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9-8-12 15:47

杭法基:“丑书”及书法如何走向当代、国际(完整版)

本帖最后由 董玮书法工作室 于 2019-8-12 15:50 编辑

                                                                                                   

杭法基 1945年生,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自由、独立艺术家。个人工作室设立在北京宋庄艺术区。对抽象实验水墨的探索与研究已有30多年历史,是国内抽象实验水墨最早的开拓者之一。2010年从现代抽象水墨跨入观念性当代艺术《消解》系列的拓展与探索。当下两条腿走路,从事当代艺术的同时,也在努力拓展现代水墨及综合材料的多种形式与内涵。








尚艺书院讲座摘要断 篇 残 简 , 艺 事 泛 谈(二)杭法基


关于“丑书”
书法在当代如无大的变革,是很难走出来的,因它发展变革的路数已基本穷尽,而作为华夏民族母语书写形式,人类存在,书法也将会永恒存在,这是无可置疑的,剩下的唯有形式微弱之变的无限循环及“以技入道”的泛谈。
如果书法在当代要有所作为,形成当代艺术,传统书法可作为根基,踏入当代艺术实验性的视野,这条路当然不容易走。而今天书法既然是艺术,从逻辑上分析,“丑”的命题并不属于戒定艺术审美的内核标杆,它只是行外即“圈外”大众视觉“泛指”性感受,真正的艺术历史上就从未有过以“丑”之负面俗见而定论。传统艺术中的“谢赫六法”是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另有“逸、神、妙、能”四品的品评标准等,“丑”字即使在传统艺术中也没占有负面位置。而现当代艺术,国际上“达达主义”、“未来派”、“野兽派”等对“丑”的学术内涵有过精诚的诉求。现当代艺术对“丑”的含义深层精神表达,与当代哲学家尼采、本雅明等对艺术上“丑”的深层哲学思考及学术价值阐述互为关连。震撼眼球的现当代艺术中“丑、怪、拙乃至荒诞、残缺”等,皆是中外艺术家内藏个体某种情绪、意蕴乃至理念的显露,故常有“大怪大才、小怪小才,不怪无才”之笑谈。即使在传统书体中,也微露其形。中国书法既然要努力成为当代艺术中一员,以负面“丑书”称谓而批判实属无稽笑谈,是认识论上的浅簿与无知,“丑书”纯属是“伪命题”。
人人会写字,亿万之众大多定格于对承袭传统,分不清古今“老一套”的、大多属“官阁体”可辩识书体的喜爱,这也属“人性”之常情,但这是“写字”,而不是书法。以此“见识”作为根本不具备专业圈内“审美”价值的学术指向而行之,也就太滑稽了。尤其是执掌权力的人,以“权力”有所作为于平庸的见解,就可怕了。君不见有些大领导,常将自己视作“天人”,好象万事通达,万事都喜欢作泛泛而谈的专业性指示与指导,平庸而浮浅,弄得真正的专家不知所云,哭笑不得。其实你就当好服务性的领导就万事大吉了。可见腐朽的“体制”纵容人性中的“劣根性”在任何人身上都会显露出来。
简单谈一个真实的故事。明末清初陈洪绶、恽南田两位大画家,常在年底将一年所作画幅张挂客厅,招来街坊四邻等观赏,只要这群不懂的人特别喜欢的画,他们当即撕毁。看来古代大画家也懂得大众喜欢的总是甜、俗、媚的平庸之作,毁之是因其无保留价值。可见真正优秀的艺术“受众”面总是很窄,懂的人不多,就象许多会算数的人不懂高等数学与微积分一样,这有艺术层面内在的“科学性”,是为中外尤其是近当代艺术史所证实的一个真理,在这里不作赘述。由此可见,广众唾骂“丑书”而个别权位者掺合给真正书法探索者形成了较大的压力与尴尬。当然“丑书”中优秀之作也不多,有的形成新的“模式化”,有许多也成了无理想与精神价值取向的“垃圾”,有的故作“精神病”似的夸张表演等,这些与真正当代书法的探索精神不同,故不可同等视之,创造性的勇气与智慧总是不可多得。
有些批评家认为,西方抽象艺术很多是受中国书法的影响,这也属正常,人类的文化总是相互影响与借鉴的,尤其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但绘画上的抽象艺术比较纯粹,与书法有不同处。中国书法的起始确实是伟大的发明与创造,但其后书家则是在“模式”与“意念”基础上的书写,是戴着镣铐跳舞的“半个”抽象,也可说是“意象”性抽象。如“王”字加上一点是“玉”,有其“形”与“意”,书写时再草也不能相互错位,几千年万万之众皆如此走过来。“丑书”可能是书法走向当代的一个“过渡”,但它并未完全解放自己。书体的当代,唯有可有可无屏蔽字的“形”与“意”,吸取千年积淀的“笔力”线条加上墨意的审美意蕴与高度,深化与多元的当代书法才会走向自己的辉煌。
当代书法能走向国际吗?个人看法完全可以,但有两个条件:一、国家精神文明与经济实力的真实提升;二、在一定氛围中达到一定的艺术高度及国际艺术的认可,并有推手助力。



