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小子 发表于 2005-2-24 14:43

书法大师刘炳森睡中辞世 病逝前20天还在写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2:28 北京晨报
  书法大师刘炳森因患肺癌于2月15日凌晨4时在北京去世,享年67岁。记者昨日采访了刘炳森的儿子刘学思,他表示,目前正在忙于处理老人的后事,追悼会定于21日在八宝山举行,但是具体时间还没有定。
临终时一直在昏睡中
 关于刘炳森的病情,刘学思告诉记者:“我父亲患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换过好几家医院。在他生命的最后一个月中,因为他是肺癌晚期,害怕他呼吸困难,所以不能躺着睡觉,只能坐着睡,那是相当痛苦的。临终时因为大脑缺氧,导致我父亲一直昏睡,所以走的时候还是比较安详,痛苦不大。但是有一些心愿可能没来得及留下。”
病逝前20天还在写诗
  刘学思还补充说:“父亲是非常有毅力的,一直和病痛斗争,在去世前20多天他还在整理自己写过的诗,而且还写了几首新诗,当时他还觉得自己的病能治好。如果说有遗憾的话,那就是有很多工作,父亲还没来得及做,比如像出版自己的诗集、重新印刷自己的作品等。而父亲生前创作的作品,目前还是由我们儿女保管。”
骨灰安放地点尚未确定
  因为刘炳森刚刚去世,所以很多问题子女还没有考虑成熟。比如像骨灰安放问题。刘学思表示:“我们老家天津武清的领导已经有想法,把父亲的骨灰请回老家。这个问题我们还要再想一想,初步意见还是放在八宝山。因为父亲生前的好友、同事很多,安放在北京也方便大家,有一个纪念的地方。”而记者随后询问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是确定追悼会21日举行,但是,刘炳森作品纪念展、作品集出版等其他追悼活动还未确定。晨报记者刘鹏云
故宫同事眼中的刘炳森 对求字画者来而不拒
  “他离开我们太快了!”刘老生前的同事们都感到非常惋惜,“他的离去,给故宫博物院及社会都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故宫博物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老很早以前在原故宫修复厂工作,从事书画、书法临摹和复制工作,书画复制是故宫博物院的一项保密且需要很强功底的技术工作。
  刘老给人的印象是刻苦好学,他勤练书法,常年不辍,最终有成。原来,他住在故宫筒子河边的故宫员工宿舍内,生活比较清苦,但他的勤奋努力最终使他成为著名书法家。他的隶书书法也成为雅俗共赏的艺术,成为许多书法爱好者学习的范本。刘老生前为人谦和、平易近人,口碑很好,对于求画求字者,他从来都是来者不拒。首席记者杨玉峰
链接·生平
  刘炳森,字树庵,号海村,幼年自号刘五先生。1937年8月生于上海,祖籍天津武清。1962年夏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同年秋至北京故宫博物院从事古代法书绘画的临摹复制和研究工作。生前任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书法大师刘炳森睡中辞世 病逝前20天还在写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