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跟党 发表于 2013-5-4 23:37

定陶出土的据说是23000多块朱砂书写的汉代文字砖

定陶出土的据说是23000多块朱砂书写的汉代文字砖

【http://www.zgkmsh.com/user/1003/upload/12-12-06/1354762564_pic.gif定陶汉墓共出土了1.5万块汉砖,90%带字,文字有朱书、墨书、刻写、戳印四种形式,还有刻划符号等。这些文字绝大部分是人名,另有少量地名和数字。砖上涉及的人名姓氏多达30多种,其中“李姓”人名最多。在这些文字墓砖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汉哀帝舅父丁明的字迹,由此推断这是汉哀帝刘欣的墓葬。刘欣三岁做定陶王,十八岁做皇帝,死后葬在咸阳义陵。
汉墓中,……是23000余块带有丰富文字的汉砖,这些汉砖数量空前,记录内容丰富,对于研究汉代的书法艺术、人文地理等都是十分珍贵的实物资料。
为了防止墓砖的氧化、变质和以后更好地保存,考古人员还将每块墓砖进行了包装和编号。这些砖上有用朱砂或墨汁写的字迹、刻画的符号。经初步解读,内容多为人名或地名。这些文字中有一些是对墓主人在阴间富贵吉祥的美好祝愿,有一些则是墓砖监造人、制砖人、烧窑人的姓名铭文,或者是代表工号或工匠字号,地名则有可能表明了墓主人的政治势力范围。作为考古发掘,这些文字砖为我们提供了确认墓主和伴随出土文物年代的文字依据,为研究西汉时期的生活和丧葬习俗以及史实留下了珍贵实物资料。

tjhdz 发表于 2019-12-9 07:42

七律.恋台湾同胞.
多少心酸泪两行,风雨沧桑感情伤;今写小诗忧几许,但给春丝寄语寒。
同根同缘念台湾,无限情思也茫茫;飞绪漫天飘似雪,隐我悲逝去秦关。
欣赏更多请登陆:http://www.shicin.com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定陶出土的据说是23000多块朱砂书写的汉代文字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