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10 20:48

2013周毅山水画汇报展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4-1-10 21:58 编辑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10 20:49

回帖有奖
1)凡回帖文字评论者前10位,无论褒贬,
均将获赠《乾元书社2014年台历》一册;赠斋号一副!
2)1月底选出2位优质回帖评论,赠山水扇子一把。
3)有奖回帖活动截止时间为2014年1月底。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10 20:50

【周毅自序】

斗胆我就来做一次网络汇报展!
一来祭奠逝去的二零一三,二来也向朋友做个汇报。
这个展览仅仅只是网上展示,不要开幕式、不邀请嘉宾、不要名人题字... ...
回顾一年的学习历程,仿佛眨眼间从指间溜走,又好似很久远,可以拉出一条时空长线... ...
理想很丰满,现实的确骨感!此处省去两万字... ...
积累些自己平日的临摹、写生、创作稿件一并示众;虽感不足确也有一丝慰藉。
如今网络的魅力无可替代,展览是两面刀,犹如孔雀开屏,展现光鲜亮丽的同时总会有人看到你的屁股!我极力掩盖我的屁股!
通过展示结识了很多的朋友,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认识更多的道友 。
希望自己一如既往的与古为徒,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
感谢一年来给我指导的老师朋友们!特别感谢老师岳黔山先生、朱荣贤先生、赵秦先生... ...
望以后老师们多给以批评指正!也望同仁们浏览的同时给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此抱拳谢过!
周毅于癸巳年冬至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10 20:52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10 20:53

一路走来
——记青年书画家周毅先生

偷闲居士沈晓留

周毅是我的好兄弟,喜闻最近要做一个展示,我挺佩服他的。
其实周毅在书画这条道路上走下来,挺不容易的,看到他今天的成就,很自然的要循迹源头。
周毅出生在河南省汝南县这块丰厚的沃土里,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给了周毅艺术的灵性。历史上,天中这块热土,是书坛一代宗师——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的最后归属地,他手书的“天中山”三个大字墨韵千秋,润泽后世。周毅从小就喜欢写字画画,大学期间主攻艺术,钟情于书法和绘画。他敬仰颜鲁公,对颜字喜爱有加。他多次探访历史留下的颜鲁公最后活动的轨迹,从中体会一种精神,一种远古灵魂的存在。
继承先贤,博观约取,化古为今。这是周毅的艺术思想,为此,他身体力行,敢于探索。他结交于地方名家,用心求教,潜心消化,终有所成。“全国第四届正书大展|”上,他的一幅作品赫然悬挂于展厅,他以自己的实力,敲开了“国字号”展览的大门,而后他的作品接连入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高恒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 ,“全国第二届扇面书法展览”,全国书法大赛“冼夫人杯” 获优秀奖,入展“全国首届走进青海书法展”等国家级展览。这一系列的成就在当地书法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并因此被授予2009年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五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正当他在书法艺术上春风得意的时候,身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驻马店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的他却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舍弃原来的基业,一切归零,北上进京,要在一个大的文化环境中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天地。这无疑不是一条坦途,他要挑战自己!周毅走进了中国书法院,他要系统地理清自己的艺术思路,给书画一个更高的阶梯。书法院的老师,都是来自国内书画艺术界的专家学者,高屋建瓴地把握着当代书画的脉搏。周毅如鱼得水,尽情地汲取营养,在书、画、印方面有了全面的提升,受到同行的推崇。无疑,周毅在书画这条路上,超越了以往的自己。
周毅人聪明,悟性高,对古代法帖消化非常快,很会演绎,演绎得让人赞叹,颜鲁公“三稿”写得出神入化,还能利用学院派书写元素来诠释传统,立新意而不失法度。每幅作品都会给人不一样的感觉,视觉冲击力非常强。
他的作品以鲁公精神为依托,体会透彻。鲁公的大气厚重在周毅的笔下即宽博又灵动。创作中充分利用情感,线条起伏跳荡,墨色调整变化多端,时时会出人意料,干湿浓淡又符合章法的需要。利用羊毫笔柔软的特性,润泽而不失坚挺,气势开张,笔法灵活,节奏感强,气韵生动。他的汉篆作品利用现代书写意识,情调高雅,趣味性强,探索性地尝试书法的另一种境界。看周毅的作品,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让人感到洒脱。
书画同源,周毅在书法上的成就已今非昔比,近年来他又在绘画上下了一番功夫,以书法之用笔,化笔法为墨法,皴、染、泼,擦,深得清人绘画之三味真火。看周毅近期画作,有明显的王原祁的影子,以干笔积墨法,先后有序,由淡而浓,由疏及密,干湿并用,但又有所不同,王原祁绘画时一小片一小片反复皴擦,一幅画要好几天才完成,周毅在皴擦时不过分渲染,气韵连贯,有一种春山淡远的感觉,给人很安静的视觉享受。周毅还是一位摄影师,他把摄影中的构图透视关系巧妙的嫁接到书法绘画作品中;他又是一位平面设计师,他作品的章法布白新颖别致,多门艺术技巧运用到书法绘画作品中不留痕迹,浑然天成。
书画是周毅的挚爱,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一路走来,虽然艰辛,倒也风景无限。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10 20:54

