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老人家 发表于 2008-1-16 12:27

精神的心声——赏军旅画家庄明正中国画

  在欣赏一个朋友装修完毕的新居时,大厅上悬挂着的巨幅中国画《竹林七贤图》,一下抓住了我的目光。上前细看,作者系近年来活跃在中国画坛的军旅画家庄明正。

  曾经耳闻过对庄先生作品的赞美之词,今日得见,果然不凡。画面上掩映在竹林中的人物,或举杯小酌,或沉醉弹奏,或摇扇吟颂。画家以其独具的功力将七贤若定之神情,散淡之形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不知是七贤的雅闲上趣在簇拥着画家的笔墨行走,还是画家的笔墨在召唤出七贤的魂灵。看着看着,那些魏晋时期的文士仿佛在墙上动作起来,他们激昂的语言和柔婉的音乐似乎正一点点溢出纸面,溢出画框,在我的眼前喧嚣着。

  我深深地被这高超的艺术作品打动了。以后,有机会欣赏到了庄明正的诸多作品,也点滴地了解到他的创作历程。庄明正从小喜欢画画,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跟随著名画家刘大为研习中国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任职于解放军总医院。

  一个成熟的画家,他必须用作品向世界发言。一幅上乘的作品,也必须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符号。艺术符号是构成艺术作品形式的最基本要素,至少包含两层意思:它具有技术层面的特质,更承载着作品精神的内涵。

  中国画的品质在于继承,中国画的生命在于创新,中国画所讲究的艺术格调有着高下之分。古训讲:"取法其上","上"是历经筛选并符合美学规律的结晶。庄明正有幸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在这所部队高等艺术殿堂,受到名师点染,从艺术思想、技巧手法到审美情趣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从他早期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时,获全国工笔画大展三等奖,总后勤部举办的美术书法作品展览获一等奖的作品《宋庆龄》,以及之后的许多作品中,皆可发现其明快、简洁、神韵兼备的学院派风格的影子。

  关于作品的精神意义,黑格尔在论绘画时有过精辟的论述:"要使真实人物造像成为一种真正的艺术品,就应使它显出精神个性的统一,使精神的性格成为主导的和突出的方面。""只有内在意义和精神才能使一件事迹成为伟大的事迹……画家也是如此,他必须通过他的艺术把人物形象的精神意义和性格揭示给我们".庄明正在创作人物作品时,总是在全力表现人物的精神内涵。他的人物作品中的人大多是现实社会中的真正人物,都是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既是"人物",必然有其非凡独特之处,这也是画家用绘画语言该表达的主题所在。庄明正说,每当他要创作一幅人物作品时,都先去大量阅读人物的相关书籍。由此悟透人物的人生,提炼出他的精神内涵,下笔时才能顺着思维的神脉行走。事实证明,每一次动笔之前的准备,都极大地服务于他的创作了。如,《高风亮节》这幅作品,画面上的陈云,表情肃然又不失和蔼,穿着挺括的黑呢大衣,身后是一片稀疏的竹林,目光投向前方。右上方的题诗俊逸洒脱,整个画面既显庄重明快,又抒情清雅。使人不仅读到了铁骨铮铮的革命人陈云,其高风亮节的精神神韵也跃然纸上。在创作《高风亮节》时,庄明正用了一两个月时间阅读有关陈云的文字资料,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族的光辉大业所表现出的高尚情操,一次次感动得他流下了眼泪。因此,在思维程序上,创作者本身就完成着感动、感激、感恩的一个过程。绘画时,因为寄予着丰沛的感情,当然是如有神助,人物自然从心灵流向指端,从笔端流于纸上。"画乃心印",画家创作时,如果照搬现实中的物像,为造型而造型,那么你表达的只能是人物的外貌,而不是全面意义上的人物。

  欣赏庄明正的作品,不能不提及他的爱竹之情。苏东坡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许是画家本身的豪情淳朴,淡泊名利之品质正暗含着竹的刚毅秉正、自强不息的可贵精神。他爱竹如痴,常常背着画夹到各处竹林拍照写生,观竹之形,研竹之魂。捕捉竹子在各种生态环境中的情态表象,深悟出竹的灵气和内蕴,下笔时便心有所悟,意到笔随,合二为一。他的竹突破了传统的写实效果,浓墨画竹仿佛能听到竹的铮铮铁骨之喧响,单色着笔,却又让人听到竹的哗哗拔节之声。他的墨竹《春趣》,枝干斜生,飘举摇曳,刚劲不阿,竹叶或聚或散,神韵清爽。一枝一叶都在演绎着浅唱低吟的诗意情境。爱竹画竹,是因为竹能表达一种卓尔不群的品质,所以在他的诸多作品中都有竹的身影。竹已成为一种符号,服务于他不同的主题作品,提升着作品的文化内涵。刘大为先生在谈到他的《墨梅寒雪图》时称之为"清高绝俗","天趣横溢".人的品质使他有能力借竹寄情,表现出对生命的领悟。

  庄明正的画路较宽,从工笔到写意,从花鸟到人物,从传统到现代,尤其他身边的人、事、物,更能运揽其笔墨之间,成为独有的风景。读他的作品,从画风到画意,常常让人听到一种举斧劈荒之声响在回旋。无论何种题材,都表现得不拘泥,忌匠气,新颖脱俗的画面总能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惊喜。如,黄志强院士是我国肝胆外科之泰斗,首创肝胆外科的伟业,从业60多年。虽然已经是耄耋之年,仍然在引领外科的潮流。作为科学家中的典范人物,他在生活上却是历经坎坷。画家工作在301医院,有机会观察感悟其生活,在创作《黄志强院士》这幅作品时,他跳出了以人物表现人物的窠臼。画面上的人物白衣青裤,皮鞋笨拙,满头华发,面呈羞涩之态,目显仁慈关爱之情。他高大但背已微驼,他仁爱但神情庄重。人物的右侧是一幅完全独立的肝胆图谱。肝区胆脉,脉络囊汁,血管形态,枯而有灵地并列在人物旁侧,呈现一肝一胆于主人公心中之重。上方清秀的题字,更使画面突出了儒雅之气概,仁德上品之风貌。

  从1985年发表第一幅作品开始,20年的耕耘,庄明正创作的近百幅作品发表于全国各类报刊,并多次入选全国、全军大型美展,或获得各类奖项。作品曾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大楼、民族文化宫等文博机构收藏。《高风亮节》在全军廉正建设优秀书画作品展中荣获一等奖:作品《卢世璧院士》入选全国第二届全国书画院作品联展,获第二届徐悲鸿美术奖,并被第二届全国书画院评为百佳书画家;《季羡林与牟善初画像》入选全国第十届美术展;《华夏之子》入选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作品展;《国之瑰宝》在"当代中国工笔画大展"中获三等奖;《黄志强院士》在第十届全军美术展中获三等奖,并荣获全军文艺作品三等奖;《火线入党》荣获全军抗击非典优秀作品奖,等等。

  成绩只代表着过去。齐鲁大地多出文人墨客和慷慨激昂之士,出生于此的画家庄明正自幼崇尚敬仰真正的人物。他正用画讴歌着他们和他们的精神,去伪存真,取传统绘画之营养,汲现代艺术之精髓,终能使他的创作独树一帜。庄明正的才智熠熠生辉,更深远的作品正筹谋在他的胸中。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精神的心声——赏军旅画家庄明正中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