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5-2-23 09:39

【元宵共分享】上元憾事----刘炳森

编者按:值此元宵节之际,网站特编发刘先生文章,以此缅怀!!!

上元憾事
作者:刘炳森
http://www.gdjy.cn/kz/content/images/dektb03003.jpg
    正月十五元宵节,也叫上元佳节。母亲对于过节历来都是兴致很高,到了正月十五,煮元宵、蒸元宵和油炸元宵都要做一些,高高兴兴地忙个不停。
  正月十五的午餐,照例是一顿饺子,虽然是好吃的饭食,却比不上晚间的元宵更加富于特色,更加值得盼望。傍晚时分,人们在憧憬着那顿将要到口的甜食的同时,还要进行一项村边的活动,那就是“烤百病”。成年人和孩子们都到村外的荒郊野地去捡些早已干透的柴草,点起小火堆,大家从火苗上面迈来迈去,这样烤一烤火,就可以去掉身上有可能潜伏着的瘟疫或其他致病的因素,从而保障一年之内不生疾病,求得平安康健。但是,孩子们的用意则远远不同于大人们的初衷了,没有什么“一烤免去百病”之想,而是觉得实在是一种非常好玩的游戏,拾柴点火之后,外加上一项扔笤帚疙瘩和炊帚疙瘩。这种附加的游戏,是把已经用秃了的笤帚和炊帚拿来,割断几乎一半多横捆的腰线,使其散开一端便于点燃。玩的时候,几个人分别将这些在火堆上点着成为火把,然后往高处扔起。这样,远远近近看去,上上下下、高高低低和大大小小的火球,甚是有趣。每年上元傍晚的“烤百病”和扔火球,都是如此好玩,如此快乐。然而,事情并不都是那么顺利美好,也曾经为此发生过一次非常令人不快、非常糟糕的事。
  一届牛年的上元佳节,竟赶上个刮大西北风的天气,虽说到了落日时分,风是小了下来,却仍然在刮着,我和同伴们盼望了很久的“烤扔”活动,眼看着是要告吹了,心里特别着急,便大骂老天爷,他不该刮这场缺德的大风。与我同年的凤龙和小我三岁的云亭,都是我童年时代的朋友,他俩对这可恶天气的怨恨情绪和我是完全一样的。不甘心坐失良机又该如何呢?我们一同商量了个办法,到村西南边周家坟避风的地方去玩,只烤不扔。云亭还从家里拿出一根生锈的破铁管子,大约有一寸粗、一尺长,可以当作烟囱来用。我们想垒个小柴灶,免得火星乱飞。我们三个兴冲冲地跑到那里,选择的地点是第二号大坟的避风处,那头号大坟正好在西北方给这里挡风。我们刨了个土炕作为灶膛,安装好了烟囱就去拾柴禾。我们用这小柴灶烧柴烤手,从小烟囱里冒出烟,既安全又好玩。我在大坟的后面一直玩到天黑,才不得不回家。为了避免因火星飞舞而殃及南边的邻村杨附马庄,我们就把小柴灶膛全部用土埋掉,再看看,连一绺烟都没有了,才放心地离开那里。讨厌的西北风一夜没停,第二天上午,大风仍在凶猛地刮着。
  “周家坟着火啦!周家坟着火啦!周家……”有人在街里大喊起来。人们听到喊声,首先是周家坟的孝子贤孙们马上紧张起来,隔墙往村外看,只见那片灰塌塌的坟茔中第二号大坟正向外冒烟,于是急忙担起水桶,纷纷从后井担水奔向大约有半里远的周家坟,咕噜咕噜地往里灌水。不知人们挑了多少担水,最终把墓穴里的火给灌灭了。这一下可气坏了墓主人的孙子周世全三叔,他的脾气本来就很暴躁,又曾当过伪军伙夫,天不怕地不怕。这一回,没想到他家祖坟失火了,怎能不气得火冒三丈呢?他骂了一通大街之后,扬言要报复一场。后来他得知是三个孩子玩火酿成的灾患,这才算压下一些火气。他在街里遇上了凤龙和云亭,严厉质问之后,每人给打了两个大耳光,算是解了点儿气。在他气势汹汹的威胁压力之下,我那两位朋友竟把玩火造孽的责任完全推到了我一个人的身上。于是周三叔就把我给恨透了,怒气冲冲地闯到我家。当着我母亲、叔父和婶母等的面,他没能动手把我痛打一顿。我的家长们向他连连赔礼道歉,说了很多谢罪的话,他才悻悻而去。
  世全三叔到我家吵嚷了一大通,我和家人才知村外发生了周家坟失火的事,并且和我有直接关系,甚至成了纵火犯。我非常害怕。叔父很生气,嗔怒我在外面惹下这样的祸端,却又怜我父亲去世早,怎么着急也不忍心打我一下。正赶上大姐炳蕙来住娘家,她本来就总是看我没出息,嫌我太淘气,就和母亲一同对我没完没了地数落、责备:“你真是缺了大德,给人家烧骨炼灰!老周家的祖宗也真倒霉,先是木葬土葬,遇上你这个冒失鬼,这一回又给加上火葬和水葬……”我坐着那条长板凳往墙柜上一趴,心里不服把三个人惹的事全扣在我一个人的头上,又不敢说明真情,只是一味地低着头,运着气,并且紧咬牙关等着母亲来扇我的耳光。姐姐的嘴比母亲厉害得多,我全听着了,一声也不敢吭。这桩事端,闹得我狠狈不堪,里里外外好像成了罪人,三天没敢出门,在家里也抬不起头来。六姐炳荣看我蹲在炕里边墙旮旯,老是哭丧着脸呆着,她过来奚落我说:“咱们还没这么老老实实地歇会儿过吧?”我一声不响,照旧耷拉着眼皮,掰弄着脚趾,六姐笑着姗姗而去。这种窘境,过了好几天才算慢慢地淡化。又过了些日子,周世全果然开始报复了,他走通了和区里某位干部的关系,趁我家是富农成分这一政治劣势,找了个别的借口,把我的叔父带走了,在东边宝坻县的一个什么村里关押了几天,初步达到了对我家报复的目的,他总算是出了一口憋在心底的恶气。
  实际上,我们三人早已用了防火措施,是用土把那小柴灶掩埋得严严实实,再也看不到有一点儿火星闪动。可是怎么也没有看到更没有想到,那些柴草燃烧时的微弱火力,竟会把埋在土里那早已糟朽多年的棺材盖的一角给引着了,而且在夜间越烧越往里边蔓延,造成那样严重的后果。
  50多年的光景过去了,不管后来的火葬是怎么提倡,是怎么普及,是怎么时兴,甚至于平掉所有的祖坟,做到一扫而光,但我每逢忆起此事,总在内心有所忏悔。
  我总是忘不了11岁那年的上元憾事。

