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4753|回复: 1

虚怀能自得 实政要人为——写在李昌梧书记书法展览开幕之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18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虚怀能自得 实政要人为

——写在李昌梧书记书法展览开幕之际


/ K! O. _, G3 W1 c


. E4 H0 n- T) I: u  ~3 P

编者按:2010310428,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题写展标、雷州市书法协会、雷州书画院主办的李昌梧书法作品展览在雷州市博物馆举行。这次展览一共展出了湛江市委常委、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昌梧最近创作的作品88幅,或巨幅中堂,或尺八对联,或数米手卷;或苍劲榜书,用墨干湿浓淡、变化丰富;或秀丽小行草,小溪流水的清澈、婉转,无不体现了作者高超的笔墨驾驭能力和翰逸神飞的笔情墨趣,有意无意间,反映了独具匠心的书写心路过程。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与时俱进的展厅效应在这次展览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中国书协副主席吴东民看完展览后,赞道:“十分传统又具时代精神。”

20097月“中国书法进万家雷州行”挥毫现场,一张宽大的长方形几案上,铺开了平整的宣纸,一个魁梧的身形往桌前一站,右手紧握毛笔,饱蘸浓墨,大笔一挥,藏露收放,奇正俯仰,浓淡润枯……气势雄强的行书作品《和谐》一气呵成。围观者掌声如潮。

这位书法家是谁呢?

他就是人称“文化书记”的湛江市委常委、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昌梧。李昌梧书记喜好书法,擅长写榜书,亦工于小行草,书法水平已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层次。他的书法作品入选广东省依法治省书法大展,先后获湛江市处级干部书法比赛三等奖、广东省第三届书坛新人新作展览优秀作品奖,并加入了广东省书法家协会。

李昌梧书记研习书法很勤奋,政务之暇都投入到书法研究和练习上,每次挥毫皆在二、三个小时左右。这种务实的态度,这般持续不断的***,让人敬佩。宣纸一铺,大笔一挥,云里雾里,尽在心灵领会中。很多时候,他的作品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赞许,但他自己觉得不满意,即使已经是深夜了,仍然坚持重新写过,直到写到自己满意才停笔。

“朋友,给点意见吧,”每写完一幅作品,李昌梧书记都真诚地与下属、书友等交流。质朴的话语使当时拘谨的气氛缓和起来。这样身份地位的人,说出这般贴心的话,着实让人感到非常亲切,足以让人忘却地位的差别、身份的差异,足以让人感受到上级领导的敬业精神和同志般的真情实意。此情此景,让人觉得面前的这位父母官不再仅仅是行政长官了,更是书法家,是长辈,是可以与下属、道友平等倾谈交流的博大胸怀的朋友、同志!你可以不懂书法,但在现场的你只要听到了“朋友,给点意见吧”,一定会感受到李昌梧书记虚怀的真诚与豪爽!

虚怀若谷,海纳百川,是为李昌梧书记也。“书如其人”在李昌梧书记身上得到了印证。

干练刚毅行政作风的李昌梧书记的勤奋、真诚、豪爽不仅是体现在书法创作态度上,在推动雷州书法事业的发展上更“勤政”。

地方行政长官积极倡导、参与当地书法活动,其思想高度决定其行为的准则。从“陈瑸诗廊”、“靖海宫楹联书法艺术碑廊”的建设,到“中国书法进万家雷州行”、“名城墨韵——雷州人书画展”等书画大型活动在雷州的举行,被媒体喻为“文化书记”的他一直在为推动文化大市的建设不遗余力;请看雷州书画院的建设:良好的办公环境,宽敞的展览场地,前瞻的运作思路等,这里面的点点滴滴都包含着李昌梧书记的心血;更大的手笔正在策划进行中——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雷州已经向中国书法家协会提出申请创建“中国书法之乡”、“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并顺利通过了验收。李昌梧书记从来就是这样踏踏实实地建设文化大市!近日,李昌梧书记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2009年度中国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称号。

李昌梧书记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对周围的人及至在当地都能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作用,带动了一群人,势必影响到一代人。通过这种良性互动可以促使当地的书法团体与书法人才社会地位的提升和影响力的扩大,使更多的书法专业人才参与书法事业的建设,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有力地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发展与社会和谐。

雷州书法界需要这样的书法家!雷州书法界人士已经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位书法家倡导、带动起来的良好氛围!

发表于 2011-2-1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文人入士的例子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