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山 发表于 2008-3-23 18:14

大鲜卑山的远古"书画"(图片)

近些时,国内一些专家十分关注在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境内大兴安岭(大鲜卑山)新近发现的"远古"彩绘岩画(符号)……
       岩画(符号)既是人类进入文明的标志之一,又是书法和绘画的渊源;此彩绘岩画(符号)具体历史年代本人不敢妄加论断,专家们正在积极研究其历史年代---也许近期已经通过初步鉴定……很有可能在近期发布结果……
大鲜卑山的远古"书画"(图片)

白银山 发表于 2008-3-23 18:19

大鲜卑山的远古"书画"(图片)

大鲜卑山的远古"书画"(图片)

白银山 发表于 2008-3-23 18:21

大鲜卑山的远古"书画"(图片)

大鲜卑山的远古"书画"(图片)

白银山 发表于 2008-3-23 18:24

大鲜卑山的远古"书画"(图片)

大鲜卑山的远古"书画"(图片)

十方居士 发表于 2008-3-23 18:45

em17 em17

逸墨斋 发表于 2008-3-23 19:01

em6 是真的吗?

白银山 发表于 2008-3-25 21:59

大鲜卑山的远古"书画"(图片)

http://nmg.takungpao.com/newsfb/nmdgw_list.asp?unid=1876
神指峰岩画


   【本报记者王静秋、通讯员崔越领呼和浩特二十三日电】鄂伦春旗近日发现400余幅远古彩绘岩画。一处位于阿里河镇西南130公里的神指峰第四纪冰川遗迹冰蚀柱下部岩面上,另一处位于距阿里河镇北89公里处的伊龙山岩面上。岩画图案大多以「人物」和「符号」为主,颜色呈红色。

   北方民族大学岩画研究中心主任束锡红教授和上海古籍出版社敦煌西域编辑室主任府宪展教授在考察鄂伦春旗岩画后分析:从认知对象上、绘画技法上和遗存痕迹上看,鄂伦春旗彩绘岩画是北方民族最早的彩绘岩画,与目前发现的其它北方几处彩绘岩画相比历史更为久远。

   岩画是最早的文字与绘画的记述方式,内蒙古鄂伦春旗彩绘岩画的发现,对研究大兴安岭(古称大鲜卑山)远古时期,祖先的生产、生活方式,文明程度、宗教信仰、人类迁徙等都将起到相当大的促进作用。专家认为,这次大规模岩画的发现,给这段悠久的历史提供了有利的佐证。









内蒙古黄河溃堤一缺口合龙..

网站热门内容

   春节黄金周内蒙古创国内旅游收入2.2..1
草原升起学术新星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助..2
内蒙古春节期间银行卡交易额1.14亿..3
2008年内蒙古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即..4
大棚菜肴受欢迎 内蒙古春节农家餐馆生..5
中国第一辆城市灭火消防坦克在包头市投..6
储波杨晶会见大唐国际张毅一行7
内蒙古5年取缔关停环境违法排污企业8..8
内蒙古进一步加强草原生态保护9
内蒙古“双百工程”扶助中小企业“长大..10

   




最新新闻

2007年度十大新闻“ ..2008-3-25
呼伦贝尔市农牧民有了自 ..2008-3-25
今年前两月二连口岸木浆 ..2008-3-25
远古彩绘岩画新发现成果 ..2008-3-25
安徽试水「一票直选」2008-3-25
阿富汗人弹意外炸死5亲 ..2008-3-25
英一成青年带不育恶菌2008-3-25
希拉莉撰文指 美中关系 ..2008-3-25
美智库:***赢道德制 ..2008-3-25
八成民众反对将京译名改 ..2008-3-25
内蒙古黄河溃堤一缺口合 ..2008-3-25
内蒙古一周内连续发生三 ..2008-3-25



