淘汰,因而这类作者深叹入展“难”,获奖更“难”的症疾所在。
    此次“茫父杯”的评审,据评委讲,几乎是借鉴全国展的评审方法进行操作(因有两位评委曾参加过一些全国书展的评审)。
由此,使我想起了全国书展中的那些质量差入展获奖作品,也终于算弄明白,难怪每次展事过后一片叫骂:如骂“‘兰亭展’是新人水平,‘国展’是千人一面的跟风而毫无艺术个性可言,获奖作品粗俗滥造……”甚至还有人说“获奖的不如入展的,入展的不如落选的等等”。
呜夫,国展尚如此,省展当亦然。只可惜,这些获奖入展作品的含金量也就不言而喻,更谈不上有多大的意义和价值。但让我们感到不幸的是,广大书法人辛苦创作出来的作品被这些无视公正与公平的评委们滥用手中的评审权力给忽悠了,这完全是赤裸裸对公正的挑衅。
    现“青年展”(不管评审怎样)已过,“兰亭展”在即。我们应该好好反思,努力改变现行的评审状况,以致尽量减少诸多的遗憾,真正做到公正、公平,从而营造书法评审的良好环境,坚决遏制杜绝“东道主”与“评委区域”现象,客观公正的评选出真正优秀的作品,那不仅仅是对每个书法作者的尊重,更是对我们民族艺术的尊重。

[ 本帖最后由 宽之 于 2009-8-18 20:21 编辑 ]

王玮ww 发表于 2009-8-18 17:51

em1 em1

黔山浪人 发表于 2009-8-18 18:52

是可忍!孰不可忍?

敢于直言 发表于 2009-8-18 20:03

一针见血

em1 em1 em1 这个朋友真是个敢于直言的人啊.茫父杯中像冯泽松这样的国手作品都没有见到入展.贵州书法评审太黑了!!!!!!!抗议!!!!!em24 em24 em24

云鹤道人 发表于 2009-8-18 22:19

支持揭黑幕。他们敢把获奖作品登上来吗?2007_P 2007_P 2007_N 2007_N

看一看 发表于 2009-8-18 22:53

终于有人敢说真话了em1 em1 em1

本来不想说 发表于 2009-8-19 10:29

说真话真的需要勇气,佩服!!!!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em11

七弦益友 发表于 2009-8-19 14:38

直言不讳!呼吁:尊重传统民族艺术,营造良好评审环境!em1 em1 em1 em1 em1

黔人布衣 发表于 2009-8-19 15:32

em4 em4 em4 em4 em4 em4 em4 em4

还要说 发表于 2009-8-19 17:12

你还敢说啊!小心封你ip!
难道你没看到说爽妹、对书协不满的帖子都被删除了?!em4 em4 em4 em4 em4 em4 em4 em4 em4 em4
页: [1] 2 3 4 5
查看完整版本: 观“茫父杯”书展评审想到“国展”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