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10-14 21:36

【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贺进(北京)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10-16 10:58 编辑


【八零点将录】
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   >>> 贺进(北京)


加入【八零点将录】,请阅读相关说明:
http://www.shufa.org/bbs/thread-142837-1-1.html


【专题回顾】

第一期:【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许飞飞(北京)
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42589&fromuid=25474

第二期:【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李成军(山东)
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44469&fromuid=25474

第三期:【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张圆满(北京)
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46553&fromuid=25474

第四期:【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柳青凯(北京)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48430&fromuid=25474

第五期:【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黄乐辉(江西)
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49554&fromuid=25474

第六期:【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李立山(北京)
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51068&fromuid=25474

第七期:【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 陈    锋(山东)
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53519&fromuid=25474

第八期:【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彭双龙(深圳)
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56860&fromuid=25474

第九期:【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郑付忠(陕西)
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79891&fromuid=25474

第十期:【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王海勇(北京)
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92703&fromuid=25474

第十一期:【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宋开智(浙江)
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95795&fromuid=25474

第十二期:【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丁筱(浙江)
http://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97442&fromuid=25474


http://www.shufa.org/bbs/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该贴已经同步到 网站编辑的微博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10-14 21:39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10-16 10:04 编辑


【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
贺 进(北京)




壹   作者介绍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8522&pid=2051525&fromuid=25474

贰 推荐理由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8522&pid=2051583&fromuid=25474

叁 作者心语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8522&pid=2051584&fromuid=25474

肆   艺术钩沉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8522&pid=2051585&fromuid=25474

伍   艺术之路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8522&pid=2051588&fromuid=25474

陆 作品赏析(书法论文选登)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8522&pid=2051650&fromuid=25474

作品赏析(杂文)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8522&pid=2051656&fromuid=25474

作品赏析(篆书作品)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8522&pid=2051667&fromuid=25474

作品赏析(隶书作品)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8522&pid=2051686&fromuid=25474

作品赏析(楷书系列)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8522&pid=2051695&fromuid=25474

作品赏析(行草书作品)
http://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98522&pid=2051977&fromuid=25474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10-14 21:47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12-19 21:33 编辑


【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
贺 进(北京)


贺进,1983年生人。祖籍河北滦州。南京师范大学书法专业毕业,师从马士达、周玉峰、王继安、常汉平、梁培先等先生。现为书艺公社网编辑部主任,《涉事》杂志副主编,中国国家画院吴悦石花鸟画工作室学术观察员,洛阳白马寺佛教文化研究会专家组成员,“八十年代优秀书家群体”召集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廊坊市书法家协会理事。
  
>>>书法作品曾荣获:   
全国第六届楹联书法展二等奖   
全国第二届隶书书法展入展   
第四届全军书法大展入展   
纪念虞世南诞辰1450周年全国书法大展入展   
“人文奥运——全国大学生书法大赛”二等奖
  
书法论文多次在《中国书法》、《东方艺术·书法》、《书法》、《中华书道》(台湾)、《书法报》、《书法导报》等专业报刊发表。
  
>>>受邀参加书法展览:   
经藏——全国全国书法名家写经展(北京)   
翰墨焦点——当代书法名家邀请展(北京)   
墨韵中天——全国百名书法家邀请展(河南驻马店)   
三河市贺新春书画摄影展(河北三河)   
五十书法名家抄释顶光诗作品邀请展(安徽滁州)   
情系西南走进普洱——中国茶城书画邀请展(云南普洱)   
汉之源——全国书画邀请展(江苏沛县)   
廊坊迎春书法展(河北廊坊)   
“80后”全国优秀书法家作品展(河南三门峡)   
翰墨会元——庆祝普宁书法院成立暨全国百家书法邀请展(广东普宁)
驻通客籍书法邀请展(北京通州区)
北京宋庄艺术大展(书法特展)(北京宋庄)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10-14 22:13


【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
贺 进(北京)

>>>推荐理由

“每个人都是当代史”。将至而立之年的贺进,带着八零后书家群体所共有的烙印——书法网络的深刻历炼;其并且置身职业书法网络的“水深火热”之中,见证并亲历甚至参与书写这个年代的书法史。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也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书法人最大幸运!

