貺道人周斯澄 发表于 2008-1-1 07:30

兩岸三地水墨畫家聯展迎奧運 ■洪 捷

            兩岸三地水墨畫家聯展迎奧運
                        ■洪 捷


       二○○八年在歡呼的迎接聲中到臨了,這一年,對於中國人來說,應有更大更熱切的期待,因為北京奧運,將於八月八日舉行,這不僅是體育界,而是各行各業人士都希望為國家、為奧運出一分力的盛事。昨日,來自兩岸三地的數十位水墨畫家,急不及待地相約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參展「喜迎奧運.對話水墨─兩岸三地中國畫名家提名展」,爭取在奧運年的良好契機,宣揚中華文化。
      這次展覽邀請了內地五十三位、台灣五位及本港八位,共六十六位水墨畫家,每位提供兩幅作品展出,展現當今水墨畫創作的現狀與探索,冀水墨畫這一傳統藝術形式能更健康地發展,真正地傳承並創新,從而推動中國畫藝術的創新和發揚,促進兩岸三地的文化藝術交流,並為構建和諧社會作出藝術家一分的努力。
      昨日在展覽開幕式上,擔任剪綵的主禮嘉賓陣容鼎盛,包括有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蔡文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吳志華,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李國強,《大公報》總編輯周慶,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香港「雲峰畫苑」董事長郭浩滿,香港美術家協會主席文樓,香港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會長王秋童,西安中國畫院院長王西京,安徽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王濤,山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孔維克,《亞洲美術》雜誌總編輯王振華,浙江省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馬鋒輝等。
       吳志華致辭時表示,○八年是奧運年,對中華民族來說富於重要歷史意義,是展示我們國家發展的很好機會,如今,我國在全球政治上的發展都佔有重要角色,但願在文化發展上亦更加蓬勃,能展現我國的重要成就。他對於兩岸三地六十多位藝術家為迎奧運合作舉辦畫展的熱情,深深感動。
       王西京致辭時表示,這次是新老藝術家難得聚會、互相交流的機會,改革開放以來,文化藝術進入繁榮發展時期,民族藝術亦進入輝煌時期,但在全球化的環境下,國際文化衝突加劇,為了抵禦西方畫的挑戰,捍衛中華文化,構建民族精神家園,主辦單位這次的活動富有高度遠見,站在文化全局的高度去展示水墨藝術家的創作,為迎接奧運點燃文化聖火,他希望中華文化可作為世界和平的象徵,而水墨畫家們則為此付出貢獻。
       台灣著名畫家李奇茂代表台北畫家們,對大會的邀展表示感謝,因為大家沒有把台灣邊緣化,這是很難能可貴的。他希望中國藝術精神可在世界上各處扎根,世界各地數十億人都懂得拿起毛筆畫水墨畫,祝願有陽光的地方就有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中國畫。李奇茂接受記者訪問時說,這次展覽集合全國各省市的藝術家作品,展現不同畫風,但大家依然在中華文化上走一元化的道路,他認為中華文化的精神不可改變,但在創作上則可各具個性。
       來自山東的畫家孔維克,是孔子的後裔,他認為今年是中國人吐氣揚眉的一年,藉著這個展覽可向世界推廣中華文化的形象,反映當代水墨畫水平。這次他帶來其中一幅是他擅長的《孔子行教圖》,對於自己這位老祖先,孔維克常研究如何展現,認為孔子能代表中華文化的傳統。
       「喜迎奧運.對話水墨──兩岸三地中國畫名家提名展」由《亞洲美術》雜誌社、香港文化藝術交流協會主辦,《大公報》、《榮寶齋》雜誌社協辦,現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廳舉行,展期至一月二日下午五時。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兩岸三地水墨畫家聯展迎奧運 ■洪 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