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山雷 发表于 2018-12-9 15:17

吾《颓楼品画》(续篇)初稿,今终得完卷

吾《颓楼品画》(续篇)初稿,今终得完卷
此《颓楼品画》(续篇),自甲午岁尾始作,至今戊戌大雪已过,初稿方成。固然,其本身文字虽简,却不敢稍有马虎;而近几年来恰值吾人俗务繁多,诸事之余,乃可一顾,也是其拖沓之客观因由。末后数则文字,是为辗转迁居初定之际,终得成之者。噫吁,倘观其108则小文,当不知以达某是为何等样闲暇之人,才有心肠作此“无用之事”。而孰料作者一生一世,尽皆忙里抽闲,始得以顾及己心所钟爱之艺文。唯愿毕生心血,不致白费,多少可使同好之士,玩观之下,得点收益。至若为此之初,即发“不逊‘前篇’”之愿,大抵终因这续篇宗旨相对“务实”,亦必致观者“见仁见智”矣。另,各则文字所配之画,均以可观大要为度,乞看官万勿苛之以全。为方便各位闲时随兴观玩,兼为发帖之便,待大体定稿之时,每则文字,连同所配图画,依序分别发布之。   
戊戌大雪后二日,江南蜕心堂。

附当日序言——

吾之《颓楼品画》一文,自十载之前作出并借网络之便发布于世,多得识者首肯。其当可与吾《中西画品录》(主要乃其“中”之古今二篇)互为依托,以明吾辈对艺事艺品之根本意态。而其文毕竟多为“务虚”之言,较少涉及具体画作。癸巳以来,吾生相对小闲之下,细观从前犹嫌观之粗略的中外艺史,更反复品玩先辈与当代大师之作,乃不觉萌生为此《颓楼品画》(续篇)的愿望。思之:兹,不妨全以具体画作为例,且不再顾及其人本身在画史间之“品次”,并打破古今中外界限,纯粹“就画论画”,亦还试作一种“比较性之品论”。自然,仍当以“代表性画家之代表性画作”为其主干。方法是:一对一,一对几,中西各对甚至互对,而立足点肯定是只在于“中”。另,盖因吾国古代存有“院体作家”之画与“士大夫”画之基本区别,现今又有“参展作品”与“展外字画”之不同划分,西方也有“沙龙”与“落选沙龙”及其一切“革命创新派别”之阵营对垒,故尔本文不能不对此有所认识与考虑,同时也尽量保持一种公允或“中立”的态度。

                   甲午岁尾 江南蜕心堂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吾《颓楼品画》(续篇)初稿,今终得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