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振中——谈书法训练与创作中的若干问题
免费试看

邱振中——谈书法训练与创作中的若干问题

共1章节5课时 人气 8748 已有 107 人在学 收藏 分享

邱振中先生在讲述书法训练基础时,层层深入的阐释了从事书法活动的人在训练时需要经过五个层次:“第一业余基础训练;第二专业基础训练;第三借助已有书风进行创作;第四通过对艺术的独特感悟力,形成自己的书风;第五在书法史上做出独创性的历史贡献。”以此来启示大家认识到书法基础训练的重要性。 ...

免费

老师推荐课程

猜您喜欢的课程

  • 讲师简介
  • 课程概述
  • 课程章节
  • 学员评价(0)
  • 书艺学院
  • 人气 705186 粉丝 166

    评价数 0 课程数 68 学习人数 3474

    书艺学院,为中国书法专业门户网站书艺公社重要的在线视频教育平台。十五年以上致力于中国书画印传播,专业之选!“让书法不再难学”——帮助书画印爱好者直接对接专业领域名家导师,书画印领域名家导师与书艺公社强强合作,携手分享传播艺术,将知识经验变成可观的财富!使广大艺术爱好者足不出户即可全方位深入学习书画印。

【课程介绍】

邱振中《谈书法训练与创作中的若干问题》



什么时候进行创作  

书法的学习一般分为临摹和创作两个阶段,有时这两个阶段没有明显的区别和界线。无论是书法家还是书法爱好者都必须进入到书法创作这个阶段中来,这也是学习书法的最大乐趣之一。古人云:“先入帖,再出帖。”此言不假。任何人在进行创作之前,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就是进行大量的临摹,尤其是古人的碑帖和作品。这是一个长期、痛苦的过程。当我们对一本碑帖或者作品达到相当熟练的时候,我们可以进入到集字的训练中去。用所学的碑帖中的字进行创作练习。这个阶段完成之后并不意味着书法学习就完成了,就学好书法了。我们还要上下求索学习同时代、同书体的作品和碑帖。给自己的创作加入新鲜的营养和血液,形成自己的风格。这就是我常说的写字好的人不一定成书法家,写字不好的反而有可能成书法家的原因所在。 自古以来,几乎所有的书法家都经历“临摹---创作----临摹-----创作”这样一个反复的过程。没有认真、扎实、刻苦的临摹,创作只是一句空话,没有创作的追求,临摹同样也失去了意义。至于临摹的方法,前人的叙述备矣,不在重复了。然而有一点必须记住: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去读帖,有时间就去,大有所益。古人读帖很认真。曹操常常将梁鸿的书挂在军中的帐子中,有空就读。钟鹞更是“坐则画地,卧则画被”。欧阳殉路中见到索靖的碑帖,展转赏读三日才恋恋不舍的离开。总之,读帖对于我们提升艺术鉴赏能力,锻炼我们的视觉记忆能力很有帮助。许多书法家的实践证明,读帖胜于临摹。但是切记:“先入帖,再出帖。”做到“临摹——创作-----临摹-----创作。”

书写工具的选择        

书法创作离不开书写工具,我们熟悉的有文房四宝,那么我们该怎么去选择,有一定的讲究,书法家自然不必多说,对于一般书法爱好者来说我们应该知道。          

首先,笔的选择,在几年来的书法创作中,以及采购笔的经验来说。我们一般认为还是湖南的笔好一些,但是随着近几年来,江西造笔事业的发展,江西的笔也有许多很不错。然而我们怎么挑选一支好笔,才是关键的地方。一般来说,就是一句话:尖要齐,肚要圆,笔竿要直,发开之后没有脱毛的现象,或者在书写后清洗也不脱毛。这样就可以基本算一支比较好的笔了。不必太过讲究。现在市场上这样的一支笔大概在几十到百元之间。当然有条件可以选择更好的笔,不过价格就高。好的书法家不必挑笔,但是有一支好的笔还是不错的,,就象好的武士有一件好的兵器,如虎添翼。       

