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8-1-7 09:36

寻找批评的藉口——张旭光、胡抗美创作研讨会(沈鹏精英班常规活动之一)

寻找批评的藉口——张旭光、胡抗美创作研讨会(沈鹏精英班常规活动之一)◎◎◎◎◎◎◎◎◎◎◎◎ 编者按:2008年元月7日6日,沈鹏精英班再吹书坛集结号,就张旭光、胡抗美两位先生的创作召开闭门批评会议,会议要求本着坦诚、真诚的态度,抛去一味的赞扬,坚决抵制美术馆“七楼现象”,两位作者也表示希望听到大家坦率的批评。正如曾来德先生在总结中说的那样,我们要寻找一种批评的藉口,这样的批评将对艺术家有益,也对书坛树立一种可贵的批评风气提供了风范。会议开始之前的一天,展示了张旭光、胡抗美两位先生的作品。本次会议分为两场,上午为张旭光研讨,由马啸主持。下午为胡抗美研讨,有周祥林主持。 (注:沈鹏精英班批评会议是由李强先生提议,在每次集聚时轮流就两位同学的作品进行研讨批评,以便于学员参照借鉴。)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8-1-7 09:48


张旭光先生作品链接:
http://www.shufa.org/bbs/thread-69740-1-1.html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8-1-7 09:53

何开鑫先生发言
文永生先生发言,
文先生的发言开始对当代二王书风的泛滥提出批评,对于技术化对于书法的用笔的丰富性的破坏表示遗憾。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8-1-7 10:01

周祥林的发言显出他的坦率和真诚。
他的很有意味的开场白:我已经十几年不参加展览了,所以我讲的是真话。赢得大家一片掌声。
他表示了人情事故于艺术的关系,强调为人为艺的真诚。
他指出艺术体现的重要性。
他借用李可染的一句话:要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也要用最大的功力大出来。
他说,对于艺术的体验有时候就像男女之间的事,从相识到恋爱到婚姻到生育,如果你总是在外面徘徊,那能有结果吗?要深入地打进去。em4 em4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8-1-7 10:12

萧风先生对于张旭光先生的书法表达敬意。
他也强调了艺术体验的重要性,
他回忆了自己的一段经历,他说有一次为接来北京看他的父亲起的很早,突然在院落里看到一地的类似雪花的东西,他惊讶七月的北京怎么会下雪你呢?他用脚碾了一下,发现不是雪,他一抬头,发现是月光,他突然之间想到了李白的诗句:疑是地上霜。他说他突然之间对这句诗有了全新的认识,好像穿越千年与李白发生共鸣。
他说这样的体现,原来如此的真实。书法也应该是这样。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8-1-7 10:30

张弓者说:我感觉我们的这个会比在美术馆七楼的要好多了。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8-1-7 10:40

胡秋萍女士谈的很辨证,他说刚才的几位先生谈到了张旭光先生的缺点,但我认为,这也许就是他的优点,因为没有了这些,也许就没有了张旭光了,没有了这些缺点也就没有了那些优点。所以,我到希望张旭光先生做自己的张旭光,走自己的道路,我们的意见可以听,也可以不听。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8-1-7 10:52

王家新先生的发言严格地控制在十分钟,这真是他作为政府官员的训练有素的一个证明。
他从电影切入,他极力地表扬了冯小刚的《集结号》,他说,某种意义上将我们做艺术要想冯小刚这样,做对人民亲近地方艺术,就不失高雅。
他说他见到冯小刚时,冯小刚对他说集结号的反响基本上是很好的,唯一的有一点错误就是在影片最后给九连的弟兄们追认荣誉的时候的授勋,有参加过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同志给他们反应,解放战争没有给死去的人的授勋。
他还研究出了战争的一个规律,那就是战争通常发生在冬天,为什么?出于人道。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8-1-7 10:56

下午,进行了胡抗美先生的讨论。
这在中午,胡先生就表示,让批评的炮火来到更猛烈些吧!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8-1-7 10:57

胡抗美先生先生作品
页: [1] 2 3 4 5 6 7 8 9
查看完整版本: 寻找批评的藉口——张旭光、胡抗美创作研讨会(沈鹏精英班常规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