诗书画印本一家
——读周毅的山水画

文济齐(曹禺戏剧文学奖获得者)

自古书画同源,诗书画密不可分。诗是书画之魂,书须有画之营构布局才有意趣,画须有书之线质笔法才有韵味。故而,古来艺术大家,诗书画兼善。如苏东坡、赵孟頫、董其昌、八大山人等等。
画可入书,八大是最典型的,他的书法中充满画意。尤其在布局留白方面,独树一帜。黄宾虹评价八大:“书第一,画第二。”这是高见。一般人只知八大的画是一座高峰,殊不知他的书更是独领风骚。而黄宾虹则是以书入画的典范。他以书法的线条用笔入画,所以他的画是一笔一笔写出来的,浑厚苍劲。黄宾虹的画已得到了普遍认可,但他的书法成绩,人们还认识不足。其实他的书根本不逊于他的画。林散之对他自己的艺术是这样评价的:诗第一,画次之,书第三。
我们不必要去对这些大师在各个艺术中的成就排次序,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都是诗书画兼擅。自明以后,又增加一门:印!诗书画印成了艺术家们必须课,四者相通相融,相互促进。一个有作为的艺术家必须四者兼修,交融一炉!
现在许多青年书法家去进修国画,许多青年国画又回头补书法课。这是积极健康的艺术现象,也已形成一种时潮。周毅便是这潮流中的一个弄潮者。
周毅从书法起家,20多岁多次参加国家级大型展览,后又到中国书法院系统学习书法。其书法从理论到创作,都造诣不浅。而今又到画院去主攻山水。其实,周毅大学时就是学习美术的,现在叫重拾画笔,他走的是黄宾虹的路子,艺术入画,把自己在书法中的感悟融入到山水中。加之大学时学得的造型能力,和他擅长摄影所具有的独特视角,诸多因素汇聚于画面,使他的画既有美感的构成,又见笔墨功夫和情趣,再添精彩的书法题款为之增色,一出手就非同凡响。
路子正,方向明,才能走得快、走的远。我对周毅的画充满期待和信心。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10 20:55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14-1-10 22:22 编辑

作品导览。

周毅生活点滴
http://www.tzsf.org/bbs/forum.ph ... 67227&fromuid=65980

拟古创作作品
http://www.tzsf.org/bbs/forum.ph ... 67240&fromuid=65980

三清山写生作品
http://www.tzsf.org/bbs/forum.ph ... 67273&fromuid=65980

临摹古人作品
http://www.tzsf.org/bbs/forum.ph ... 67331&fromuid=65980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10 20:57

2013周毅山水画汇报展

>>>周毅生活点滴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10 20:57

2013周毅山水画汇报展

>>>周毅生活点滴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10 20:57

2013周毅山水画汇报展

>>>周毅生活点滴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查看完整版本: 2013周毅山水画汇报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