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滕刘磊 发表于 2013-11-15 16:31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青年教师作品展--杨健君作品

本帖最后由 古滕刘磊 于 2013-11-15 16:34 编辑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青年教师作品展 --杨健君作品
展览时间:2013年11月10日--17日展览地点: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3A
拍摄水平有限,请各位书友见谅,欢迎前来美术馆观看作品原作。

古滕刘磊 发表于 2013-11-15 16:42

本帖最后由 古滕刘磊 于 2013-11-15 16:48 编辑

展览地点:



古滕刘磊 发表于 2013-11-15 16:45

本帖最后由 古滕刘磊 于 2013-11-15 16:53 编辑



杨健君,本名杨建军,1973年7月生,河北玉田人。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书法教研室主任,南开大学书法硕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天津市十佳青年书法家,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天津市河北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其书法,博涉多体,而尤工大草。其草书,内秉儒道之思,外师素谷之笔;以雅人深致,写浩荡之怀,渐成一种正大高逸的境界,书画泰斗孙其峰先生题曰:“草书才俊”。书法作品或论文曾入展首届中国书法篆刻“兰亭奖”, 第七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三等奖,第五届中国书法百家精品展。中国“黄河魂”艺术大展书法二等奖,中央电视台中国书法篆刻电视大赛优秀奖;“二零零零(龙)年龙岗” 杯国际书法大赛铜奖,天津市第一届临书大赛一等奖,天津首届青年书法篆刻大赛获奖。

古滕刘磊 发表于 2013-11-15 16:47

本帖最后由 古滕刘磊 于 2013-11-15 16:53 编辑

载堂书旨杨健君载堂者,健君之斗室也。君自幼钟情翰墨,潜心临池。弱冠之际,师范任教,以书为业,自此而始。而立之年,求学南开,辛勤三载,研求书道。硕士卒业而入天津美院,复教于书,教学相长,终能以志业相合,一意于斯。回首龆龀以来,徘徊书道,载思载行,已逾卅载,而渐有所得,特于书之大旨,尤有所悟。今不揣拙陋,就教于此。君之艺术宗旨,在重功力、重学养、求境界。重功力:功力所系,惟在法度;法度所出,重在传承;传承之根,源在古人。一点一画,一字一势,虽貌在自我,而根抵先哲。是故学古须博,入古须深;且博且深,乃变乃成。重学养:千载文明,系于一书。为书之道,则须广之以学,蕴之以养,学养深时,书道乃发。当于经史子集,五经六艺,思之学之,涵之养之。复以塞北江南,嵩岳泰岱,行万里路,读无字书。而后眼界开,胸次广,胆气发,方能观照物我,融通天地,技进于道,一寓于书。求境界:书之所极,惟在境界。境界之旨,允高允大。境界之高,格调是谓;境界之大,格局是谓。有天之高,有海之阔,兼之二者,书境乃成。高标既立,重在躬行,故此时时自励:书之妙道,天高海阔,奋发研求,一生以之。君之创作追求,在于 “入则重规叠矩,出则奔逸绝尘”。此黄山谷之语,旨在出入之际,意法兼修,是为余书梦寐所求之境也。入则在“法”,重规叠矩之处,严于端楷,根抵二王颜柳一脉;出则在“意”,奔逸绝尘之际,化作狂草,驰骋旭素黄王之流。故此,诸体游弋之间,余特重大草与小楷,而尤在大草。大草以羲献为根基,怀素、王铎为羽翼,山谷为圭臬,终以求其“入则重规叠矩,出则奔逸绝尘”之旨。小楷大草,书之两极,意法互补,相克相生。能动能静,收放自如。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楷本“法多于意”,法在兼容。楷草双修,以楷制草,令其放而能收,纵而能敛,狂不失法,意不夺笔。故谓脚底根牢,乃可行之弥远;翼下羽丰,方能奋之益高。此书之巩基也。草贵“意多于法”,意之所在:奔逸绝尘。奔者,奔放雄奇之谓也,求其境界之大,亦即气象之雄、格局之阔,成大象之美也;逸者,飘逸超脱之谓也,求其境界之高,亦即品味之雅、格调之远,显高致之美也。奔逸所至,归于绝尘。绝尘者,澄明清静、超凡入圣之境也。其无尘滓,无俗气,无烟火气,故能涤俗滤,净人心,成教化,助人伦,达天地之道,成翰墨之功。书艺小道,苟能如此,功莫大焉!是故,奔逸之风,允高允大;绝尘之境,至清至純。境界所极,方有大雅之作,崇高之美。纵观书史,得此道者,不过三五人而已。然后生小子入此道者,虽资性不一,学力有别,而敢不以此自励乎?故,境界之征,奔逸绝尘,既雕既琢,吾书以归。癸巳春正,健君记于载堂

