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歌吟松风 发表于 2010-6-21 13:03

【且听风吟】我说圈内朋友—于剑波

本帖最后由 长歌吟松风 于 2010-7-10 09:06 编辑

(炎炎夏日,人心容易焦躁,烦闷。一袭清凉的山风,沁人心脾。我们怀念那泥土/山花/青松,那静默的磐石。黄昏过后,约三两同伴,置身山上,脱去衣衫,可以裸奔,可以高歌,可以放浪形骸......你脱去白天的面纱,彻底还原,觅一个清凉干净的自我。这时候我感觉除了夏花的绚烂,这个夏日值得留恋的还有夜半登山,站在高高的山岗,且听风吟——)

古典精神的守望者
——于剑波其人其书
   
    与剑波兄相识源于其意趣超然的书法。那份空灵淡远、高古朴厚的韵致给我强烈的震撼,而后是一段绵长久远的品味和记忆!
   
    透过其书作,令我深深感动的是那对于书艺持久的热情和不竭的心力。还原到其人—沉静、从容、淡定。而后交往中方悟得其书意味深远之个中三昧。取法魏晋,对于楼兰残纸的真率朴质的约取,六朝写经的灵动稚拙的融会,皆见其慧心。受魏老启后的影响,以二王为圭臬,钟情墨迹,取法于宋元之上。作为当代书家,依书法史观之文脉,剑波兄对近现代文人书家了然于心,圆融如弘一,天真似无量;雄肆如寐叟,生拙似生翁。众高士皆一一入其法眼。
   
    当代艺术格局尘嚣日上,各种怪异的理念溢荡、漫延,强烈的感性过后的理性思索愈发显得重要。我们相信二十一世纪艺术的指向更多得倾向于视觉、抽象和迥异于人的理念。但书法文化的积淀,与传统的砥砺、对晤却实实在在地考量着每一个艺术家的形而上和形而下的对接和整合。从剑波兄追求书艺的履历,在在皆可凸显其自我个性的本真流露,真实意志的力量呈现,文化底蕴的由内向外的渗透。足以看出其才情和修养。
   
    欣赏书法,除了视觉的点线,更大的触动来自于艺术家的心灵和思想。从《修亭心迹》到其后的一系列书作,皆能看出其与魏晋六朝的深情晤谈,近代文人遗韵一一渗透于其案牍尺素,清雅古拙之气息显然是道释哲学思想的参悟和渗化,其与古与今体验之深切亦仿佛再三。那份灵性、睿智和真切的心力亦让我可触可感。读其作,如睹其人,清净无为,高洁一片,但又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彻底绝尘,感性与理性、艺术与人生、出世与入世的妥贴融合于一身。正如佛家语:空色圆融何有去来之相,我人顿息本无生灭之门。物质与精神的通融,与儒与道皆合而为一,如生命之根柢,如精神之内核,活脱无挂碍于一己之心灵,那灵慧之心可谓清香无边!
   
    有时我静静地想,世界就是如此不合常理地悖性存在,也应了易经“反者,道之动也”的宇宙观。体长善走体育出身的剑波兄却有着文人的涵虚隽永之心,且那么深厚的文人情结。真正的艺术家从生活出发,来悟求艺术,一边修炼人格,涵泳心灵,一边修炼艺术。对于自然、社会、人生的感悟,在其作品中剑波兄皆一一颖悟化解,涵虚于胸,澄澈于一片冰心。于是乎,静默、渊雅、淡定、从容之胸次、修养亦一一融汇至心底笔端。
   
    结束这段小文时,有朋友说剑波兄的一批陶瓷印即将出炉,有感觉得很。我信然。
   
    公冶繁省于齐鲁书社。2008-6-24午时

长歌吟松风 发表于 2010-6-21 13:08

本帖最后由 长歌吟松风 于 2010-6-25 10:27 编辑

长歌吟松风 发表于 2010-6-21 13:09

本帖最后由 长歌吟松风 于 2010-6-25 10:30 编辑

竹影随风 发表于 2010-6-21 13:58

em1em1em1

李成军 发表于 2010-6-21 14:23

大好!!
站在高高的山岗,且听风吟,慢慢开来······

止水无迹 发表于 2010-6-21 15:00

em1em1em1

违而不犯 发表于 2010-6-21 15:07

前几个月,安徽女书家韦斯琴的个展名唤曰——且听风吟。

长歌吟松风 发表于 2010-6-21 15:18

回复 7# 违而不犯


    呵呵!这还真没注意。谢提醒!名字写下,百度一搜才发现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树的小说,朴树的歌曲,还有电影《风声》主题歌题目雷同。就像你的名字违而不犯就好了!

长歌吟松风 发表于 2010-6-21 15:21

这名字想了两天,“风吟”取“长歌吟松风”中的字。结果重了好多。无妨,贴切就OK了!

违而不犯 发表于 2010-6-21 15:31

{:1_198:}
页: [1] 2 3 4
查看完整版本: 【且听风吟】我说圈内朋友—于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