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5-26 11:22

书法欣赏的切入点

“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桐书声”——如果你面对这件作品,如何去看待呢?
一般情况下,一幅作品所表现的不外笔法(轨迹)、章法、墨法,其中轨迹这一项最为重要,因为它反映作者控制能力,包括技巧与情性。
章法易吸引眼球,墨法无论有意无意,都可置放于轨迹之中来考虑。
弄清主次条理,读起来方向明确,那么就各有各体会了。
很多时候,我们对作品的认可,往往出于对形式的习惯,但轨迹这一项很难弄虚作假,作者是否真材实料,从这儿最易反映出来。
各人接收的信息虽不同,可各行各业都有各自的规矩,正是这种规矩,各行各业才显示出其与别不同的色彩,书法亦然,先抓住重点,它独特的一面就会显现出来,不容易受到其它乱七八糟的信息影响,以真诚待之。
风格流派多是掩人耳目,用来唬人的。如果过分从风格流派上去考虑,等如将真品与赝品放在同一位置上。
2020.5.24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6-3 14:06

“让作品说话”得以实现,需以合理的解释为基础,要不然,则只能说现时中国书协主席水平最高了,换届之后,则是新主席水平最高了。若只靠感觉及以支持人数多少来衡量,在进行书法比赛时,将作品往网上一挂,让网民投票就行了。
大多数人喜欢的,只能说基础不错,若论水平高低,还需要合理的解释。毕竟,大多数人都缺乏拿毛笔书写的经验,在欣赏时往往忽略细节,若以此为标准,等于外行指导内行。这方面即使乱成一锅粥,问题都不大,若是医疗方面,分分钟出人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书法欣赏的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