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草人 发表于 2024-3-19 09:32

草人书法-49-现代书法-彩书按语【中国书法院】

现代书法/彩书【按语】现代书法自1985年举办全国首展后一路走来,走过了三十多个春秋,一些书评家曾以现代书法、现代派、新书法等名称来称谓它。这些现代派书家是以西方视觉艺术的方法来改良中国书法艺术,它虽然尚在起步探索阶段,但已经对我国的书法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元素。发展到今天出现的丑书、乱书等等都属于现代书法之流,只是未经历史淘沙而规定下来罢了。至于彩书,画家郎承文院长说:“泼墨、泼彩是近年来被画家广为运用的中国画水墨新技法,它的主要的方法是在纸上任凭感觉随意泼洒、泼倒墨彩,任其渗化,然后仔细收拾成图…泼墨泼彩的效果是不可预期的,也不准备预期,而画家的修养积累,决定着泼墨、泼彩效果的高低优劣…在这过程中,画家追求的是一种偶发性效果…”而我的彩书是采用泼彩法,然后在画图上作书,让书、画、印三者融为一体,所以名之为“彩书”。因为我的彩书是以“书”唱主角,从书法角度论,亦属“现代书法”之流,所以笔法上就随意些了。我记得书法家邱振中教授曾说过“当代书法一定要寻找新的形式和表现方式”,而我的“现代彩书”可算是一种新的表现方式,但仅是探索而已。“现代彩书”是墨与色融合的一种表现形态,故彩书的背景画(如果称之为“画”的话)必须是象意而非象形、是抽象而非具象的。总之,我的彩书只是一种尝试,拙劣得很,“彩”几幅以抛砖引玉。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草人书法-49-现代书法-彩书按语【中国书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