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1-8-5 10:59

南京超漆烟墨

前段时间,买了根四百多克的六棱龙飞凤舞墨。这种形制的墨在1949年以后多为低端的工业炭墨,可这个有点例外,它的顶款是“南京超漆烟”。我稍磨一试,纸上反映的结果确属于油烟,只是磨起来无八十年代后期上海墨厂的101、102那么硬朗,估计是歙胡八十年代后期的产品。
墨磨开后贴近磨口闻之,只有淡淡的花香味,是否日本人所订制,不得而知。
歙胡的高端产品,手头上有四根八十年代生产的清兰墨,顶款标注皆为“古法漆烟”,还有根应为八十年代的“铁斋翁书画宝墨”,顶款为“油烟一O一”。试磨过一根清兰,感受跟“南京超漆烟”相去不远,磨口亦然;至于此“铁斋翁”则跟上墨的“铁斋翁”相若。
网上称八十年代中后期歙胡的墨质量下滑得较厉害,因没用过七十年的歙胡高端墨,不好作评。
此外,还有十盒五根一两庄练习墨,下磨快,胶轻色黑,自觉很不错。此前曾见有人称赞此墨令人产生意外惊喜,我用起来亦然。
墨条生产过程中,影响质量的因素很多,不同批次之间的差异有时很大,故关于质量下滑的说法只能是整体上的比较,只是有多少人会去拿那么多的墨进行一一尝试呢?
墨的好坏也跟个人喜好有关,他人无论怎么说,对自己而言,可能是一种偏见。故墨不论贵贱,试过后觉得好的就留着自用,不好的就转售或收藏,这应是最佳的选择。
2021.8.5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南京超漆烟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