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4520|回复: 4

【转】盛夏炎炎话白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26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盛夏炎炎话白蕉·独家资料 首次披露

前言:白蕉,近现代书坛的大家,很长时间以来被人忽略,近些年来渐渐被大家所熟知,这是历史的幸运,是今人的福气!有人说白蕉“三百年来寥寥”,有人说白蕉“近代写王第一”,我说“香光之后,白蕉而已”。

白蕉的书画作品,近年才有结集,这一拨里,最早出版的是《兰题杂存》,据说有很多人见到以后如获至宝,昼夜临习。接着,《白蕉书画集》、《海派代表书法家系列作品集·白蕉卷》也相继出版,《书法十讲》等文字著述也偶见于一些书论合集中。不过先生的作品也好、文字也好,都没有真正系统的总结出版,不得不令人感到遗憾——犹如董其昌的“容台”诸集自建国以后从未出版一样,令人遗憾。每每于书店中见到某某人出了全集、文集、大部头铜版纸价格不菲的书画集,我就会想到白蕉和董其昌,进而慨叹良久。

2007年1月,海派书法晋京展开幕,我有幸作为媒体工作者对其开幕式进行了采访,对于这样的官办展览,似乎平常很活跃的一些书画论坛并不感兴趣,没有派出人员来,来的都是官方媒体,我也不例外;官方媒体的记者是外行,因此他们只会围着主办方、名家采访,我却是个例外。有幸,我见到了白蕉先生的长女何雪聪女士,并了解到白蕉先生及其家庭的一些轶事。采访录音内容两年多来一直闲置,直到今天整理出来给大家看看,其中有一些内容是大家所不知的,算是我的首次独家披露吧。

采访实录
本文字稿未经何雪聪女士审阅,特此声明。

王:请您简单说说您的父亲白蕉先生。
何:上海解放以后我就参军出去了,这之后和我爸爸联系比较少,偶尔回去看看。******起来以后几乎就断掉了。我在北京工作,父亲文革中也就去世了,我就更少回去了。
王:我曾经见网上有一篇文章(《我的家庭——白蕉长女记述她的家庭》),似乎是您口述的?
何:对,我外孙女帮我整理的。
王:那篇文章近来我正在看,也整理了一些关于白蕉先生的资料。
何:是吗,唉,还有真喜欢他的!我爸爸不光是这个字,他的兰花我特别喜欢。最近我们老家的金山博物馆出了一个集子(《白蕉书画集》)。
王:那个集子我也知道,不过似乎市场上没有见到,比较难买。
何:我有个弟弟在四川,还有个妹妹,妹妹知道以后联系了一下(金山博物馆),后来送了我们一人一本。他们也向我们道歉,集子编辑的时候没有把我们三个子女写在里头,只收录了那边的子女。后来金山博物馆写了一个更正,新的都会更正了。上海知道这个事了,和他们谈,出了这次的集子(《海派代表书法家系列作品集·白蕉卷》),这次的集子我还没有看到。今天展览,上海来的同志给我讲,说我的大弟弟一个人占着爸爸的书画作品,不太合作(出版),之前的金山博物馆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三个子女从来没有开口向他们要过(父亲的作品)。我们很大度,我妈妈也很大度,我妈妈2000年才去世的,大家都很不愿意去争。今天听说他不太合作,我觉得不太对,你拿着这么多爸爸的好作品,应该让大家欣赏,是吧。
王:对!现在白蕉先生的书画出版的很少。
何:他不拿出来,连我的小弟弟也不给。我们这边的子女对出版的东西,能赠送一本当然好,没有赠送我们自己也买,我们都很喜欢爸爸的作品。我这样评价——我爸爸的兰花没有人比得上的。兰花和他的字有关系的,字写不好兰花也画不好。
王:我觉得他的字有神仙气,超脱。
何:很秀气。金山博物馆那本集子很值得买,收录了画兰花的课徒稿。去年刚出版。不过拔尖的东西他(大弟弟)都没有拿出来。唉,何必呢?我有机会要去上海给他做做工作。
王:这样最好,您今年高寿?
何:八十,虚岁八十了。
王:祝您健康!这是我的名片。
何:现在年轻人的字不行啊,喜欢国粹的那是非常少。
王:现在的年轻人写字都想出自己的面貌,往往不愿意跟着古人走。
何:是的,但是一看,给人印象就很“那个”。
王:白蕉先生《书法十讲》这样的论著近年很少见。
何:上海那边家里还有,我手头没有了。好多年没有再版了。
王:先生的各种资料也很难找。
何:上海会多一些,我也好几年没有回家了,心脏不好。很难得碰见年轻人喜欢这些。
王:祝您身体健康!再见!
何:谢谢!
谈话本来已告一段落,刚走几步,突然想起一个问题,再次过去攀谈。
王:再请问一下,白蕉先生的兰花是完全写生学成的?
何:对,没有老师。
王:那书法呢?
何:书法他也没有老师,自己学的。
王:原来果然如此,当初看先生传记的时候,没有提到他的师承,只提到他有一些书画圈的朋友而已。我很惊讶。
何:我祖父喜欢写字养花,养了很多兰花。天冷了,兰花要搬到屋里,到了屋里,灯光一照,兰花的影子就映到墙上。我爸爸就写生,我妈妈就帮他转动花盆,变换角度。他没有老师的。

附记:后来亦各处听说白蕉先生的另一些细节:喜欢用旧笔,新笔买来分给认识的人用,别人用旧了给他。于白蕉先生某作品上见先生诗云:“绍黄泸白最相宜”,其“泸白”应指我乡泸州老窖美酒,故每每于酒宴间与书友提起,颇为自豪。
发表于 2010-8-27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8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30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6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