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9-10-30 15:40

【2009年11月强档人物】方波(浙江)

我们这一代的书写——代【公社月度强档人物】总序
http://bbs.shufa.org/viewthread.php?tid=108085

【2009年11月强档人物】
浙江>>>方波

http://www.shufa.org/ad_2005_img/600x800_ydrw20.jpg

方波简介

方波,男,湖北英山人。2001年入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从尉天池、王继安、常汉平诸教授攻读书法教育方向硕士学位,2004年获美术学硕士学位。2005年入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师从祝遂之教授攻读书法篆刻创作与理论研究博士学位,2008年获美术学博士学位。
论文曾获全国第七届书学讨论会三等奖、全国第八届书学讨论会二等奖,出版专著《宋元明时期“崇王”观念研究》,主持中国书协2008—2009年度学术课题项目《“崇王(观念)”研究》;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四届正书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等展览。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9-10-30 15:49


【2009年11月强档人物】
浙江>>>方波


方波书学研究、创作成果一览表

近五年来主要学术及创作成果有:
1、隶书作品入展全国第四届正书大展(2005年)
2、论文《北宋中后期及南宋文人对隶书的品评与实践》获全国第七届书学讨论会三等奖(2006年)
3、论文《南宋理学家对王羲之的态度与书法“崇王”观念》获浙江省书协“绍兴历史上的书法”征文一等奖(2006年)
4、草书作品入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2007年)
5、论文《宋元文人对王羲之政治、道德形象的建构》获全国第八届书学讨论会二等奖(2009年)
6、出版专著《宋元明时期“崇王”观念研究》(南方出版社,2009年)
7、主持中国书协2008—2009年度学术课题项目《“崇王(羲之)”观念研究》
8、其他论文散见于《书法》、《书法之友》、《青少年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等专业杂志报刊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9-10-30 15:52


【2009年11月强档人物】
浙江>>>方波


紫藤花馆游学笔记
辛巳初秋,余负笈游学,先问道于随园,复寻梦于西湖。诸师教诲,未敢稍忘,片言只语,俱录于纸;其间有趣闻或感悟亦辄记之,数年来积有数册。时时翻读,体会愈深,感诸师再造之恩,遂生整理游学笔记之念。余所记恩师授课实录,乃当时语录,间多口语,一任自然,未曾加工,翼为当今书坛提供一份可贵、系统之原始资料。当时语境未能尽述,或有难解处,若有误失,是余愚钝所致,责任在余,而与诸恩师无涉。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9-10-30 15:54


【2009年11月强档人物】
浙江>>>方波
紫藤花馆游学笔记

余求学金陵、钱塘,向学之师有四,曰金陵尉天池教授、王继安教授、常汉平副教授、钱塘祝遂之教授。四恩师授课方法、风格各异,对书学问题见地深邃,俱称名师,然均不甚喜著述,盖大道之言不形于纸墨乎?
尉师授课,必备一茶一烟,每由学生习作中某一点引出主题而深入阐发,对基础稍弱者多褒奖语,对优异者则多指不足。其所论寓学理于闲谈中,又多插述书坛掌故、人物月旦,课堂气氛轻松活泼,笑声不断。尉师兴来,则亲作示范,挥毫连书数纸犹不辍。
祝师儒雅谦谦,对外界喧嚣了无兴趣,而具雅人深致。祝师授课,无闲言俗语,纠学生陋习如名医医人,一语明病灶,复一剂而药到病除,可谓金针度人,立竿见影,令人叹为观止。聆课者常被其风采所染,不觉日移。对此,余亲身感受最深。余常由祝师言行遥想沙老风范。
王师颇有豪气,论析书理、评点作品,多从大处着眼。余入学第一次与诸导师见面,王师即云:书法要练出一根中线,练好了这根线,放可为粗线,收可为细线。余初不解其意,数年后方才悟得个中奥妙。
   常师善言谈,无论学生所论话题为何,俱能分析入里,见解犀利,且环环相扣,节节生发,能一气演讲半日而无倦色。听者合契者思路大开,犹嫌时短;思瞽者则或如坐针毡或昏昏欲睡。一休息日,两生上门拜谒,请教书学问题,适师母外出,嘱咐常师有要事需办。常师云,解答几句,随后外出办事,两不相妨。谁知话题打开,即忘了时间。及觉,已过了一时辰,早误了办事时间。两生正生歉疚之心,常师笑曰:罢了,反正已晚,事也办不成了,我们继续谈。遂重开话题,竟连午餐亦忘,直至傍晚方罢。是夕,两生收获颇丰,如愿而回,而常师事终未能办,是否挨师母骂则不得而知。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9-10-30 15:56


