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惊花落 发表于 2007-12-20 13:19

[原创]参观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展有感

  2007年12月18日,我偕同书友前往广州参观了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览。
  大型书法展览的作品多挂在室内,因灯光与自然光的差异,往往看了几幅作品后,就觉得眼前的景物有点模糊。这次展览的作品上千件,虽称是全看过了,但实际上只对其中数件作品及整体上略有印象,余下的则不知从何谈起。即使这样,如要对其中一件作品进行讨论,还得借助作品集或相片来引发记忆中自己面对作品时的第一印象,才称得上忠实原作。
  此次展览,尺幅大、字形大的作品居多。从平日的书写惯来看,就可以体会到创作此类作品的难度,如从艺术角度出发,拿此类作品参赛,实是有点扬短避长。但展览的评选工作因时间关系,评委在初评时多凭自己对作品整体所产生的直观感来衡量作品是否能进入复评,在这种情况下,尺幅小的作品就容易吃亏。试想一下,自己在展馆内较认真看了其中数件作品的一部分,视力方面已产生障碍,数十名评委要花多少时间才能将所有来稿细读一番呢?所以,用尺幅大、字形大的作品参赛,才是真正的扬长避短。
  要写好大字,除功夫外,书写者的胸襟也是个中关键。大行不顾细谨,如习惯在一点一划上计较的人,在进行小字创作时,还略有可观,但在书写大字时,就会觉得不是味道,勉强为之,最终会觉得不堪入目。功力不足的问题,可通过勤能补拙来解决;胸襟是人格方面问题,因素极为复杂,即使知道原因,有些地方凭人为的努力也无法改变,就如有些抑郁症患者最终以自杀来逃避精神上的冲击那样。
  过去一些书法方面的专业报刊常有人撰文称大型书法展览中的作品千人一面。通过参观这次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展览,心中算是有了答案。我相信,当今的书法资料累积与信息的发展,就确定了现代的大型书法展览中的作品风格要比过去任何时代同一时期的丰富。而对个人而言,参观此类展览,无论是千人一面还是风格纷呈,只要其中一件或数件作品对自己的心灵造成震撼就已足够;况且,大多数作品的上端离地面有三至四米,没有梯子帮助,有再多的时间和精力,也无法将场中的展品一一细看。
  众所周知,论述一个时代或一个人的书法风格要比评价一幅作品容易得多;故无论在过去还是在今天,人们都喜欢谈论整体,解读一幅作品的文章就较为罕见。这次国展的获奖入选论文中就见不到此类题材的作品。
  我一向讨厌那些引入生僻的哲学概念的书法论文,此类文章看似高深或融通中西,实是作者消化不良的体现。最简单的是:自己凭什么来衡量一幅作品的水平高低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必然无法避免与结字、章法、笔法这些书法基础理论上做文章。但具体到作品本身时,又凭什么认为这一点就不好,这一横就好呢?实际上,要认真回答以上提问,跟论证一加一为什么等于二那样艰难。如果对作品的分析无法具体到一点一划,又如何衡量一幅书法作品水平的高低呢?所谓理论联系实际,如果理论离开了对书法作品的具体分析和自身的实践而谈论书法,只能是纸上谈兵而已。
  虽然我无法确知有多少人参观此次展览,但相信广东省内参观此次展览的书法爱好者人数有一万。我们台山就有11人前往,于半路碰到同是前往参观展览的恩平书法爱好者,在展厅内又遇上开平的李日明;回来后,看见江门一书友的网上留言,问我为什么没去参观书法展览。如此盛会,新会与鹤山的书法爱好者不会错过吧。粗略算来,江门地区就有50人参观此次展览,如离广州近一点,恐怕超过百人前往。广东省有万名书法爱好者参观此次展览,上过小学的人都该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了。
  2007年12月19日


[ 本帖最后由 曾惊花落 于 2007-12-20 13:29 编辑 ]

慕书氏 发表于 2007-12-20 15:18

还是有一点收获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原创]参观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展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