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网上 发表于 2005-6-30 20:16

西京千佛寺多寶塔感應碑

西京千佛寺多寶塔感應碑
時代唐 天寶十一年(公元七五二年) 四月廿二日建
岑勛撰,顏真卿書,徐浩題額隸書,史華刻字
書體 楷書
  此碑建于唐玄宗天寶十一年(公元七五二年) 螭首、龜座(殘),高二八五厘米,寬一○二厘米,三十四行,行六十六字。碑原在唐京城安定坊千福寺(今西安西關),宋代移存碑林。為顏真卿楷書,岑勛撰文,徐浩題額。
  顏真卿開元進士,歷仕玄宗、肅宗、代宗、德宗四朝,由郎官而至節度使、尚書,進爵魯郡開國公,是唐王朝政權機構中的一位重要成員。他在政治上堅決維護中央集權和全國統一,為此同安祿山、李希烈叛亂勢力進行了頑強的斗爭,終以身殉。他立朝剛正,敢于同揚國忠、盧杞等權奸針鋒相對,為后世所稱贊。他留下的書法作品很多,約六十多種。傳世的書法遺蹟有<祭侄文稿>、<麻姑山仙壇記>、 <李玄靖碑>、<藏懷格碑>、<顏勤禮碑>、 <郭氏家廟碑>、<顏氏家廟碑>及<多寶塔感應碑>等。這些碑都是一碑一貌,面目各異。<多寶塔感應碑> 是顏真卿最早寫的一通碑。宋<宣和書譜>說他 [早年書千福寺碑,已與歐、虞、徐、沈暮年之碑相上下。],明趙子函說他的[正書惟此碑最著]。此碑書體端正沒有懈筆。清王昶考証<多寶塔感應碑>是顏真卿四十四歲寫的。把他六十歲以前寫的<郭氏家廟碑>、<顏勤禮稗> 和七十歲后寫的<顏氏家廟碑>加以對照可以看出一個書法家的藝術發展道路。
  <多寶塔感應碑>內容是敘述和尚楚金禪師創建多寶塔的經過。文中說是唐玄宗曾贈錢五十萬、絹千匹幫助工費。楚金禪師死后,他還派使者吊唁并監護喪事。可以反映出當時的政教關系。碑陰是貞元十二年(公元八○五年)僧飛錫為紀念楚金禪師所撰文字,吳通徵楷書。現存西安碑林第二室。
此碑據以前諸家考証是魯公四十歲時書,而且是顏書碑中較小之字。所見之最早本為宋拓。宋拓之最佳本為康熙年宮內藏本有 "懋勤殿精鑒璽" 者,其 "水" 旁三點牽絲尚存。次之為宋權、宋、張瑋遞藏本。此本有"順治三年七月初二日欽賜大學士"長方印紀。宋權,宋介之印,"我帝力" 之 "力" 字已涂墨。再次則為臨川李氏十寶本,此本有 "沈鳳、王澍、李宗瀚" 等跋。李氏本,拓之稍晚,其中數字殘傷,"我帝力" 之 "力" 字與"王可托" 之 "托" 字均有涂墨,已重裱,裱工不佳,故字肥而失神。
其它二本,一缺三開,一拓工不佳,且殘損較多是宋拓中最次者,以上均藏故宮,惟缺三開者1959年撥歷史博物館。以上宋拓本,"鑿井見泥" 之 "鑿" 字,均未損。然 "我帝力" 之 "力" 字,與 "王可托" 之 "托" 字均稍損 。所見未損者,皆為涂描。明初拓本,"鑿" 字已損,首行 "多寶塔感應碑" 等字較細。此時有重剜 "鑿" 字本以欺人。因 "鑿" 字之損,只是僅損其中大部分,而四周尚存其筆劃,剜者未見過真宋拓之完好 "鑿" 字,故將筆劃剜錯。真 "鑿" 字上右半 "殳" 字首筆是直筆,剜者誤剜撇筆其他筆畫既不相似,而又軟弱無力,明眼人視之便知。明初至明末,三十二、三、四行 "王可托" 等十八字未損泐,故稱 "王可托本" 。清初康熙年間,三十二行 "合掌開" 下 "佛知見法為" 五字泐。卅三行 "微空" 下 "王可托本願同" 六字泐。三十四行 "正議" 下 "大" 存上半,"夫行內侍趙思" 六字泐。嘉道后 "開" 字下半損。"空" 字、"大" 字上半泐。三十一行 "歸我" 二字與 "微" 字、"僅" 字均半損。此時之 "托" 字已稍損。在晚清時,有以蜡補而刻 "王可托" 十八字之偽本以欺人。此偽本之 "托" 字是完好而未損。如真 "王可托" 本,則五行 "落發" 之"落" 字中,十四行 "事將就表" 之 "事" 字 "口",十六行 "筆鋒" 之 "筆" 字右,廿五行 "克嗣" 之 "克" 字口,二十四行 "千名" 之 "千" 字橫筆等均未損。如以上 "落"、"事" 、"筆" 、"克" 、"千" 五字已損者也為蜡補偽本之証。又有翻刻數本。如 "我帝力" 之 "力" 字,"王可托" 之 "托" 字,"史華刻" 之 "刻" 字,未拓巳損,翻刻本則完整無損,又有將 "刻" 字只刻右半者,其他字則臃腫無神,一望而知,故不細錄。
缺34,41页

天天网上 发表于 2005-6-30 20:19

西京千佛寺多寶塔感應碑

待续

天天网上 发表于 2005-6-30 22:25

西京千佛寺多寶塔感應碑


请向下细看,与目前网上流传的弈潮堂的图有明显的不同。

天天网上 发表于 2005-6-30 22:30

西京千佛寺多寶塔感應碑

65-01

天天网上 发表于 2005-6-30 22:34

西京千佛寺多寶塔感應碑

65-02

天天网上 发表于 2005-6-30 22:38

西京千佛寺多寶塔感應碑

65-03

天天网上 发表于 2005-6-30 22:45

西京千佛寺多寶塔感應碑

65-04

天天网上 发表于 2005-6-30 22:52

西京千佛寺多寶塔感應碑

65-05

天天网上 发表于 2005-6-30 22:57

西京千佛寺多寶塔感應碑

65-06

天天网上 发表于 2005-6-30 23:02

西京千佛寺多寶塔感應碑

65-07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查看完整版本: 西京千佛寺多寶塔感應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