新闻点击排行榜

春节黄金周内蒙古创国内旅游收 ..1
草原升起学术新星 鄂尔多斯学 ..2
内蒙古春节期间银行卡交易额1 ..3
2008年内蒙古春季大型人才 ..4
大棚菜肴受欢迎 内蒙古春节农 ..5
中国第一辆城市灭火消防坦克在 ..6
储波杨晶会见大唐国际张毅一行7
内蒙古5年取缔关停环境违法排 ..8
内蒙古进一步加强草原生态保护9
内蒙古“双百工程”扶助中小企 ..10
乌兰察布书画院访港进行交流11
国务院:处理好宏调与增就业岗 ..12
美国决定周四打卫星 花600 ..13
国家电网最后一个受灾县与主网 ..14
2008年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 ..15
香港就业人数创新高 失业率十 ..16
2008年全国两会将高度关注 ..17
中方有关公司暂停输日冷冻鲐鱼 ..18
内蒙古困难青少年提供总价值5 ..19
国务院总理***应约与英国首 ..20

白银山 发表于 2008-3-25 22:05

http://nmg.takungpao.com/newsfb/nmdgw_list.asp?unid=2174
远古彩绘岩画新发现成果发布会将在北京举行   

-[ http://nmg.takungpao.com 2008-3-25 阅读次数:77次 大公网内蒙古频道]-
    2008年3月19日内蒙古鄂伦春旗与西北民族大学达成协议,定于4月25日在北京举行“新发现远古彩绘岩画成果发布会”,并同时举行“鄂伦春文化保护发展项目合作启动仪式”。将邀请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到会。会上我国著名岩画专家束锡红教授做岩画专题演示报告,第四纪冰川遗迹研究员、“冰臼学说”创立人韩同林教授对这一地区的第四纪冰川遗迹进行讲解,还将进行鄂伦春旗民族文化展示。

    鄂伦春旗于2007年7月和2008年1月先后发现两处彩绘岩画,一处位于托河镇的神指峰,另一处位于阿里河镇的伊龙山。2007年9月我国著名岩画专家束锡红教授、上海古籍出版社敦煌西域编辑室主任府宪展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到鄂伦春旗考察了托河的神指峰彩绘岩画,他们还深入到鄂伦春族猎乡和鲜卑人祖庙嘎仙洞,对质朴的鄂伦春民俗文化和悠久的鲜卑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

    专家组在通过对岩画的内容上;认知对象上;绘画技法上;遗存痕迹上等多方面分析得出,鄂伦春旗岩画是罕见的中国北方最早的彩绘岩画,产生时代大约为新石器时代,距今在4000年以上。岩画的作者为古代室韦人或者是更早的祖先的作品。鄂伦春旗远古彩绘岩画的发现对考究古称大鲜卑山的大兴安岭远古时期,在这一地区生活的祖先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文明程度、宗教信仰、迁徙移居等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学者认为:“文字与绘画是岩画演化的结果”。彩绘岩画这一罕见的远古文化表现形式,更加丰富了这一地区文化——“大鲜卑山文化”的内涵。

    专家组对只有语言没有文字,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生活在这一地区被称为狩猎民族“活化石”的鄂伦春族文化即将消失的忧患。对源于这一地区的鲜卑人,做出至今令世人敬仰的,以磅礴之势、宽广胸怀进行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施政纲领和民族文化的改革弘扬的愿望。建议西北民族大学利用学术优势与鄂伦春旗富集的民族文化相结合,进行鄂伦春文

东胡 发表于 2011-9-21 21:47

很有价值的材料!

东胡 发表于 2011-9-21 21:49

心路——记罕见新石器时期呼伦贝尔彩色岩画(一) (2010-05-11 14:57:17)
标签: 杂谈       
由著名的岩画专家北方民族大学岩画研究中心主任、西北民族大学海外民族文献研究所所长束锡红教授,上海古籍出版社敦煌西域编辑室主任府宪展教授等组成的项目组,对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的彩绘岩画考察后,从岩画的内容、认知对象、绘画技法、遗存痕迹等方面分析得出,鄂伦春自治旗的彩绘岩画是罕见的、中国北方最早的彩绘岩画,产生的年代为新石器时代,距今有4000年以上。岩画的作者为古代室韦人或者是更早的祖先的作品。
 