【2009年11月强档人物】
浙江>>>方波
紫藤花馆游学笔记

2001年9月17日,尉师授课,此是余入随园后尉师所授第一课,实录如下:
       篆书主张学大篆,以周代金文为主。大篆用笔深沉,力度强,结构奇特。与行草比,篆书上手快,且具有一定的表现力,通过练习大篆可训练节制能力、基本技能,可以作用于以后的各种书体的创作。学习大篆要注意大篆的可开发性,要学便于开发自己创造力的作品。
       学习篆书,用笔不能涂、抹、刷,否则用笔太浅薄。书法的气要深沉。
       大篆中锋用笔多,但不可能始终是中锋。大篆用笔不是平展形的,在运动过程中是有节奏的运行,但又不是故意的抖动。既要体会线条内部墨色的变化、对比,还要从线条全过程中的轻重、黑白等体会到节奏的变化。
      藏锋的作用是利用其反弹力,即取势。
      大篆线条外沿往往出现凹凸面,使人感觉用笔深沉。
      结构上要强调险、奇二字,可用小篆作对比。结构单位的大小、长短、高低、松紧、奇正等构成大矛盾,才能展现出鲜明的对比,这些对比又共同构成高层次的和谐。
      书法上要破方块字的“方”。
      一定要减少平直形态的线条,要既能动又能静。
      章法上注意字分大小,大小自然。汉字固有形态本身就有大有小,但不能绝对化,要强调笔画粗细对比。
      不能忽略艺术美的创造、艺术精神的创造。
      线条宁拆毋碰,宁断毋续,宁虚毋实。
      在“白”处创造意境,是书法创作的重要法门。
      一件作品直看、横看均贯气,布白才舒适。
      对古代作品的学习,要研究图案美,一定要有大局、整体观念,不能陷于写字的状态,必须进入书法创作状态。
      书法作品要落落大方。修、炼二字,不在量的多少。
      要强调记忆,记忆是创作的前提之一。
      临习古代作品,第一步抓笔画等基本要素,基本写实;第二步再体现精神,求变化。
      写隶书要求腰力,波尾不能飘。
      凡是笔画粗细相近的碑帖,临写时一定要变通,造成笔画粗细变化。对大小、形体规整的字一定要强调结构单位的挪移,造成动感。
      《礼器》的文化品位高于《西狭颂》,《西狭》适于写大字,应适当夸张其笔画粗细对比。《礼器》比《西狭》的可开发性强。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9-10-30 15:57


【2009年11月强档人物】
浙江>>>方波
紫藤花馆游学笔记

2001年10月8日,尉师授课实录:
      苏东坡起笔侧锋较多,临习时起笔不能尖,落笔角度不能太大,否则线条就薄。苏字转折处比较饱满,撇画由细到粗到细的变化比较明显。
      苏字多数时候取横势,横向扩展,米、黄多取纵势。相比之下,苏字更显雍容大度,米字更显险奇,黄字倔强,黄字直线多,米字曲线多。米、黄相同之处是结字斜,此亦是宋人行书的一个特点。
写小行书时使转的小布白要交代清楚,以显得婉转灵动,小布白非常重要。
      落笔要有切的感觉,抹的意识要淡化,这样可以使线条向精纯化的方向发展、向深沉的角度发展。从整体角度来讲,要减少“尖”、“花”、“扁”、“弱”因素。
      收笔,要重视意收,要有节制,不可一放无余,放易散。露锋也要有节制。
      藏锋,有形藏,也有意藏。
      线条质量、结构非常重要。要讲究整合美,也要讲个体美。
      写《集王圣教序》容易出现平稳问题、“甜”的问题。
      写小字下笔落点要好,单字点画很多的情况下是宁短毋长,宁断毋续,结构紧密处,一定要写出“虚”来,造出“白”来。
      王献之《十三行》直笔画多,但放大看,可看出直中有曲。
用笔要强调“曲动”。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9-10-30 15:58


