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定君 发表于 2020-7-14 20:30

歐陽詢《化度寺邕禪師塔詺》(米字格版)

本帖最后由 郭定君 于 2020-7-14 07:52 编辑



















































---------------------------------------------------------------------------------------------------------------------------------


通臨歐陽詢《化度寺邕禪師塔詺》(雲南郭定君)




















































郭定君 发表于 2020-7-14 21:17

本帖最后由 郭定君 于 2020-7-14 08:18 编辑

該塔詺字較小,更能體現毛筆字書寫的原始形態,筆鋒運行自然而相對少了些做作,起伏轉折入筆出鋒都是下意識自然動作,不過度誇張。該塔銘字的結體不再有筆劃超乎想像的上下左右伸展和偏旁部首的部件位移斜出現象,平和多了。


可惜的是該塔詺的字,殘損很多,字數比較少,字徑又比較小。儘管清代翁方綱對此碑評價極高,認為《化度寺碑銘》勝於《九成宮醴泉銘》,楊守敬認為《化度寺碑銘》似乎比《九成宮醴泉銘》寫得更凝練一些。但實際應用中《化度寺碑銘》還是不能與《九成宮醴泉銘》匹敵,學歐體楷書者視《九成宮醴泉銘》爲天下第一。


無論如何,歐體楷書學習的高級階段,《化度寺碑銘》是不可缺少的是必須要認真臨習的!

里安阳士 发表于 2020-10-18 15:53

{:1_277:}{:1_277:}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歐陽詢《化度寺邕禪師塔詺》(米字格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