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jia 发表于 2006-12-29 13:13

南京市青年书协参观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并举行笔会

2006年12月28日星期四下午,南京市青年书协前往位于南京市安德门大街的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馆长、南京市青年书协发展顾问、华东装饰材料总厂厂长吴先斌先生带领大家参观了陈列馆、资料室,并给大家作了详尽介绍。
由南京市十大青年创业明星吴先斌斥资百万创办的“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于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正式开馆,面对社会开放。作为反映抗日战争历史的、民间性质的陈列馆,它用30000多张图片和500多件实物,真实再现了当时中国普通民众在抗日战争中铸成的血肉长城。史料馆展馆面积为1000多平米,分上下两层,一层为展览室,二层为资料库。围绕“永不忘却的抗战”这一主题,展览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南京城的控诉”――南京大屠杀,向人们讲述69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的暴行;第二部分是“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讲述了南京城的抗战和全国的抗战。吴先斌介绍,作为一个企业家,他特别喜欢收藏,3年前,他发现了许多侵华日军攻占南京的史料,而在和专家接触的过程中,他又了解到收藏当年的抗战史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后来,吴先斌通过到国内收藏市场收集、拍卖会、网络以及借助于海外留学生等多种方式收集相关史料。积少成多,3年的时间里,他收集到3万多张老照片、老图片,70多张日本军事地图和500多件抗战文物。为了将这些个人收藏变成社会资源,吴先斌萌发了建设史料陈列馆的想法。经过一年的建设和布展,投资300多万元的史料馆终于呈现在人们面前。
走进史料馆展览厅正门,迎面的花岗岩照壁上雕刻着《义勇军进行曲》五线谱和歌词。吴先斌说,希望以此来表现当时全民抗战的坚强意志。照壁左边的墙上,布满了肖像照片,这是吴先斌拍摄的数十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抗战亲历者的黑白照片,这些照片无言地展现着曾经的苦痛与沧桑。吴先斌创办陈列馆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了解历史、珍爱和平。
为答谢吴先斌先生对青年书协以及《金陵书风》的无私资助,支持他自发建立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的义举,市青年书协一行在陈列馆办公楼举行了笔会。南京市青年书协主席朱敏,副主席朱德玲、何道宽、童迅,理事刘春、黄明、祝汶江、潘华森、包学文、吴勇参加了活动。

kejia 发表于 2006-12-29 13:14

南京市青年书协参观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并举行笔会

kejia 发表于 2006-12-29 13:15

南京市青年书协参观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并举行笔会

kejia 发表于 2006-12-29 13:15

南京市青年书协参观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并举行笔会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南京市青年书协参观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并举行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