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惊花落 发表于 2008-3-4 13:58

话说“检漏”(原创)

  人要生存,就不可能没有梦想;有了梦想,自然会产生侥幸心理。玄幻小说、赌博、炒股等包含的超人、暴富心态,就是个中的反映;而古玩行业中,“检漏”亦是其中之一。
  “检漏”就是自己在有意无意间,花少许钱买回一件价值不菲的宝贝。我是个局外人,从未参与古玩买卖,所以没有这方面的经历。但从炒古玩的朋友中,却听到不少这方面的故事。毕竟,人喜欢将自认得意的事情说出来。
  他说,有次我在一古玩店问店主近来收到什么好货,店主拿出十多幅广东清代名家的扇面、对联出来。我不敢问价钱,因为他们知道我从事书画买卖日久,看中的东西多为真迹,且价值不菲。所以我当时只敷衍店主几句,然后告诉他,我对这些东西没有什么意思,但可以介绍个人来买下。就这样,我打电话一个朋友,让他扮成买主将这批货买下。第二天早上,我们出到广州将这批货出了,将赚到的钱对半分,而我又多得了店主给的介绍费。
  最精明的主妇也会买到伪劣商品,从事古玩买卖的人买到赝品是常有的事。我另一朋友是做古钱币的,在这方面也算成功;后来他喜欢瓷器,在古玩市场上买回大批仿古瓷器摆在家中,我数次去拜访他,他都指着架上的瓷器不厌其烦地向我一一介绍,说这东西的特征如何,如何烧制,价值如何等。但他很幸运,有个向他买钱币的台湾商人被他这一套所传染,结果他大赚了一笔。
  一个人将田黄当作黄高山,另一个人则知道两者的分别,两人相遇,后者自是“检漏”。所以,多读书,多看真品,日积月累,“检漏”的机会自然会多起来,同时亦体现了知识的价值。
  2008年2月20日注:检与捡在这儿大概通用吧.

山巅壶歪 发表于 2008-3-4 14:07

捡漏是建立在知识的基础之上的

如是如是 发表于 2008-3-4 16:17

em10 从现在开始,埋头读书去,说不定哪天就轮到我捡了哟。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话说“检漏”(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