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3-18 09:00

【致元图·笔墨精神】范存刚花鸟人物画作品网络展(赠斋号、作品集)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4-3-18 10:46 编辑


【致元图·笔墨精神】
范存刚花鸟人物画作品网络展

【范存刚解“致元图”】
我有三四年没有动笔,直至今年元月画此批作品。俗语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预示着一个好的开始,从“元”而来。相信会有更美的图画之后展开。感谢元月赐给我好的灵感,此为“致元图”的命题由来。








http://www.shufa.org/bbs/source/plugin/sina_xweibo_x3/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该贴已经同步到 网站编辑的微博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3-18 09:02



范存刚
别署范迟。1965年出生,祖籍山东龙口。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荣宝斋副总经理。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3-18 09:08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4-3-18 10:01 编辑

评论有奖为答谢各位网友对范存刚画展的大力支持,特在本专题中挑选优秀评论网友,只要中肯评论皆有机会获得奖品。
1、最佳评论奖(5名):
奖励范存刚先生题写斋号一幅(斋号名称需在四字以内,必须含有斋、轩、堂、阁等专业词汇)
2、优秀评论奖(20名):
奖励范存刚先生全国出版发行的高档画册一本。

最终挑选最佳评论文章数篇,择优刊登在范存刚先生即将出版的大型作品集中,届时将赠送评论作者作品集,以示谢意!还请各位网友积极参与!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3-18 09:14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4-3-18 10:16 编辑


【致元图·笔墨精神】
范存刚花鸟人物画作品网络展


写意范存刚

刘 墨

中国画由宗教神话而历史人文,由色彩斑斓而水晕墨彰,由工细刻划而大笔挥写,其间的变化,至“写意”而到极致——它是一种提炼,一种超越,一种升华。
“黄家富贵,徐家野逸”,工笔天生就是富贵的,写意则必然偏向了野逸。野逸是一种品格,也是一种境界。
“写”是书法的、流淌的,“意”是性灵的、内在的。如果将外在形态及其彩色都牺牲掉,而只集中精力于表现物象的神气与节奏,笔墨就一定会成为考查绘画水平的重要标准。所以,可以说,没有笔墨就没有写意画。
笔墨的要义,在于无滞的用笔过程中,结合水墨的微妙变化,揉进心灵的推动力量,以体现生命的运动。豁然心胸,略无凝滞,朗现的是一个人的才情与格调!
所以,写意画不仅在于画,而尤在于其人。我考察中国写意画,不能不持这样的标准,因为用这样的标准,才看得懂徐渭、八大山人、石涛、吴昌硕、齐白石,也才能在笔笔下体现他们的神髓。
但是这个传统在现今却并非“显学”,在主题画和工笔画以及现代艺术面前,中国的写意画与写意精神好像被“边缘化”了。不仅好作品看不到,梅、兰、竹、菊也仿佛陈词滥调一样,让人兴不起看的念头。
不过,这不等于说中国的写意画就面临了危机。神而明之,存乎其人,或者像吾华学术存在于“文化托命之人”的身上一样,只要有这等人,就会有这等画!
范存刚及其大写意画就是这样进入我的眼界的。
他学习的范围很广,近期大体上是承继吴昌硕、齐白石一路,于吴得其苍润,于齐得其质朴,又加上其业师吴悦石先生的生辣,他就融会贯通成了自己的面貌。拒绝制作,拒绝小巧,拒绝俗艳,拒绝一切与写意精神不符合的东西,所以他的大写意花鸟,出于传统,异于今人,于造意、用笔、用墨、构图方面力争上游,粗枝阔叶,线条生辣老到,一气拓下,而饶有余味。
我对范存刚的用笔十分喜欢,充满力度又高度概括,去掉了不合于书法用笔的纤细怯懦,甚至也有意省略了物象的一些细枝末节,纯化为中锋用笔的线,以一当十,笔迹以碑味的硬朗融入帖味的流畅,既藏头护尾,也收放有致,复因他所使用的纸张多半生不熟,毛笔与纸面的磨擦每每出现黄宾虹所说的毛、涩、重、拙,品质自然超拔。
画中贵有“我”在,但又忌“求脱太早”,范存刚在传统与时代之间,很好地把握了传统中活的因素与时代的视觉习惯之间的张力,这一方面使他没有成为传统的奴隶,一方面又避免了时代的浮薄。笔墨的纯净、肯定和直接,剔除了一切不属于“写意”的干扰,让观者的心灵通过画面那极具个性的点线、节奏、韵律直抵深处。
太史公曰:“其志洁,故其称物芳”。这句话正可以形容范存刚的艺术心灵,而这样的艺术心灵所朗照的笔墨境象,自然会具备一种迥异常人的格调与意境。
范存刚才过不惑之年,正是走向成熟期的好年龄,味道纯正、笔力挺劲,构图饱满,无不是他的长处,随着年月,修养的推进与经验的积累,范存刚无疑会在21世纪中国画坛上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2009-2-24 于藤石昌寿山房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3-18 09:19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4-3-18 10:17 编辑


