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惊花落 发表于 2008-3-4 13:47

影青过枝梅笔洗心赏(原创)

  人们常说“玩物丧志”,究竟玩的是什么,丧的是什么呢?我认为,一个人抱着玩耍的心态去学习,是人生乐事,倒是志大才疏者令人生厌。
  “古玩”二字,既要突出“古”,又要突出“玩”,好古而不玩,等于将到手的古玩当成批量生产的物品,只炒不玩,日久自会生厌。一个人赚上几辈子也花不完的钱而不会玩,到头来眼中只有一个“钱”字,不也异常枯燥吗。
  我不懂鉴定,面对朋友收购回来的古玩,只抱着赏玩的态度来对待。不久前,他收了一个圆形笔洗回来,骤眼看去,似是现代陶艺。朋友称,这是雍正时期生产的影青。跟着他从鉴定的角度对这笔洗作了描述。我听后,有点糊涂。不过,什么时代生产的,对我来说都不重要。
  这笔洗高6公分,直径13公分,外形有点像没有脚和耳的香炉。外壁有一枝简洁、写意的梅花,几朵盛开的白梅随意挂在劲倔的枝干上,而枝干上几个白色的小点则成了似开未开或未开的的花蕾。其外侧的另一边用行草书写着“秋送一梅,春青山秀”,一个朱红小章特别惹眼。黑色的枝干伸到笔洗内的底,犹如将一幅文人画的小品对摺起来似的。
  在我的印象中,古代的陶瓷作品大都造型严谨,即使是荷叶形的笔洗或其它文房用品,亦给人以一板一眼之感。但这外形似香炉的笔洗,不单画风简练率意,连胎的处理也是如此。它虽是圆形,却没有一处整齐有序,让人看到人工捏造的痕迹。偏偏就是这一点,让它呈现出一种大匠不雕的风貌。尤其令人称绝的是,由于内壁底部有螺旋形的凸起,侧内壁有两条不规则的环坑,加上影青那种明亮的釉色,将水倒进去后,用手指轻触水面,所盛的水就如山间的小溪在流动时碰上一块小石头那样,打了一个转,令人产生水在流动的错觉。究竟这是作者有意还是无意营造出这种效果来,无从稽考。
  工艺不算精细,整体上十分精美——这是我对这笔洗的评价。
  或许,玩物确是可以令人丧志;但志消了,就会将目光更多地关注内心,与他人磕磕碰碰的机会也少了。
  2008年3月3日

[ 本帖最后由 曾惊花落 于 2008-3-30 16:27 编辑 ]

山巅壶歪 发表于 2008-3-4 14:12

em1 楼主是玩物悟理

曾惊花落 发表于 2008-3-30 16:27

曾有网友称有点“韩味”。

墨海飘香人无悔 发表于 2008-4-1 20:50

em5 em5 em5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影青过枝梅笔洗心赏(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