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2-31 19:21

砚田寸耕——徐圭逊2015年书法迎春展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4-12-31 20:25 编辑

砚田寸耕
徐圭逊2015年书法迎春展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2-31 19:25





徐圭逊
字伯言,师石斋、融弘堂主人。早年问津金陵陈大羽教授,1992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学习书法、篆刻、绘画专业,师从王镛教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民进中央开明画院执行院长、中国瓷画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锁文化博物馆馆长、苏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苏州市姑苏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苏州市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当代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作品参加过全国展、中青展,并获得全国首届楹联大赛一等金奖,2012年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入展佳作奖,1999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徐圭逊作品个展,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徐圭逊书法作品集)、河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徐圭逊作品集)、荣宝斋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书法名家新作•徐圭逊作品集),近年来策划组织了多项全国性艺术大展。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2-31 19:26

敦厚朴茂,自成体格
——徐圭逊先生书风管窥

梦莲居士

圭逊兄久居京华,我们之间常在一起交流切磋艺术,加上圭逊兄是吾师的挚友,所以我们无话不谈。(今年清明时节,与至録兄同游吴门,圭逊兄驱车相迎,主客之间颇多惬意。兄有清雅醇厚之气,胸中有高博广远之天地。观其书,翰墨率性,别有风致。其笔墨往往因形造意,因意成体,书卷金石之气兼而有之,碑帖互融而别存展读考校之趣味在焉。由是欣然命笔,文章敬慕之表矣。)                  
一 、契合道妙               
自古论书,必“知人”者,舍此似不堪其“春秋”之笔法!然论书之先,惟论做人,圭逊兄乃吴门高格之士,单以太湖问道南公一案,便知其情怀,况求学之切,立雪之苦,其心谦谦,其意诚明,亦如其名焉。兄尝不远千里飞赴以问学求道,实非嘉善之人乃难能。又其尊师重道,无我利他之德,常彰露于雅集迎送之间,点滴含情,悉心关照,其为人做事之博与微,全数磊落而出,常有感人之至深也。
初识圭逊兄作品,纵横歪倒、错落别致、收放自如,乃知其有“复归于婴儿”之态,纯然契合道妙。所寄笔墨出以真诚,又似非书画所能涵容。“道”之根本在“人”也,所谓天地宇宙,往古来今,道在其中也。“道”者,宇宙人生之真相也。所谓书道,书以合道也,非书有道,乃书者有道也,若言书之有道,实技术而已,人之有道,乃可为天下之公器焉,有大心焉,有无量无我之厚德焉。观古来墨迹,凡笔墨技术与道合而令人肃然起敬者,必大人也。大人者,无私而奉公之人也。此艺术立品之本也,鲁公、坡公其是之谓也。圭逊兄书卷金石之备,出其高雅者,心正也。
孔夫子所以“述而不作”,实非“造作”而可知其深意,盖述其先圣之观宇宙本然至理者也,惟精诚而为君子、圣贤者所必践行焉。是故先圣之道所能陶化来者,修身诚意,克己复礼,惟步武追慕前圣而已,何需另造?前圣之核心何在?在一脉相承者也,一脉者,大心也。非大即小,是故论艺术先论人,何以故?盖笔法千古之不易也,书法实因人而生风格者。兄心中良善,恪守其道,无私奉献以成天下同道同行者,弥足珍贵也。老聃云“自古及今,其名不去”,其所指唯“道”也。孔夫子之真意在此,夫大道者,一切贤圣皆向往之,是故儒释道三家所传,皆师师密付,心心相应以为要诀。故“道”非关文字,非关翰墨,亦非关权力、身份、学养之属,端在“心性”之淳厚净化者可契入之。古人以“天门”之未闭而能契入宇宙之本体者乃可得“天道”,此“本性”之固然。故老子曰“归根”,曰“抱一”者,入道之“法门”者也。佛法言妙用,言万法者,斯究竟之宏大本体者也,又别论焉!
圭逊兄之书与“道”合,点画使转随性生发,自然从容。自《王镛诗二首》、《鹦鹉赋节录》等作品,可窥知其心之天然不饰,朴拙可爱,可谓“婴儿之未孩”者也。个中多得“游戏三昧”之妙。
二、生熟自觉