当代书坛八零后书法群体之中,能够在书法创作篆、行、楷、隶诸体皆能且在书学理论成果、文学素养等诸多方面有所成就的,能列举上名字的不过两三人,无疑贺进是最有可能进入视线之列。

我一直认为,书法之道乃学习借鉴之道!从艺术的角度出发,无论是风格上还是技法上但凡适合自己的因素,皆可“借一切东风”,在不断完善中精进。或坦途、或高山,或山穷水尽、或柳暗花明——把过程当享受。

与贺进相识有年,很明白他是一直在这样在做着——从他的斋号“借堂”即可见一斑。
李阳(雪庵)
2011年10月14日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10-14 22:15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10-16 09:28 编辑


【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
贺 进(北京)

>>>作者心语

我坚持的你懂得
——谈谈我的那点事儿

文/贺进

岁月荏苒光华,转瞬间我已经到了三十而立的关卡,于我而言,逝去的和即将流逝的人生对我来说是越来越模糊且无形高大了。

人生至此,身无所长,仅仅以一杆毛笔在烟云水墨间苦苦追寻了十几年的光阴,却也觉得乐在其所,真是让人垢为笑谈,却也成为他人饭桌上的一个笑资,罢了,笑资也好,谈笑也罢,总之自己问心无愧何苦怨声载道?这其实是我从内心想说的话,每当这时,我总能想到那一句至理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罢!好一派的大义凛然。

二十年前,我非常清晰的记得,我是从我们村里的小学转学到县城小学,入学之后的一个月,小学举办了全校的书法比赛,我本无意,却在我父亲的鼓励下,写了一小篇硬笔诗词交了上去,没想到却意外地拿到了第二名,之后,我们小学的那位名叫田建民的老师把我从课堂上揪出去,让我参加学校的书法培训班,我就这这样被“书法”绑架的,一绑却是到现在也无法挣脱。我深深记得,也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我拿起了毛笔在宣纸上写字,每天上学都从学校门口买两张价值3毛钱的宣纸,然后从杨再春、刘炳森开始学习毛笔字。我的启蒙老师,就是在这个时候让我佩服的,因为那时我觉得老师写的字是最“像”的,像杨在春、像刘炳森,崇拜在那一刻猛然树立起来。

小学毕业升到初中,我几乎忘记了书法是啥东西,由于贪玩的因素,让我离毛笔字越来越远,逐渐觉得其实与同学出去玩游记机更有意思,在初中三年,田老师还多次打电话到我家里,问写字的事情,每次这个时候,我母亲都会劈头盖脸的责骂我,我也不情愿的再次拿起毛笔做样子给他看,当她不在的时候,又开始悠游天际了。

初中毕业,显然按照我的学习态度,是考不上重点高中的,无奈选择了普通中学就读,所谓的普通中学,其实就是全班的同学都有我所具有的厌学心理,整天狐朋狗友的捣蛋、疯狂。在我上高二时,我认识了我们学校的贝宝印老师,我看到橱窗里总能看到他的字,真是好看。从此对于书法的热情又一次点燃了,我主动去找他,让他教我写字,他欣然应允。高三上学期,贝老师说书法可以考大学的,全国有好几个学校有书法专业。陡然间大学的概念在我的心里高大起来。一时间,贝老师给我联系书法培训,我也开始了书法的求学路,先后到石家庄、北京等地学习。其实这时候的学习已经无济于事,第一年落榜了。但是从这时我有了学习的概念,有了考大学的冲动,再一次背起行囊远赴沈阳学习,第二年只一两分之差又一次落榜,没有落魄,反而更加激起我内心的波澜。第三年苦力奔波,终于如愿以偿,以专业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南师大。

这是我的求学路,我想这些事情在我心中一辈子都没齿不忘,这是我的大学考学奋斗史,值得我一辈子都仰望的事情。大学四年对书法的痴迷到了顶峰,每天都“笔耕不辍”,“浸淫翰墨”,乐哉悠悠!在大学四年,也得到了我有生以来最为珍贵的友谊,那就是与同窗们的那份深深情意。

