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寒腿 发表于 2013-11-8 22:36

八大山人疯话笑解之《个山小像》B

八大山人疯话笑解之《个山小像》 B ——老寒腿7979一、
正文:生在曹洞临济有,穿过临济曹洞有。曹洞临济两俱非,嬴嬴然若丧家之狗。还识得此人么?罗汉道?(?广中加互)。个山自题。二、
解:(1)曹洞:曹(古代分科办事的官署),洞(栖身之所)。贬指官宦人家,官府。(非指曹洞宗)       (2)临济:临(靠近,来到,将要。)济(过河,渡,救,救济;对 … … 有益;助 … … 成。)指渡人救世的地方,寺庙。(非指临济宗)       (3)嬴嬴然:嬴(通赢。满,有余。)指身处多余之人的境地。

(4)罗汉道:罗汉(和尚),道(道士)。指节律信奉不专一的光头道士。       (5)(?广中加互):?(答案,提示。)广(读an 音,同庵,指尼姑。)中(形为一口插一棍,意为正对上,合上。)加(“十”,交叉,交合。)互(互相。彼此对待的关系。) 译文:(我):出身于权贵,寺庙里念经;            修行者混混,满脑子功名。            什么为民造福,什么普渡众生;
(什么这个派,什么那个宗;)            这两样都不是那么回事儿。            无论在哪儿,我都是多余的另类。            没了家的狗奴才(或许更自由)。             该如何评价我?光头老道?(还不明白吗?哪里有高风亮节!我就像一个操守不专而行苟且之事的尼姑!)                                  老寒腿7979
                                 2013年10月31日 幽你一默 早有一痴妇,旅得双子,名之曰:猫儿,狗儿。忽一日,子在外联手与邻人打架未赢,相携往堂前问娘:猫儿狗儿乃某等大名,那厮竟肆唤于小兽,何哉?娘闻悉大笑:无学者多矣!

青风剑客 发表于 2014-3-11 17:39

{:1_277:}

无涯氏 发表于 2014-6-8 22:04

{:1_277:}

tjhdz 发表于 2019-12-9 07:39

渔家傲
明月如霜夕映照,青江长伴鱼翁老。挥走春愁扑夜晓。何时了,狂风吹劲欺人好。
别有洞天惊醉倒,漫游山水凄凄草。带去花心冰雪傲。依旧早,千秋典范为师表。
想浏览更多请点:http://www.shicin.com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八大山人疯话笑解之《个山小像》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