书法有天真一味,童心永驻之美、斯纯美也。是故纵横歪倒,自在潇洒。字里行间透露出无私、无我、无欲之心,此非仅书法之境界也,乃人生自觉,善守拙朴之境界者也。一字一画皆心灵之写照,佝偻随心,顿挫起转,提押收放,变化随缘,此或正合前贤“精骛八极,神游万仞”之论。是故历代大儒首重“原道”一题,刘彦和、韩退之、王守仁、章实斋等莫不如是。何以故?诸公之不舍“根本”者矣。由此观之,兄之所守,乃守最根本之“道”者,世人焉可漠然而不特重视者乎?
但凡论艺,便多涉“生熟、拙巧、丑媚、滞滑、迷悟”之语词,然所谓“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於婴儿。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於无极。”归在“无极”谈何容易,世人总在言“二”,于无穷区别、对待、善恶、美丑中缠缚,焉有能入至要之道,入天地之大美而不言之境界乎?凡以为佳者未必佳,以为丑者又未必丑,眼界所及,一经执着,性格堕滑之嫌便生,其品已降,焉有其美哉。是故西人柏拉图以“理念”论之,此二字要妙,最难悟入。不然岂能为西人美学之最古范畴,千年美学绵延之端绪。书坛文论者,纷争于事相上而不论人之“重”,论人之“净”,论人之“理”者,终不免戏论也。所谓“知与守”,其妙在“知而能守”,未知大道而能守者,未之有也。雌雄、黑白原本在“一”,故“抱一”乃可入精神魂魄之妙,乃可“无欲”而观其妙。书者于“形之下”而显“形之上”者,诚古今之所贵也。览者不经意间,或与大美擦肩而过。若能觉照自心,将生入熟,变熟为生,阴阳变化,又当深契易理焉。今人论“品”,其核心端在自觉,自觉者乃能“觉他”。为艺术者,最怕不自知。最宜“品化”心灵,以利公众之道德,进而达成“文化”之格调以导人之固本向善者矣。观圭逊兄《闲居赋》、《有大因缘》、《花香书凉联语》等作,布白用印、款识章法,足可知其用心也。其旨趣便在悄然化育,润物无声矣。
三、心源造化
道家“塞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之妙,其奥在不勤于名利之地,恪守其天真者也。圭逊兄行笔跳跃如舞,内心稳健不动而能有“内契”,此庄子之所谓“心斋”者矣。赤子之心,何处可表,唯笔墨最宜得之。是故行笔无拘无束而有天地法度,婴儿之未孩者,道之“象”也。“毒虫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抟”者,天门未闭而神力之加被也。故其字里行间,收之力道刚毅,放之浩然柔美,此乃最难得之经验,亦最合淳厚之道者。书者,往往别有所发,而非仅翰墨,是故萧统“事出于沉思,义归于翰藻”,别说文化之熏陶,养芝兰之德性何等至要!故王逸少兰亭雅集,并非在“书”而在“诗”,实乃又非在“诗”而在“道”也。故序之于文,便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之慨。三月上巳,曲水流觞之乐与八百年前孔夫子“风乎舞雩”之志所遥望,惜后之览者唯重书而不重“道”!殊不知,书法乃是“道”所生之皮毛而已。言有尽,意未穷,意有穷,道无量。自古及今,非得道者何能称“圣”焉?观近当代之罔称大师名家者,能不汗颜乎?
盖闻技艺之不载道,必淫巧之有损也。今日之论书或以论格、论名、论级者多,而能反躬自问,重回“论道”之大者寡也?圭逊兄心源造化之实践,诚可堪标举焉。
至若舍弃名利财色之贪而特奉纯然天真之性以开圣人之襟怀者,何啻为时代之所急,亦当为千秋历史之所望焉。行文至此,得一绝曰:“天真烂漫是吾师,婴孩无心大道持。歪倒纵横出自性,徐兄腕底有龙螭。”焕非书家,偶写手札与友人交流而已,安敢妄加测度于时代。欣遇圭逊兄大作集成,权且抛砖而已,更祈望方家之郢正焉。


甲午中秋   梦莲于天竺南窗之下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2-31 19:30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4-12-31 19:35 编辑

砚田寸耕徐圭逊2015年书法迎春展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2-31 19:36

砚田寸耕

徐圭逊2015年书法迎春展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2-31 19:36

砚田寸耕

徐圭逊2015年书法迎春展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2-31 19:36

砚田寸耕

徐圭逊2015年书法迎春展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2-31 19:38

砚田寸耕

徐圭逊2015年书法迎春展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2-31 19:38

砚田寸耕

徐圭逊2015年书法迎春展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4-12-31 19:39

砚田寸耕

徐圭逊2015年书法迎春展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查看完整版本: 砚田寸耕——徐圭逊2015年书法迎春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