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懒散人 发表于 2011-8-11 20:25

与薛永年商榷石涛一画论

与薛永年商榷石涛一画论
刘传奇
——读薛永年《画法“关”通书法“津”》
    石涛是“影响久远的绘画大师”,他晚年提出的绘画“一画论”当然就得到画家们以及绘画理论家们的重视,论书颇多。吴冠中老也很重视,也曾为之单独著书立说,也足见一画论影响之深远。我为能读到吴老此作,是一遗憾。今天偶翻邱振中教授主编的《书法与绘画的相关性》,读到了薛永年教授的《画法“关”通书法“津”》,也谈的是石涛的一画论。
说实话,我读完该文,并为明白作者对石涛的一画论有较为清晰的解说,也 并为明白画法是如何“关”通书法之“津”的。作者在文末说“在某种意义上正是以书入画、以书论入画论的结果。他的一画论正是自称的‘画法’关通书法‘津’的解处。”这话看似很好理解,于是很多人都是熟视无睹,以为然,以为所以然。其实这句话的关键是“以书入画”,以书法入画,以书法的什么入画,以书法的技法入画。那么书法的技法指的是什么。我们可以用简单的语言加以精确的表述吗?我觉得就是这个“津”才是石涛一画论的关键。以书论入画论,这个“书论”有没有一定内容的规定性,还是所有的书论都入画论。假如是这样我们可否说音乐理论入绘画理论呢?
    还是让我们来看看薛永年教授的该文主要内容吧!薛永年教授认为石涛的一画论“有三方面的规定性”:一是“夫画,从于心者也”亦即绘画是心灵所支配的艺术。二是“夫画,形2天地万物者也。”三是,“天下变通之大法也。”
    我总觉得这三方面的规定性套在任何艺术上似乎都很讲的通,因而这种规定性应该不是石涛的观点,而是薛永年教授自己的观点,他是把这种观点强加在石涛的一画论上。有人也许提出反对,那就请大家看看薛永年教授的论据选择,完全不是出自石涛一画论第一章,他选用的论据有出自“变化章”有出自“了法章”有出自“兼字章”其实石涛的“一画论”是第一章,是和其他几章并列的。所以当永其他章来论述“一画”章,显然就把读者引入云里雾里。
   石涛自己说“一画者,字画下手之浅近功夫也”,可我们读到当代很多人对一画论的解读,都让人不知所云,也足见与石涛一画论意旨相不符。

一画论是形而下之“法”,是“器”。不是形而上之“道”,虽然此法合道。但假若仅从道来解读,不涉及具体而微的法,很显然就不是“浅近”之法。从这个意义上薛永年教授的解读还是有待商榷。
   我们还是详细看看石涛一画章得主要论述吧:“腕不虚则画非是,画非是则腕不灵。动之以旋,润之以转,居之以旷。出如截,入如渴,能圆能方,能曲能直,能上能下,左右均齐,凸凹突兀,断截横斜,如水之就深,如火之炎上,自然而不容毫发强也。”从石涛的这些行文,不难看出石涛的对技法的重视。只是很多人不能真正从技法上理解石涛的对技法的表述,所以造成后人的太多歧义的解读,不是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与薛永年商榷石涛一画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