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惊花落 发表于 2008-6-11 19:32

长兄为父(原创)

  长 兄 为 父
  
  乡下有这样一种习俗:家中的长子夭折,其次子的儿子会过契给死去伯父。如此一来,次子的儿子就称死去的伯父为“父亲”,而自己的父亲就变成叔父,这是不是跟儒家所提倡的“长兄为父”有关呢?中国的封建时代,长子在家庭中的地位仅次于父或祖父。但长子所承担的家庭责任也较重,如父母殁后,长子在殡丧仪式中占主要地位,即使来到现代,家中的长子如果过迟结婚,都会被父母及社会上的人看作是一种不孝的行为。亦是因此,凡属长子的都比较务实,次子则较为散淡。但现今因计划生育的作用,“长兄为父”的意义将逐渐消失,社会必然会产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溺爱孩子的现象较为普遍,但孩子在家庭中缺少同龄人来沟通,会更感孤独,而在经济愈加发展的情况下,家长在工作岗位方面的竞争愈剧,工作压力愈大,脾气也愈加暴躁,对孩子的期望也愈高,结果以拔苗助长的方式来实现望子成龙计划,家长与孩子之间更难沟通,且时间也少,这令到孩子缺乏家庭温暖,自立的要求愈早,但溺爱会使孩子的自立能力愈差。这导致不少孩子长大后会对家庭冷漠,心灵脆弱,对现实更感彷徨。而家长与孩子之间产生的矛盾,会导致有关儿童用品的行业昌盛(家长对儿童的讨好造成的),儿童教育也越来越重要,所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儿童教育问题将成为社会焦点。
  
  “长兄为父”会产生尊卑之分,但“长兄”的意义逐渐消失,尊卑之分不明显,“礼仪之邦”受到冲击,传统与现代分裂严重,经典与现代的分化会越来越明显,现时提倡的保护文化遗产的口号就是最好的证明。故而解决传统与现代的分裂将成为社会科学的主要方向,心理学也因此而成为热门课题。
  
  男方落户女方增多,两性的意识形态的差距减小,男性与女性在家庭与社会的竞争加剧。社会福利改善,不少人免去后顾之忧,再出于对家庭的恐惧与两性差距减小,个人喜欢标新立异,选择独身的人将增多,人口出生率也降低。
  
  虽然老龄人口增多现象存在,但科技进步,导致产品成本降低,物价上涨幅度小,而劳动人口减少,令到人平收入大大提高,故老龄人口增多现象不足为虑。况且,人是会死的。
  
  二○○四年九月二十九日

741002 发表于 2008-6-22 11:35

em1 em1 em1 em1

房春阳 发表于 2008-11-17 18:32

em1 em1 em1 em1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长兄为父(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