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士 发表于 2008-2-24 17:02

书画情怀


   生命自然,白云蓝天,草原溪流,雾岚飞虹,给我们展现出了绚丽的色彩及呕歌自然与生命的美好画卷。这样的美丽能打动人之心灵吗?我看能,至少能打动我,于是我们用心灵,用情感,用生命去感受这种美好,表现这种美丽,它甚至于能让我们几乎忘掉了世界的喧嚣与丑恶,在心灵一隅找到一片绿洲——这是生命的伟大。
    书法及绘画能给予我们快乐的体验,所以我们会去选择它,希望在书画的过程中去寻找那种生命的美好和去追求思想的光辉,因为,书画能使我们改变我们生活的品质,而这种品质绝不是物质所能替代的。因此,我们在繁忙的生活中还能不断提示着自己:生命,自然,原本是那样的美好,人之心灵,原本是如此的光辉灿烂,这就是书法及绘画的意义。寻找生命的美丽和追求思想的光辉,这是书法美术创作的两大命题。当我们用心去感悟四季的交替,阳光,雨露,春风,秋叶,它们是有生命的,是美丽的,尽管它们的美丽可能是短暂的,瞬间的,然而,即便一瞬即逝的美,也是一种永恒,因此生命是永恒的。我们要去赞美。
    在今天,书法及绘画诸种流派及思变的形式语言和艺术思想影响着我们的美术领域,在这样一个艺术思想十分活跃的时代环境里,创作出具有鲜明的个性,时代性和精神性的作品,这是我们的理想。我始终认为,任何一种书画创作形式都应注入人文的关怀,这才是我们作为人之主体去感受这个世界而应该做的事情,我们需要通过色彩与线条,通过我们书写文字的艺术,尽情地,毫不吝啬地去表现人性及自然所具备的所有美好,美术及书法作品应该是书画家的个人情怀和创作理念通过笔与墨整合后的视觉显现,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尽管书法绘画的语言和形式是作品的载体,是创作中重要的因素,它能直接让观者感受到画面的视觉冲击,但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视觉观赏的这种初步审美过程之中,最终我们必须在作品内在思想情怀及创作理念的高度上来完成审美行为,而这才是作为美术创作者进行书画创作的意义所在。正是由于这样,形式主义在我们的绘画创作中已变得不重要了,而重要的是作品本身想要告诉人们的是什么?我们要表达怎样的一种情怀和思想,这才是重要的,至于怎样去表现,这已无关紧要,只要你的书画语言是清晰的,肯定的。因此,作品本身是否具备一定的创作理念和思想情怀,这是衡量一件书画作品有无艺术生命的本质所在。
    我想这就是我们进行美术及书画创作的创作思想,创作思路以及创作意识,尽管有时我们在创作过程中使自己陷入一种痛苦的状态,但总之,艺术创作过程是愉快的,因为我们可以自由地去讴歌生命,颂扬美好,正如有人说:“艺术是戴着镣铐的舞蹈。”尽管书法绘画创作总是不断为自己背负上诸多大大小小的命题,但这是幸福的,快乐的。   
      
                                                             一方士周涛

[ 本帖最后由 一方士 于 2008-2-25 22:16 编辑 ]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书画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