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琪 发表于 2011-3-31 16:16

加拿大杨玉琪院士——红楼漫谈

{:1_43:} 看一看堪称“艺术家”的曹雪芹在他堪称“艺术品”的巨著《红楼梦》里是如何写“大乐”的:“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来。史湘云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林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叫哎哟;宝玉躺倒贾母怀里;贾母笑的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着凤姐儿,只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撑不住,口里的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里的饭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坐位,拉着他奶母,叫揉一揉肠子。地下的无一个不弯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姊妹换衣裳的。独有凤姐、鸳鸯二人撑着,还只管让刘姥姥。”



{:1_89:} 众多的人都是同样的“大笑”,但由于年龄、身份、地位、性格不同,各自的表现就千差万别,而且“疏密有致”、主次分明。也就是这千差万别,才让她们活脱脱跃出纸面,给读者以巨大的艺术感染力。大手笔的精髓是精微的观察、深入的挖掘和睿智的思考、取舍、提炼,这才能成之为真正的艺术品。


1、著名书画家林散之和杨玉琪亲切笔谈

http://www.shufa.org/bbs/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该贴已经同步到 杨玉琪的微博

天南茗茶 发表于 2011-3-31 17:27

有学识的人总是被人尊重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加拿大杨玉琪院士——红楼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