心    路
 
——鄂伦春自治旗新石器时期远古彩绘岩画发现、考证纪实
 
                                鄂伦春旗政协委员  崔越领
 
台湾著名学者刘学铫的叮嘱
 
2006年夏,台湾著名的学者刘学铫到我旗考察拓拔鲜卑人祖庙“嘎仙洞”,刘学铫先生对陪同他考察的旗统战部部长涂立立和我说“你们有机会仔细地寻找一下,此庙及附近的地方可能有鲜卑人留下的岩画等古迹”。我早就对鲜卑人祖庙嘎仙洞情有独钟,对拓拔鲜卑人入主中原所做出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政治与文化的改革衷心地钦佩。听了刘学铫先生的叮嘱后,我从2006年秋到2007年1月曾多次到“嘎仙洞”及所处的山上进行踏查,发现了大量的奇异的石头景观,我将拍到的景观图片交给旗委书记侯言增,侯书记对北魏拓拔鲜卑的历史很了解,多次去过“嘎仙洞”,对山上这些奇异的石头景观感到很惊奇,将其中的一块(长约 5米、宽约4米、高约3米)从中间裂开、上面长着一层厚厚苔鲜的巨石命名为“拓拔毛试剑石”(拓拔毛是拓拔鲜卑第67世成皇帝。《魏书》记载:聪明武略,远近所推,统国三十六,大姓九十九,威振北方,莫不率服。)。我还向侯言增书记汇报了台湾著名学者刘学铫先生对“嘎仙洞”一带可能有鲜卑人留下的岩画等遗迹的猜测,根据他对鲜卑历史的了解分析,也认为有可能。侯书记还拿出《毕拉河水利枢纽项目规划书》,在项目区文物普查中提到“托河石桩山有岩画”,但询问过托河乡干部和当地猎民,却无人知晓,嘱咐“多方打听,尽快发现”。
 
神指峰彩绘岩画浮出——为发现的第一处
 
    2007年7月14日早8点10分,我接到旗委办公室的电话通知,据吉文林业公路养护工人反映,在托扎敏镇南90余公里处的半山腰的石壁上,发现有红颜色的痕迹,侯言增书记带我及党办主任风忠良、托河办事处副主任阿东一同前去察看。我们驱车130多公里,在林业公路养护工人的指引下,找到了位于半山腰有“岩画”的石柱子。石柱子长约9米,宽约5米,高约20余米。石柱子三米以下的岩石面上有许多红色的痕迹,有的能够辨认出是用油漆近年写下的汉字,还有近三百幅非汉字图案,颜色已经浸到岩石体内,材料不是现代油漆,石质为花岗岩,图案有的似“人物”的简笔画,有几组是群体并列在一起的,还有许多似“十”“X”形的符号状。我一一拍下了图片。侯言增书记说鄂伦春南有神指峡,将此有“岩画”的石柱子命名为“神指峰”。他嘱咐我通过有关渠道尽快请专家鉴定是否是岩画。
 
人类学严墨博士“爱的”引线
 
    2007年7月20日,我将图片寄给了好友、曾经在鄂伦春旗长期进行学术考察、对这一地区的文化十分了解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博士严墨,并说明了所处位置的基本情况。严墨博士说根据他所了解的当地文化很可能是先人所为,他准备在北京找有关岩画专家和美术学者鉴定一下。7月27日上午,严墨博士来电话,告诉我一个很兴奋的消息,图片让专家看了,说很像“岩画”,可以让内蒙古的研究人员先去鉴定一下,如果是,它将证明这一地区在远古就有人类文明活动,并且程度相当高,意义十分重大。严墨博士联系了他的同学、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徐英教授,拜托他向我国的著名的岩画专家、内蒙古政协副主席盖山林先生汇报。7月28日中午严墨博士来电话,已经与内蒙古大学徐英教授联系,徐英教授下午约盖山林先生分析图片资料。晚7点45分,徐英教授给我打电话,一是:他与盖先生分析了一下午鄂伦春“岩画”的事,盖先生很高兴,初步认定是首次发现的罕见彩绘“岩画”,意义重大。二是:由于盖先生身体及工作繁忙等原因暂时不能去鄂伦春实地考察,要想请盖先生得等到明年。我将通话内容向侯书记汇报后,随即给严墨博士打电话,表明鄂伦春要请专家鉴定“岩画”的迫切心情,他表示再想办法另请专家。
 