古滕刘磊 发表于 2013-11-15 16:54

入则重规叠距出则奔逸绝尘——杨健君书法印象小析一、识其人
我对杨健君老师可谓先识其文其书,后识其人的。那还是当年他到天津美术学院应聘中国画系书法专业教师的时候,当时,书法专业初建,急需师资,遂向社会公开招聘能者,健君就是其中一位。由于当时我在中国画系分管教学工作,又承担书法专业课程,于是就有了结识健君的机缘。在应聘者提供的材料中,我首先注意到了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硕士研究生杨健君的材料,特别是他那自作二百首古体诗的《诗说书史》显示了他厚重的文史基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而其风格多样的书法作品集又让我看到他在书法实践领域驰骋的底气。最后,果然他击败多名应聘者,成为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书法专业的正式教师。于是,我也就有了和这位年轻人越来越多的接触机会。
健君本名杨建军,书作常署名健君。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那敦实端正的身材,憨厚淳朴的表情让我顿生对其的信任感,而在接下来交谈与共事中,又让我了解到他那认真执着、率直诚实的性格,从他身上不仅丝毫感觉不到或油滑或张扬的习性,反而不时流露出一种腼腆与羞涩,于是,杨健君的人物形象在我脑海里逐渐充实起来。他为人谦和,但在学术上却能坚持己见,我们经常会为某一个学术观点看法而争论不休,在目下社会同仁之间关系多恭维少坦言的大背景下,这种久违的感觉让我不禁对他另眼相看。而由于我长他几岁,被健君以兄长视之,久而久之也就成为无话不说的挚友。
二、论其书
从与健君的交谈中得知,他在书法学习上涉猎广博,不囿门户之见,踏实苦练基本功。通过经年的努力,终于在向古代经典学习的路途上初步探寻出一条带有明显个性特征的蹊径。
尽管他对各种书体的探究都显示出主动进取的精神,并有了自家面貌。但是,我认为其目前最具特色最显实力的还是草书。他在过去十几年对草书的苦心钻研过程中,对历代草书经典用功颇勤,为求自家风范,经过了数次解析综合,否定总结,终于确立了“以羲献为根基,怀素、王铎为羽翼,黄山谷为圭臬”的师古线路和学习重点,而我们从他的作品中也确实能够看到他在这方面的苦心孤诣。我以为他在草书创作实践上至少有如下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关注。
(一)明确的古典路径——我们知道,对于如书法这样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艺术表现样式,是十分注重传统继承的,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才有可能在得窥古典堂奥的基础上,登堂入室,然后再别筑佳构。古画论曾有“以一为主,而七面之势倾而向之”的说法,以此来形容健君对于古典的学习同样适用。从他的草书中可以明显看到宋代黄庭坚书风的主体影响,却同时又能够依稀感到怀素、祝允明、王铎、徐渭、傅山诸家对其的策应作用。他采取的正是“以一为主,而七面之势倾而向之”的策略。于是他就有了如今的整体风貌。
(二)主动的形式追求——草书尤其是大草,在形式语言的运用上有很大的自由发挥的空间。健君对此有着非常主动的追求。首先,他善于利用形式对比语言,将诸如大小、粗细、长短、疏密、正斜、润渴、聚散等形态构成要素相当自然而适时适地地加以运用,大大丰富了空间节奏变化。理性的尺度把握和感性的随意发挥在其作品中结合的毫无造作之感,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笔墨形象,让观者的视线和思绪不由得追随着作者上下翻飞的笔锋纵横驰骋。
(三)执着的情感投入——外国人曾说“风格即人”,中国人也说“书如其人”。一般认为,在书法诸体中最能够表现作者性情最能够宣泄作者意绪的当属草书。一旦进入书写状态,往往会将作者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思想和情感的波动无一遗漏地显现出来,这种潜在性格和情感的下意识流露揭示了作者的本我特征。杨健君也不例外。他曾说当自己进入创作状态时,几乎达到颠狂的境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无书无我,一种无法抑制的书写冲动左右着自己,一个书写段落完成之后,周身就像散了一样。这是多么令人神往的创作状态啊!在这种创作状态的支配下,他那一件件充满激情充满生命力的书法作品的诞生也就不是不可理解了。我也正是从健君的草书作品中窥见到了在他那敦厚朴拙的性格特征之外,潜藏于内心深处不轻易显露的又一面,于是,我对他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三、预其成
书法与其它艺术样式有所不同,书法学习需要对深厚的历史积淀有深刻的理解与把握,需要有退笔成冢、池水尽墨的刻苦学习精神。健君出于对书法艺术深深的热爱,乐此不疲。在过去几近二十年里,他用自己的勤奋和聪颖,扎实地底气十足地不断迈出向书法艺术高峰挺进的步伐,其成果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专家同道的赞许。健君是努力的,他那锲而不舍执着进取的精神让我刮目相见;健君是清醒的,他那清晰的学习线路和明确的创作意向使我预感到他必将出人头地的未来;健君更是睿智的,他那转益多师不拘一格的视野与胸襟又不由得让我有了后生可畏之感。
健君不仅在草书领域里苦心钻研十数年,同时不忘对自身人格和修养的锤炼,尤其注意加强史论方面的潜心探究,如此的主动追求,造就了他比较全面的艺术品格,这为其在今后的继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可以说杨健君具备了一名书法艺术家的潜质,那就是真诚执着,甘于寂寞,有主见有定力,有理性有激情,再加之他每天临池不辍的苦苦修炼,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一定会取得更加瞩目的成绩。 喻建十2009-9-30记于津门不动容斋

古滕刘磊 发表于 2013-11-15 16:56

展厅现场:









古滕刘磊 发表于 2013-11-15 17:07

展览作品:







古滕刘磊 发表于 2013-11-15 17:08





古滕刘磊 发表于 2013-11-15 17:20

本帖最后由 古滕刘磊 于 2013-11-15 17:22 编辑







古滕刘磊 发表于 2013-11-15 17:22





页: [1] 2 3 4
查看完整版本: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青年教师作品展--杨健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