结语
真正的前沿精神的艺术,不属于大众当下的选择。但是有一点难以否认,艺术创作如不与自己的生存状态相联系,失去内在精神与理想的“心性”追求,再精致的玩艺也只是“雕虫小技”。今天,对于杜尚类似于生存状态的言行与作品,见智见仁也属正常,但我倒挺喜欢他说的那句话:“艺术没有什么了不起,它不值得这样被我们推崇,艺术应该成为非艺术,我们应该无分别地对待人类的各种活动,这样我们就能从自造的牢笼中走出来。”说开了,艺术家需要的就是自由的精神、独立的思想,加上“时至意发”所呈现出的某种状态,才是最重要的。因为现在,大多数艺术家只是生活在自我设置的牢笼之中,其中,也包括我自己。



杭法基老师和书院师生合影


尚艺书院讲座摘要
根据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杭法基先生作品欣赏


“书象系列”180x230cm1998年







“书象系列”70x68cm2000年






“书象系列”69x56cm1997年






“一次性垒书”——《赤壁赋》138x69cm2017年






“一次性垒书”——《心经》138x69cm2018年






“抽象水墨文人画”系列之——《呵佛骂祖》69x69cm2004年






“抽象水墨文人画”系列之——《花未全开月未圆》69x69cm2003年






“抽象水墨文人画”系列之——《黑色暗域》69x69cm1996年







“抽象水墨文人画”系列之——《丝竹清音梦江南》69x69cm1998年






“消解”系列之——《有自己作品的老报纸》117x117cm2013年






“消解”系列——墨、宣纸等240x120cm2013年




尚艺暑期短训|董玮书法精临班(8.11开课,教师、大学生享优惠价)

想“慢”的来|尚艺书院2019秋季(第12期)书法高研班招生简章
(点击链接可查看详情)



53位画家,为何都到这里学书法?临摹时抓住这两点,很快就能解决用笔问题(有图有真相)
当代青年画家书法作品选(别再以为画家写不好字哦)尚艺书院的“三剂药”董玮:学书法,少宜收老宜放培养诸多当代精英,中国书法院如何做到的?嘘...千万别去尚艺书院学书法,我是认真的砥砺、前行——2018尚艺“之最”2017,尚艺书院都干了啥?尚艺书院位于北京宋庄艺术区,是青年书法家、书法教育家董玮先生创办的,集艺术学习、创作、交流、展览为一体的高端艺术机构。尚艺书院的教学得到了众多当代名家的关心支持,开班以来,王镛、刘正成、石开、胡抗美、程大利、沃兴华、陈国斌、李刚田、崔志强、崔晓东、曾翔等五十余位大家、名家亲临讲座、指导,策划并主办三届由全国高校书法教师及书法高研班导师参加的“青年书法教育论坛”,到全国各地举行公益讲座五十多场,举办师生展九次,出版多本作品集、教学文献集,在全国书画界产生了很大反响。书院现已成功举办书法高研班十一期,教学强调系统性、专业性,求真务实。每期学员通过一年的学习,临创水平和审美能力均得到明显提高,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员及书界师友的好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杭法基:“丑书”及书法如何走向当代、国际(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