by7666 发表于 2005-2-23 11:06

淡然 发表于 2005-2-23 11:31

【元宵共分享】上元憾事----刘炳森

少了一个中流砥柱.

纪伟 发表于 2005-2-23 14:24

【元宵共分享】上元憾事----刘炳森

刘先生千古

冯志刚 发表于 2005-2-23 15:25

【元宵共分享】上元憾事----刘炳森

中国书坛的又一损失!!刘公走好!

颜米王 发表于 2005-2-23 18:00

【元宵共分享】上元憾事----刘炳森

哀悼!

李想 发表于 2005-2-23 19:34

【元宵共分享】上元憾事----刘炳森

默哀!

乖乖虎 发表于 2005-2-23 19:36

【元宵共分享】上元憾事----刘炳森

缅怀!

晋缘堂主 发表于 2005-2-23 22:28

【元宵共分享】上元憾事----刘炳森

追忆!

mikelee 发表于 2005-2-24 00:38

【元宵共分享】上元憾事----刘炳森

书法论坛专开刘炳森专题,真是一件善事。今又在元宵节刊登刘炳森先生的文章《上元憾事》,真让我感动。谢谢《书法网》总版主。
童年,多么美好的一段时光,多么纯洁的心灵。而这纯洁的心灵是多少人期盼的希望它能存在于人世的各个阶段呀。
随感录于此。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元宵共分享】上元憾事----刘炳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