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自己的书法之路还只是开始,对于艺术的理解我只言片语,无法“全盘托出”,我想艺术应该是凌驾于你的见识之上的,当你明白了艺术是什么的时候,其实她已经不是什么了。所以我没有完全以客观的现象去辟理主观的存在。于书法的意识形态,我只是有意去探索,如果确实无法得其奥理,也不必强求,这是我所认为的书法。

在书法的临摹与创作上,一种形与意的把握其实最难,当你得其形时,无法得其意义,反之亦然。形而上的概念凡人都懂,然而意之象却未必都明白。所以对于临摹,我是强调形而下的,意难取,但意却易得,就看你如何对待古代经典了。当形指导你时,创作其实是难以打通的通道,只有意象表现在你心中升华时,那时创作就无形得到升华了,我临摹愿取其意,旨在得其最精髓的东西。对于创作,我尝试篆书、隶书、行草书、楷书,都曾涉猎,对于这几种书体,我坚持的原则是能创则创,不能创则坚持临摹。有的人说创作很难,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你临摹的功夫还没到,其实就是这样。我这样认为,也这样坚持。

文至此,想说的话还很多,想说的也未必非要一吐为快,留一些存在心底,也好,罢了,就这样吧!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10-14 22:17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11-10-24 22:37 编辑


【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
贺 进(北京)

>>>艺术钩沉



郝公紀

文/张培元

郝公,燕趙人氏,書藝公社“八十年代優秀書家群體”召集人。
其人也,慎言謹行,洵美達禮,閒靜敦穆,不慕榮利;好讀書,能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曾入漣水玄廬馬公門庭,致志潛心於書,各體皆能,尤擅“中山王”古篆舊制,乃以中山國人之故乎?
東坡嘗云:“幽燕之地,自古多豪傑,名於圖書者往往而是”,誠不我欺也。
觀夫郝公追遠之思及處事之道,樸厚而淳,頗具古鄉賢“夷齊”之風,故享時譽。夫今京師同道,舉凡大德俊彥,良遇輒自嘉勉,槩咸許之,莫非悉發本心哉。
常著美文以自娛,非示己志也,乃成人之舉,洵如晏如。以其澹然得失之懷,常思反哺之義,故居斗室而富四海知己。所谓“德不孤,必有鄰”,“其言茲若人之儔乎”?
郝公者,郝氏之良人、灤州賀進先生也,號借堂。
永樂公贊曰:“借風成雨證般若,堂軸欄花皆菩提。”
是爲紀。
時唯書譜社三十七年,華曆九月廿七日,歲次辛卯。
於鶴堂。張培元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10-14 22:18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10-16 09:37 编辑


【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
贺 进(北京)

>>>艺术钩沉

贺进的作品,具象表现上能看出来他在用笔、结构等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字的意趣味道很浓,应该是从魏碑等碑刻的作品吸收了很多东西。但是我要强调一点的是,尽量要学会“入规矩”,碑刻固然很好,但是应该还是要逐步过渡到帖的道路上来,碑刻辅佐帖,这样才能呈现出大气象。还要注意的是,在写字过程中要避免整篇布局的合理性,比如横划的笔画,要适度把握。再比如在单字的处理上,尤其“口”的写法,不能太平,多变化,体现俯仰等关系。还有就是“撇”的写法,要注意不要雷同,也要注意角度的变化,这样才会更生动。“钠”的写法也是,尽量不要重复。这就是我的看法。
——张荣庆 2011.3.24

我认为贺进在传统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从碑刻到帖,他都有涉猎,从他的字中能看出来,他对于帖的把握是很到位的,而且还能走出来,很不容易。比如这幅草书作品,就很耐看,从章法到笔法,都没有问题,还能在章法中游刃有余,很难得。他的小楷作品,有北魏的意态,小楷最忌讳平,平淡无奇,贺进的小楷显然是避开了平,每个字都表现出好玩儿的意态,很是不错。他这样写是对的,一定是坚持下去,难等可贵。
——吴悦石 2011.5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10-14 22:20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10-14 22:22 编辑


【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
贺 进(北京)

>>>艺术之路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10-14 22:24


【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
贺 进(北京)

>>>艺术之路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10-14 22:26


【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
贺 进(北京)

>>>艺术之路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查看完整版本: 【八零点将录】八十年代优秀书家推荐系列——贺进(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