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小子 发表于 2005-2-24 14:45

刘炳森驾鹤西去留下六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0:47 人民网
  作者:严学章(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一、刘炳森的书法,特别是他的隶书,号称“炳森隶”,影响中国社会30余年。因为“通俗”而被大众青睐,流传甚广,收藏者众多,当前市场价位颇高,甚至超过了明清有些书法大家,似乎很不正常。刘炳森去世后,其字的市场价会不会大迭?

  二、“炳森隶”因简单、价位又高,酿成造假泛滥成灾,几乎全国所有的字画市场都挂有刘炳森的假字。笔者曾看过许多收藏者手中的“炳森隶”,十有八九是赝品。刘炳森去世后,关于“炳森隶”的“造假风暴”还能持续多久?
  三、有那么多赝品“炳森隶”流入民间,可以肯定地说,流入民间的赝品要比其一生创作的真品高出千万倍。刘炳森去世后,将会给以后的中国字画收藏鉴定带来怎样的影响?
  四、身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书协副主席等头衔的刘炳森,被公认为是下届中国书协主席的接班人,然而,老天爷不关照他,刘炳森“英年早逝”,中国书协沈鹏之后的掌门人该“鹿生谁手”?
  五、刘炳森担任中国书协评审委员会主任四年多来,致力于“匡正”书法创作,提倡“正统”书风,反对“狂怪”和“丑书”,因而遭受一些非议。刘炳森死后,“丑书”是否会卷土重来甚至变本加厉?
  六、刘炳森的书法在书法界向来颇有争议,既有较高的评价,又被斥之为“写字匠”。刘炳森在当代的影响是无可置疑,刘炳森的书法会走进书法史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刘炳森驾鹤西去留下六大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