【致元图·笔墨精神】
范存刚花鸟人物画作品网络展
淡出的浓情
——范存刚大写意花鸟绘画之我见    

王登科

花与鸟的世界,是大自然的造化和神功,是春天和诗意对人生的装点和惠赠。而作为中国绘画的一种科目和范式,花鸟画又是一种审美的哲学和感知世界的方法。
中国绘画视域中的花与鸟,已经不完全是客观真实中的植物和生命,在画家的眼中,它已升华为一种特殊的符号系统和审美元素,按照它自身的规律,美妙地存在着。花儿开在四季,鸟儿飞在虚空,瓜果、菜蔬,香翠可人,空间场景。案头清供,那是一首吉祥的诗......
这是花鸟画、尤其是传统大写意花鸟带给我们的视觉盛宴。
于此,我想到了存刚的创造与画中之思。
存刚学画有年,且起点颇高,早年从师于津门孙其峰先生,其花鸟的格局和对中国画精微的识见,早在他青春的时段,就已经渐露端倪,之后,他又转益多师,请益于刚从国外归来的吴悦石先生。吴先生对传统文人画的真知灼见以及纯正的笔墨实践,深深地影响着他的艺术祈尚,从而也确定了他坚定,一以贯之的绘画理想。尤其是在他任职荣宝斋之后,浏览与鉴别间,那些经他过眼的历代书画精品及其精神风貌,也都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内心与记忆中。因此,存刚近年的绘画的确在笔墨与格局上,皆有惊人的变化。当然,这并不完全来自他的技法和经营,好像是天生气质的出落,又似乎是出于上一个年轮的沉淀,至简中而多味、朴茂里却风情......
存刚的绘画,正是一直沿着经典与纯粹的步调,不慌不忙、从容淡定地展开着,一如他气质中的清相。文人画的传统 ,事实上不是一种风格的递进,因为风格是个性的产物。这传统,是一种观察和品味生活的方法和态度。如陈淳、徐渭、八大、吴昌硕、齐白石乃至王铸九、吴悦石先生,他们个性有别,因此风格迥异,但对于笔墨精神的解领却是一致的。
所谓笔墨精神,是指笔情墨趣间所呈现出的人生况味。瞬间生发的、带有先验意味的直觉书写,“笔软则奇怪生焉”的外化形式,使得笔墨中充盈着生命的气息。而这种气息又是源自于生活智慧与人生中的诗意,于是笔墨间写就与氤氲的便不仅仅是线与斑驳的表象。这其间,还有生活的态度与精神的品质。在此,笔墨显然成为一种情怀的寄托。笔墨的修炼生发而成为人格与气质,人格与气质的陶冶与养成又转而流出于笔墨间。这正是文人画传统、尤其是大写意绘画所展示出的文化特征。
存刚的花鸟绘画也正是在对前贤的承继中,如煲汤的嫩火、渐渐地散发出含和的味道与沁人心脾的幽香。
在继承的路程上,存刚几乎是完美的上路。他从未因为视觉的强调而盲目地造型与描绘眼前的事物。恰恰相反,他始终以概括的语汇、简约的笔墨状括心灵的体验。因此,他笔下的家禽、蔬果、花卉与生活道具,无不删繁就减、极尽写意之能事,充满灵性地跃然在纸上。如果说西画传统中的速写可以称作是对事物的概括的话,那么,存刚的写意画、可谓是对生活细节与场景的升华。一抹胭脂 、两笔花青,西瓜于夏暑中的凉趣便扑面而来。其所作的《冬瓜小鸟》、《紫袍山人》、《依样》、《老玉米》等精典小品,都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他们像一首首哲理小诗,又如同置之座右的箴言,带给你视觉快慰的同时,又在你心灵深处经久不息。
存刚用笔简捷,用色明快,其作品中绝无拖沓与琐繁的俗病。而且写处率真,意间空灵,在对大写意花鸟传统承继的同时,渐至呈现出自家的面貌与风格。这是存刚能够特立于当代花鸟画坛而引起广泛关注的过人之处。
存刚的内心是深沉而凝重的。当然,在他不经意的笔触间时而也流露出热烈与不可抑制的激情。是青春的渴望、或者是人生中的冲突。但是,他总会以平和的态度和轻松的神色,稍敛毫芒,浓情却淡出,厚积而薄发。
这是存刚大写意花鸟绘画带给人们的思考,更是一种启发和开示......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3-18 09:19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4-3-18 10:20 编辑


