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7-11-15 09:30

潘伯鹰:习字是最省钱的有益游戏~




潘伯鹰(1904-1966),安徽怀宁人。原名式,字伯鹰,后以字行,号凫公有发翁、却曲翁,别署孤云。 现代书法家、诗人、小说家。著小说《人海微澜》,《隐刑》、《强魂》、《雅莹》、《残羽》和《蹇安五记》。论著有《书法杂论》、《中国的书法》、《中国书法简论》,作品出版有《潘伯鹰行草墨迹》等。潘伯鹰是举世公认的书法名家。坊间论及潘书,多言他是“二王书风的积极追慕者”。

习字是很有益处的游戏。这一句话包含两个意义。第一个意义是,把习字看作游戏可以矫正历来有一派人的神秘观点。这一派人故意将习字的事情逾格提高,他们将“笔法”说得异常神秘,这样便使得一般的人误解习字不是一般人所能作的“大学问”了,这样便限制了习字人的范围。我可以如实地说“习字是游戏”,如同打球、溜冰一样。人人皆可习字,正如“众生皆可成佛”。第二个意义是,这游戏是“有益”的。别的益处不讲,这件游戏可以培养我们的“恒心”“独立心”和“求真爱美心”于无形,这也正如同西洋人说球赛是培养公道、正直和团结的美德一样。


潘伯鹰《行书 王维诗》 纸本 镜片 25×37.5cm
让我们再来看看这游戏的其他益处。
第一,习字是最容易的。因为其他种游戏,苦无同伴也许玩不起来。譬如推太极拳、打网球等,至少需要两个人,打桥牌需要四个人。篮球、足球更不用说,非多人不可。写字只要一个人,想写就可以写,自然多些人凑在一处也更有趣。

第二,习字是最省钱的。因为写字只须一张纸、一支笔、一墨、一砚、一本字帖。置备既廉,又可久用。即使现在的笔墨贵了,也比别样便宜。我曾仔细打算,现在最便宜的是电影票价,但一二小时后,幕落了,就完了。一支笔比一张电影票贵,但它维持一种远为长久的消耗,最后算起来还是写字便宜。



潘伯鹰《行书 杜甫诗》 纸本 立轴 1955年作 79.5×52.5cm
第三,习字是最不受时间拘束的。这一点对于忙人尤其方便。以前梁任公先生就说过的。他说,只要磨了墨,早上写也可以,晚上写也可以。送完了客,吃过了宵夜,或者两件麻烦事中间的空隙,都可以随意所之,写上几行。空时间长,就多写;短了,就少写。尤其是夜半写字,不比唱二簧,不怕人家嫌吵了他睡觉。

第四,习字可以长寿。人的寿命和脊骨有极大关系,脊骨端正而直的人是长寿的。习字的第一要诀是执笔必须悬腕。若能遵守这一条原则,则当悬腕作字之时,脊骨不扶自直。每天习字,等于间接地作了强身运动的一节课。



  
潘伯鹰《山川花木联》 纸本 140×34cm×2
第五,习字可以使人自然戒除了侥幸心。习字的方法极容易,而其成功的大小,则随工夫的深浅永无止境。写一天便有一天的趣味和进步,不写就没有。这里并且完全没有尊卑贫富的分别。乾隆皇帝贵为天子富有四海,写不好还是写不好。邓石如一个穷布衣,写得好还是写得好。这支笔是最公平的!一班求名求的朋友不妨在这里讨些教训,一班爱公平爱真理的朋友,也可在这里得到安慰。

学写字的益处,一时也数不尽。故以此最浅薄最普泛的几点,老老实实作为青年朋友的介绍吧!

潘伯鹰《书王维五律八首》








沈阳吴永江 发表于 2018-2-7 10:33

书不入鉴便是字。

毅夫 发表于 2018-4-25 20:54

这是一种玩世不恭的说法。因为文字不只是文人的表达思想和交流情感的文化工具。而工具的改进或创建也是文化工作的必要组成部分。古人说:作字如做人,人奇字自古。文艺界历来有“德成为上,艺成为下”之说,好一点是“德艺双馨”。可见,学习技艺是古人用作修身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展现创造力的一个文化领域。现代人也有认为是学术研究。所以当作“物美价廉”的简单的游戏有点对文化的不敬。学习写字是技艺,研究书法是学问。

沈阳吴永江 发表于 2018-5-4 11:40

习字可能是最省钱的有益游戏,但书法与“游戏”或“省钱”联系在一起可能没戏。

毅夫 发表于 2018-5-8 21:07

习字是技能,书法是技艺。

万象在旁 发表于 2020-1-30 13:51

{:1_277:}{:1_277:}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潘伯鹰:习字是最省钱的有益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