    9月15日,严墨博士来电话,已经与西北民族大学金雅声校长谈了鄂伦春发现“岩画”的情况,请求金校长帮助派著名岩画专家束锡红教授亲自到鄂伦春考察,并将“岩画”的资料寄给束教授。束教授任西北民族大学海外文献研究所所长、北方民族大学岩画研究中心主任,还兼任河套文化研究学会副会长,阴山岩画协会副会长,美国岩画保护研究中心特邀访问学者,英国国家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特邀学者,俄罗斯冬宫博物馆特邀学者,《大麦地岩画》、《贺兰山岩画》、《阴山岩画》项目主持人。束教授看到鄂伦春岩画图片资料后,认为是中国北方很罕见的彩绘岩画,询问了一些基本地理情况后,决定组成考察组,于9月下旬到鄂伦春对岩画进行实地考察。
 
权威专家实地考证
 
    9月23日晚,由束锡红教授、府宪展教授、高法成硕士研究生组成的考察组由银川起程以经由北京顺利抵达阿里河镇,开始对以岩画为主题的学术考察。9月23日上午,由政府副旗长和我等人陪同,首先考察了鄂伦春博物馆,对鄂伦春文化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在鄂伦春族展厅,了解了鄂伦春民族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宗教信仰、服饰及生活用品等,尤其是对鄂伦春民族一些特有的文化特别关注,反复了解询问现在的传承情况。在生态展厅了解到一年四季的大兴安岭“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浓郁的秀丽景观。在鲜卑厅,了解到拓拔鲜卑人发祥于古称大鲜卑山的大兴安岭,“嘎仙洞”是拓跋鲜卑人的祖庙,她赋予拓跋鲜卑人威武的精神和博大的胸怀,完成了统一长江以北中华大业。在鄂伦春成就展厅,了解到鄂伦春民族的社会形态是从原始社会末期一步跨跃到社会主义社会,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其他兄弟民族的帮助下,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鄂伦春族优秀儿女参与到制定党和国家方针大计的议事之中,众多的精英在不同的专业领域发挥着聪明才智。
 
    9月24日下午2:30,由政府副旗长吴涛、文化局副局长杜海亭、博物馆馆长田刚及我陪同,驱车到位于阿里河西9公里处的拓跋鲜卑祖庙“嘎仙洞”考察,看到雄伟、险峻的“嘎仙洞”,他们说有找到家了的感觉,由衷地说出:不来不知道,怪不得拓跋鲜卑人能做出至今令世人崇敬的伟业!田刚馆长详细地介绍了在1980年7月30日,当时任呼伦贝尔盟考古所所长的米文平经历多次的艰辛考察,找到公元前443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派大臣李敞等回归祖庙祭祖时凿刻下的石刻祝文。证明了《魏书》记载的真实性,解决了困惑史学界多年的大鲜卑山的准确位置,鲜卑人的发祥地,推翻了苏联人声称大兴安岭历史上是其领土的错误论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9月25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束教授一行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到远在几千里的鄂伦春放考察,在他们身上笔者读懂了敬业的内涵。早8:20分,吴涛副旗长亲自驾车到距阿里河镇130多公里的托扎敏镇的“神指峰”考察“岩画”。“岩画”在防火公路北侧的半山腰上,束教授他们不顾疲劳下车快步登山,看到神指峰上的岩画很高兴,认为是我们北方很罕见的彩绘岩画,至于岩画的年代还需要把资料带回研究中心鉴定才能得出比较科学的结论。她们仔细地察看,逐一测量拍照,细数了一下,有300余幅,在脱落在地上的岩石仔细寻找,终于找到一块有岩画的石头,她们很小心地做标本记录,拍摄图片,满载而归。中午,托河鄂伦春猎民村准备了具有传统风味的午餐,期间向陪同考察的猎乡同志了解鄂伦春民俗,现在的生产、生活等情况。晚上6:00点在阿里河,旗委书记侯言增代表自治旗设中秋晚宴,款待专家组。侯言增书记满怀激情的说:“各位专家在中秋佳节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来到鄂伦春旗,为我们这一鄂伦春旗珍贵的宝藏彩绘岩画进行考察鉴定,这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鄂伦春、呼伦贝尔是民族与文化富集的地区,历史上鲜卑人、蒙古人都是从这一地区孕育壮大,这些正好与民族大学的学术研究相融合,希望你们的课题在我们地区落户。专家组来一次不容易,多走走,我当好你们的后勤主任。”专家们虽然经过一天行程往返600多里地山路,考察工作很辛苦劳累,但深受侯书记的激情和热情感染,喝了一杯又一杯的嘎仙酒,友谊在交融中加深。
 