【致元图·笔墨精神】
范存刚花鸟人物画作品网络展
胸罗万象 造化在手
——范存刚花鸟画摭谈

贺 进

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大多提倡“写意精神”的表现,“写意精神”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征,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着独立的审美价值和极高的学术地位。从历代画论阐述中我们得知写意精神的逻辑思路,那就是“不求形似,注重神韵”。这也是中国传统艺术写意精神的审美理想。
传统中国画按画法分类可分为工笔画和写意画,写意画则又可分为小写意与大写意,写意画法笔墨简率粗放,设色则多为浅绛,我们熟知的文人画大多采用写意画法。清末松年在《颐园论画》中说:“凡名家写意,莫不从工笔删繁就简,由博返约而来,虽寥寥数笔,已得物之全神”,“古今名人写意之作,真作家未有不从工笔渐渐放纵而来,愈放愈率。”松年对于写意画的阐述体现出了写意精神的精髓,那就是“形似”与“神韵”的关系。
写意画是讲究“形”与“神”的双重表达的,然而两者相重合的字为“似”却又将这两者画上了一条分水岭,“形似”与“神似”兼得固然为佳,如舍其一又该如何?徐复观先生又提到一个词——逸格,他在《中国艺术精神》一书中这样解释“得之自然便是逸,则逸即是自然,自然即是逸。”这样一来,对于写意精神的阐述又有了新解,无论如何,中国绘画艺术中的大写意最终所推崇的就是神韵的表达。大写意绘画需要的本体是写实的,那么当西方照相技术引进中国以前,照搬写实主义来进行创作显然是行不通的,“形似”之后需要的是“删繁就简”、“愈放愈率”,也就是需要追求写意精神的更高一层的表达。
范存刚先生的绘画是属于大写意绘画范畴的,他宗宋代画家法常、明代画家徐青藤、八大山人等,画法极具传统面貌,后又参之于吴昌硕,齐白石等大家,深得业师吴悦石先生亲授,他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面貌。范存刚先生擅大写意花鸟,从他的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出他“继承传统、别于今人”的艺术范式。
从范存刚先生的作品中我关注的是他对于笔墨及写实物象表现的关系,我们知道在中国画领域中,笔墨的表达要比写实更为重要,这种在抽象的形式中蕴含的画家主观的个性、气质与修养、情感等诸般意味,其表现型要远在写实之上。齐白石曾在《雏鸡小鱼图》提款中说到“要写生而后写意,写意后复写生,自能神形俱见。”足见写实与笔墨表现的深层内涵。对于范存刚来说,他的笔墨是凌驾于写实之上的,我们看他的作品,无论是对于花鸟的描绘还是对于意态的表达,都是尊崇传统技法表现的,对写实达到精妙的高度之后进行笔墨的丰富表现,应该是大写意画的形成范式。范存刚的写实是毋庸置疑的,他能精妙地描绘出花鸟鱼虫等形态变化,当然做到这一点自然是对于技法、工具有较熟练的把握,再加之传统画法的传承。“精妙”写实之后就是笔墨表现,范存刚的笔墨表现其实更涵盖了对构图、色彩等因素的表现,将对琐屑细节的“形似”因素的斤斤计较向对造型的“概括”与“删减”,提炼以突出重点的“不似而似”的转变。他的笔墨表现更加简洁、率意,而不是简单的用笔粗放。
“写意精神”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我们需要在中国画的表现元素中去提炼与融合,才能复归真正的“写意精神”,范存刚先生的写意画属于文人画的范畴,他用自己的笔墨、情感等诠释他心中的“写意精神”,我想无论对于他自己还是对于整个画坛都应该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3-18 09:19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4-3-18 10:20 编辑


【致元图·笔墨精神】
范存刚花鸟人物画作品网络展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3-18 09:19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4-3-18 10:21 编辑


【致元图·笔墨精神】
范存刚花鸟人物画作品网络展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3-18 09:19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4-3-18 10:21 编辑


【致元图·笔墨精神】
范存刚花鸟人物画作品网络展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3-18 09:19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4-3-18 10:24 编辑


【致元图·笔墨精神】
范存刚花鸟人物画作品网络展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查看完整版本: 【致元图·笔墨精神】范存刚花鸟人物画作品网络展(赠斋号、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