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1-6-3 07:23

毛笔杂说

毛笔虽有长锋、中锋和短锋之说,但如何界定呢?网上找不到一个以数据说话的答案。
虽然我们可以通过笔头的横截面积和出锋长度来订立一个公式,可羊毫可做成出锋十多公分长的毛笔,而狼毫、紫毫却不能或极为困难,况且其中还有各种毛的弹性及兼毫的复杂性等,故即使制订出公式,实际意不大。
以湖笔为例,其中一些常用如大中小白云、大中小长锋、乾隆大楷、写经、玉兰蕊、鹤脚等,其中大中小长锋,则明明白白是长锋,写经多以小楷表达,意味用来写小楷的。其它的则要通过实物或图文说明,才有所了解了。
毛笔的选择,除初学者的要求较为狭窄外,到了一定阶段,则根据书写者个人的风格和习惯进行挑选了,至于是否适合,取决于使用者。
对初学者而言,长锋纯羊毫比弹性较佳的毛笔更难驾驭,可到了一定程度后,就不存在这种概念了。因为任何一种毛笔,都有其独特的地方,再难驾驭的毛笔,也敌不过个人的偏好。
如由鸡腋下绒毛所制的毛笔最是柔软,若个人喜欢,又有一定的功底的话,并不难掌握。相对而言,一些短锋的毛笔,对笔触力量的细腻度要求很高,其驾驭难度并不在鸡绒毛所制的鸡毫之下。
毛笔的选择,亦是书法基础之一。一个人如果真正爱好书法,会自然而然接触这方的资料和不断尝试,这儿所述的,仅仅是对未用过毛笔写字或初学者的一种简介而已。
2021.6.1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毛笔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