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393|回复: 0

书法有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8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书法有气

每年的展览,不论是国展、单项展,还是个人展。这三个块面的展览,是最最让我们这些书法人用心的。这个用心是我们这种书法痴所特有的,没人会理解。
一幅作品交寄完成,就好像卸下了千斤重担,多半人都会长长出一口气,不为别的,只为吐出那一直提着的那口气。放下了,放下了。大多数人,投了,死了,自然规律。
有好多人说,书法是修身养性的玩意。
我说,如果不去参加什么展也许是。
如果不想入什么会员也许是。
如果不想检验自己的书法水平那也许是。
如果不是幻想自己能够入展也许还是。
但我们现代人,强加给书法的太多太多了。
书法人做到一定程度,都想把书法做到极致。
哪怕是送人,也一样对待。
书法的做是那么容易的么,是那么就能出来的么。
难。
如果不在书法前面加一些东西,书法是快快乐乐的。
然而。
真正的书法人是在用心的书法,用心去想过去、现在与未来。
在想以什么招才能取胜,用什么格式才会打动评委,怎样才会让评委再看我一眼。
完成一幅作品,完全就是用心和血写就的。
我们都太认真,认真到去争得那可怜的500分之一。
在争当中,让不少书法人过早地不明不白的就走了。
然而谁也没把他们的去想到书法上来,
仍觉得他乐观与豁达。死与他,好像没什么联系,与书法更没联系。
也许我的方法不太对,又或者我们用心太多了,有好长一段时间,我被书法这玩意搞得好累。
前两年,发现自己的肚子里的废气太多,肠里是气,胃里是气,有一段时间,那气胀得肚子要爆炸,真想拿个刀子划开放放就好过了。到医院检查,什么病也没查出来。
我以为自己真是身体上的问题了,那段时间,也没什么心思写字。就这么一放,辅之的平常药,居然慢慢就好多了。
于是我找病根,发现可能是书法惹的祸。
但我仍不相信。
最近与道友交流,发现一些人或多或少都有这种感觉,或者说都有这些毛病。
书法是提气写的,按理每每提一回气得放下,提得起放得下,那就是用心。我们书法人不行,提一次只能写几个字,一幅字下来,至少也得提5-6次气,放下么,就没放下。于是百积千累,时间长了,肠气不舒。
也于是,都发现自己肠胃不好,谁会往书法上想啊。
有了这次大的教训,我学会了快乐书法,没过多的硬性要求每天多长时间,感觉好就多写点,感觉不好少写点,不想写就不写。这样的态度与古人与世无争逐渐相符,以书法自养,以养心兑书法。
书法相对于身体,身体更重要,身体重要,书法才可能发展。

该贴已经同步到 天生不懂书的微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