选择笔还要注意,根据自己喜爱的创作书体去选,一般行草书多用笔尖较长的,真、隶书、篆书,多用笔尖较短的笔。前者用弹性较好的笔,便于字的牵连。后者多用相对笨拙的笔,便于表现字的厚重、苍劲。此外,小字用娇小的笔,大字用提斗。        

其次,墨水的选择也比较关键,古人用的墨水是先磨在用,一般比我们现在的墨水还好,但是我们现在很少有人在用了。众所周知徽州的墨最好,不必多说。但是购买容易买假的,我们在选购的时候可以借助嗅觉,,好的墨由于加入了松香,有一点清香。而劣质的墨则发臭。我们现在多用墨汁代替,方便。市场上好的墨汁有一得阁和曹素功,价格不高,质量也不错,还有重庆产的渝江墨汁,但是由于假的过多现在我们用的比较少,近来日本有一种樱花墨汁,质量上乘,不足之处在于价格过高。我们可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用的时候,先闻一闻,倒出来后,看看水重不重,即墨汁的稠度。       

再次,用纸也许留意。书法练习,我们可以自由选择任何纸张,都可以。我们创作就不可以乱用纸,一般还是宣纸。其中也是徽宣纸最好。种类、尺寸都好。有洒金宣纸、色宣纸、描金、花生宣纸、白宣纸等。尺寸有三尺、四尺、六尺、八尺、一丈二。形式上来说对联、瓦当、扇面、册页等。非常方便选择。其中,宣纸又分生、熟两种。书法创作我们一般多用生宣纸。另外有一种稍微厚的皮纸也是不错的选择。有的地方还发明了仿古宣纸、金箔纸等高档纸,我们可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自己喜欢的纸张去创作。对于仿古宣纸,我介绍一个方法,选好一张白色宣纸,浓茶染之,晾晒干即可。别有一番滋味,我们也可以学习古人在竹简上进行创作,有些书法家还在绢上创作,这点我不提倡。      

关于砚台的选择不作过多的阐述,市场上产品很多,可以自己选择,当然是端砚最好。对于我们一般爱好者来说不必追求最好,使用是最好我们也可选取好的石头自制。      

除以上所说之外,笔者认为,还有几种东西我们不可以少,是书法家必须有的东西。镇纸一对,用于镇纸,价格一般不高,但上不可以缺,否则影响书写,另外笔洗可以准备一个,有是墨水过于干枯,可加水,以便于流畅的书写。达到墨水与纸张的的和谐。更好的表现美感,同样一张好的毛毡也十分必要,即有益于书写,又有益于卫生。

书法创作是一个艺术难度较高的活动,是书法创作者综合素质与能力在书法上的外显与迹化。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怕谈书法创作,不敢奢谈创作,总觉得它自身充满了神秘感和莫测感。但这并不是我们作为书法研究者所应该持有的态度和立场。书法创作虽然没有固定的形式和既定的框架标准,但我们却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缓解我们对创作的惧怕,加强一些对创作的自信。

一幅完整的书法作品包含有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形式主要有书写的字体、幅式、章法的变换等;内容指的是书写的文辞、题款要求等。

笔者在书法的学习中,经常使用的通向书法创作的训练方法有四种,即临摹式创作训练、集字式创作训练、表现式创作训练和命题式创作训练。

【课程章节】

第1节 | 邱振中《谈书法训练与创作中的若干问题》 (21:59)[+]免费
第2节 | 邱振中《谈书法训练与创作中的若干问题》 (22:40)[+]免费
第3节 | 邱振中《谈书法训练与创作中的若干问题》 (23:29)[+]免费
第4节 | 邱振中《谈书法训练与创作中的若干问题》 (24:37)[+]免费
第5节 | 邱振中《谈书法训练与创作中的若干问题》 (24:00)[+]免费

课程评价

课程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