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2-1-18 13:49

新春写“福”有感

本帖最后由 台山画廊 于 2022-1-18 14:02 编辑

在乡村,一些民国时期所建的老房子,大门门楣之上正中还留下阳刻的结字端正的“福”字,那就是传统一种。而新春期间,单一的“福”字用得较多,所挂的位置亦多居中,故“福”字挂起来后,要令人有不偏不倚之感,将其写得平正是重点。
记得过去看过名家写福,歪歪斜斜,偏向于展厅效果,脱离民俗范畴,即风格离题,也就谈不上继承传统了。传统离不开约定俗成的惯例,有些可以创新,可绝非全面推倒,有句流行的话,叫“没文化真可怕”,从写“福”字中亦可略见一斑。
各种书法字典中的“福”写法多从整幅作品中来,不一定适合新春的单个“福”字表达。
在日常练习中,“福”写好后要张挂起来,看看该怎样才能写得平正,直至心中有数才能功德圆满。
除了平正外,还要饱满,就是日常生话中的“富态感”,这一点大家都清楚。
2022.1.18

里安阳士 发表于 2022-1-26 16:39

写得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新春写“福”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