    专家组此次考察的初衷,一是因为对学术追求,二是因为严墨博士的感情所致,计划到鄂伦春考察完岩画即返回。到了鄂伦春之后,我按照严墨博士的嘱咐:“一定让专家先了解鄂伦春民俗和鲜卑历史文化,让专家对鄂伦春感兴趣,产生忧患意识,争取专家做民族文化项目”。专家不仅考察了岩画,还充分地了解了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鄂伦春民俗文化,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随着定居前出生的老人的逝去,这一珍贵的北方狩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鄂伦春民俗文化将要流失的忧患;对源自这里的鲜卑民族文化挖掘弘扬的愿望,决定延长在我旗的时间,增加考察内容,并将这个想法向西北民族大学的金雅声校长、北方民族大学的张春雨校长做了汇报,二位校长长期从事民族文化研究工作,深感专家组的远见卓识,同意了专家组的决定。
 
专家级考察阿龙山彩绘岩画
 
    9月26日早10:00,根据我提供的根河市阿龙山有彩绘岩画的信息、满洲里扎赉诺尔——大泽是鲜卑人休养生息地的信息,专家组决定北上做进一步的考察。我将刚刚做完阑尾炎手术深深理解我的妻子交给亲朋照顾,我们一行五人向北、向着最后一个使鹿部长落地进发。一路看到满山的落叶松,金色的松针,山谷中流淌着清澈的流水,专家们忘却了劳累,纷纷拍照,留下了金色的兴安秀色。中午12:30到达根河市,车启明副市长在商务酒店热情地款专家组一行,由于他要到海拉尔开会,特意派文体局连局长陪同到阿龙山考察岩画。
 
    9月27日早,阿龙山飘下了清雪,阿龙山镇钱占民副镇长请防火办的许志彬做向导,驱车到位于25公里处的奥娘河六岔沟口考察岩画。岩画位于隆起的石砬子的岩面上,在周围的树上、草上有当地敖鲁古雅乡的鄂温克马利亚索猎民点到这里祭拜时系下的彩色布条,石缝中还放有子弹,可能是祈祷保佑收获到猎物。岩画为彩绘岩画,颜色为红色,色度较鄂伦春旗岩画深,图案为人物和符号,还有驯鹿、狩猎、娱乐场面,内容较鄂伦春的丰富的多,笔法也较之成熟。专家们逐一进行测量、拍照。山角下翠绿的红豆树上结着一簇簇成熟的果实,束教授她们第一次品偿到酸甜的兴安岭野果,似乎也寓意她们这次考察硕果累累。
 
    9月28日早7:30,在根河市商务酒店,根河市政府办刘主任受车启明副市长的委托,请来曾任敖鲁古雅乡乡长现任统战部长的谷新军、民族事务局长谷乡莲兄妹,兄妹俩都是优秀的鄂温克族干部。他们向束教授讲述所了解岩画的一些情况。岩画所在的阿龙山镇,鄂温克语称“阿隆”意为吉祥之义。岩画附近的奥娘河,鄂温克语称“奥粘 ”为岩画之义。他们曾听奶奶讲,奶奶听她的奶奶讲是神画的,认为此处有神灵,所以搬迁和打猎路过,或者有什么事情希望保佑,随时到那里祭拜。岩画也不是一个时期绘的,有先后。据他们讲,在鄂温克人活动区域与黑龙江省漠河县交界处还有岩画,比我们这时的还要清晰,图案还有太阳、月亮、星星。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大鲜卑山的远古"书画"(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