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惊花落 发表于 2008-3-4 13:56

由观音像所想到的(附图片)

  前天,替朋友走了百多公里,买回一观音立像。此像石质为寿山白芙蓉,略带青气,应为白芙蓉中的极品“藕尖”,高16公分(连底座20公分),朋友称是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的作品。翻阅资料可知,80年代初以前的一段很长时间里,在中国购买文物者几乎是清一色的外国人或华侨。这段时间内的寿山石大概除了田黄较受极少国人珍视外,所出产的寿山石的命运大都跟文彭前的灯光冻那般,除工业用途外,石质较佳者多用来作普通石章或普通雕件及儿童玩具,且成品大都工艺粗劣、价格低廉,即使买回家中,也不及普通的相架来得珍贵,有所损伤,难逃被抛弃的命运。此像能保存到今天且没有什么损伤,实属幸运。
  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投资目光也随之增宽,凡是有利可图的物品都成了投资者的逐鹿的对象。寿山石经历代文人商宦及帝王的吹捧,由废变宝,一枚由寿山石制作的印章,其价钱甚至胜过一农民家庭终生劳作所得。在经济挂帅的今天,人们对人的价值多以金钱来衡量,日常话题离不开“挣到大钱就是本事”这一模式,人成了金钱、奢侈品的附庸,并将对偶像的拙劣模仿看作是个性的展现,随处充斥着公式化的演讲、会话、辩论……但世间有谁不怕死呢,人出生后,死神就陪伴在旁,随时都可以将人在世间争取到的一切毁灭,人如找不到新鲜的东西来刺激自身,就得默视死神走近自己的脚步,对人而言,这是极为可怕的遭遇。而一个人无法超越死亡,他的自我批判或对社会的批判,就是自欺欺人了。
  随着拍卖场上的寿山石制品的价格不断上涨,其它寿山石制品及原材料也随之上升,这种情况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白芙蓉为“印石三宝”之一,当它的价值再次体现出来后,无疑成为某些人的偶像或投资目标。此观音像共重600克,像身应超过400克,呈半透明,几乎通体纯净,在今天就石料而言,其价值亦属不菲,更难得的是它是某个时代的人们精神面貌的见证。从工艺上看,此像比例匀称,面部表情慈祥端庄,但造型与近年或解放前流传下来的同类作品相比,则显得较为拘谨,由此不难想像出书法篆刻、文学、绘画等方面与时代精神的联系;而此像的生产年代的中国,以国营企业为主,其作者多属当时的高手。
  人最终一无所有,今朝有酒今朝醉,对自己所遇到的心爱之物,还是抽空多看几眼为上。
  2008年2月20日

[ 本帖最后由 曾惊花落 于 2008-4-21 14:41 编辑 ]

如是如是 发表于 2008-3-4 16:12

人最终一无所有,今朝有酒今朝醉,对自己所遇到的心爱之物,还是抽空多看几眼为上。
em1 em1 em1 em1 看了好多眼呵。

墨者无悔 发表于 2008-3-14 15:33

曾惊花落 发表于 2008-3-16 02:41

有朋友称这是清末民初的作品。

741002 发表于 2008-3-28 14:46

是一件好东西,雕造精美。em1 em1 em1 em1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由观音像所想到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