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小子 发表于 2005-2-24 14:41

著名书法家刘炳森与世长辞 病中一直很乐观

著名书法家刘炳森与世长辞 病中一直很乐观
--------------------------------------------------------------------------------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09:54 北京娱乐信报
刘炳森
  本月15日凌晨4时许,著名书法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刘炳森,因患肺癌医治无效去世,享年67岁。
  昨天上午,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他位于工体北里的家中。一下电梯,记者就看到楼道里站满了人,但人人面色沉痛,言语声低。走进刘家客厅,这里变成了花的海洋,在黄色的菊花和白色的百合花包围中,客人们在刘炳森的黑白遗像前敬献花圈,然后鞠躬以示哀悼,不少人留下了热泪。
  21日举行告别仪式
  中国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张飙先生介绍,中国书协昨天下午开会正式成立了治丧办公室,将展开几方面工作:从今天开始,中国书协中层干部将开始一人一天在刘炳森家轮流值班,一直持续到2月21日刘炳森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把消息及时通报给各国、各地艺术团体、刘炳森先生友人,目前中国书协已经陆续收到各地团体会员寄来的挽联、诗歌,中国书协也准备撰写纪念文章,计划在2月21日前完成;计划在明天上午组织在京书法界人士召开会议,缅怀刘炳森先生,使其优秀品质得到多方面展现;做好各省书协主席、副主席的接待工作。
  张飙说,我和刘炳森先生从1986年结识,在近20年的往来中,他的铮铮铁骨、敢作敢为的作风一直感染着我。不久前,当他得知中国书协要搞高研班,毅然捐出100万元人民币。感怀于此,我在他辞世的当晚,写下一副挽联:“人书正大,俱是后来典范;德业光明,永留千古佳风。”

刘炳森亲朋敬献花圈。信报记者 张成刚/摄

著名书法家刘炳森与世长辞 病中一直很乐观 (2)
--------------------------------------------------------------------------------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09:54 北京娱乐信报
  病中一直很乐观
  儿子:
  刘炳森的儿子刘思学先生显然还沉浸在悲痛中。刘思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然不愿回忆他父亲去世前的种种景况。他说现在心里很乱,从15日上午以来,就不断有客人到家里来,很忙,暂时没时间想以前的事情。2004年1月份,父亲的血压有些高,去医院体检,发现肺部有阴影,后检测出是肺癌。后来曾经在几家医院治疗,但效果都不理想,结果……父亲的很多社交活动和捐款都不告诉他们,所以要想介绍这些情况还得仔细整理一下。
  儿媳:
  刘炳森的儿媳张桂珍在接受采访时说,父亲住院后用尽了一切可能的救治方式,包括多次化疗。他对治愈自己的病也非常有信心,但是没想到……他是个非常乐观的人,在病中也十分坚强。确诊为肺癌以后,父亲就一直在住院,病中虽然坚持写字,但写得少了,一直坚持看书,看些史书。这种病是很痛苦的,尤其到后来,经常呼吸困难,化疗也很痛苦,他从来不把这些痛苦表露出来,一直保持着很好的精神状态,但我们能感觉到他的痛苦。他还经常鼓励对他进行治疗的医生护士,说自己一定能治好。
  腊月二十九,家人把刘炳森从医院接回家,刘炳森还对家人说,有时间把自己的头发理一理。但是没想到,当天晚上他就昏迷了,再次被送回医院,本月15日凌晨4时许去世。张桂珍说,本来是想让他回家过年的,但是这个愿望没能……采访中,张桂珍几次哽咽流泪,说不下去。她说,家里没有一个懂医的人,真是遗憾,一直到现在全家都难以相信,父亲这么好的人怎么会走。

刘炳森书法
  刘炳森简历
  字树庵,号海,幼年自号刘五先生。1937年生于上海,祖籍天津武清。1962年夏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山水科本科毕业,同年秋至北京故宫博物院从事古代法书绘画的临摹复制和研究工作至今。曾任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特聘教授、日本白扇书道会顾问、日本书道研究会顾问、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委员等。
  刘炳森教授先后出访了南北美洲、欧洲和东南亚各国,举办展览和讲学。出版有多部书法作品集,文学作品著有散文集《紫垣秋草》等。其山水画注重以书法用笔入画,画风朴茂淳厚;然而多年来,其画名却为书名所掩。他的隶法在坚实的传统功力基础上,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造性,在当代中国书坛上独树一帜,世称“刘体隶书”。(记者 王健 孙玉洁)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著名书法家刘炳森与世长辞 病中一直很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