【2009年11月强档人物】
浙江>>>方波
紫藤花馆游学笔记

尉师工作室在南京师大美术学院三楼,与《中国美术教育》编辑部正相对面。编辑部有一资深编辑,喜书法、通文史、善言谈,尉师与之相处甚洽,编辑求书,尉师均欣然从之。后尉师地位日高,字价亦涨,而与编辑相处无二致。一日,编辑闲聊,云无熟识医师,有病难医,叹求医之难。尉师闻言即云:我写一信,可持之去找某某医师。言毕,即挥毫成一札与之。编辑如获至宝,心云:看什么病啊,赶紧回家藏好吧。遂藏此信于家,不复示之医师。余与诸师弟亲闻编辑说此,其说时绘声绘色,吾辈齐云:此事可入《世说新语》。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9-10-30 15:58


【2009年11月强档人物】
浙江>>>方波
紫藤花馆游学笔记

2001年10月22日,尉师授课实录:
      篆、隶、楷线条形态的关键在两头,功力的体现关键在中间部分。
      书法线条的关系以一语概括之,在“争、让”二字,重点抓“让”,在意识上要能够让得开。
      看一个字可以看出全体,要把每一个字都当作活的生命体来看。
      写草书需注意势,势错字亦错。
      写隶书要注意布白的图案美。
初学书法要注意腕动,手指尽量少动。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9-10-30 15:59


【2009年11月强档人物】
浙江>>>方波
紫藤花馆游学笔记

2001年11月5日,尉师授课实录:
      临大篆要有一定的草情,但在笔画的两头不要强调草意,否则会影响时代特征的表现。
      无论是临习还是创作,特别不能忘记“气”。
      学艺关键要有思想,要有思路。
      写小楷要注意体现线条的弹力,注意细微部分的变化。
      临《礼器》要注意粗线条与细线条的粗细比例,细线条要细而不弱。
      写《石门铭》时精神要豪荡,豪荡能引发雄强,精神状态出线条。精神气势的表现一是笔画的势态位置要把握,二是线条行走要有一种雄强的气势,这雄强的气势出在自身的精神状态,从精神中出,不局限于点画。
线条要追求涩、苍、老、辣。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9-10-30 16:00


【2009年11月强档人物】
浙江>>>方波
紫藤花馆游学笔记

2001年11月12日,尉师授课实录:
      气和韵是两个概念,二者要打通。
书法除黑线外,还有灰线。
墨色、墨态是营造书法境界的重要组成部分。
      淡墨中必须体现出美学层次,体现出浓淡变化,若无变化,则平匀,与全部浓墨无异。有意于浓淡不可取,要防止“花”,整体色彩亦要和谐。用淡墨要特别强调线条的筋骨。
      毛笔含墨点水有正点、侧点,在水和墨还未达到调匀的状态时书写,墨色变化就会好。墨色变化的因素主要有几方面:1、用笔速度不等匀,墨的流动量不均等。2、蘸一笔写若干线条,墨量由多到少,墨色发生变化。3、用水的量、角度不一样。
      整幅作品墨色要从各个角度去看,上下、斜角度,还要能从背后去看。看字可正面看,也要善于从反面看。
      搞艺术者盯住一点但又不局限于这一点去思考,就会打通。思想一直要处于活泼状态。
      一件作品要气局大,既要有纵向开展,也要有横向涨开,即起伏跌宕。注意字与字之间的形态、纵横的影响。
   要往险奇方向变,不能往平的方面变。
   在《瘗鹤铭》中要强调篆书的用笔方法即篆意,起笔、收笔不能尖细,起笔的斜角线不能太大。学《瘗鹤铭》先学《郑文公》、《石门铭》。
   写行草书要意气风发,因势利导,应机权变,不抱成见,只有在这个条件下,才可任性肆情,从而也才可能一任自然。写行草要深沉、豪放。
   要能从书法作品探到其书写时的精神状态,抓住精神状态去临写,即使外形不像,但精神实质在。
   行笔快慢均可,但要注意节奏的变化。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查看完整版本: 【2009年11月强档人物】方波(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