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书艺公社

【著名书法理论家邱振中先生9月9日下午将作客书法网在线交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9-9 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著名书法理论家邱振中先生9月9日下午将作客书法网在线交流】

1.个性的艺术品味或格调是来者可追的无限空间,关键是我们的个性品味在哪里?
2.当今对自己负责任的书者应具备超越先贤几辈的笔墨技巧方可独立称家夺位,怎样才能具备超越先贤几辈的笔墨技巧呢?
3.换脑练心是现代书家的首项素养,旧的修养配方内容己不适合现代的书法者,那么新的换脑练心又将怎样运作?
4.现代书者大都禁不住来自各种主客观因素的诱惑,自觉而敏感是成败的关键中的关键
。如何保持在各种主客观因素的诱惑永葆自觉而敏感?
在此请教邱老师
大谢并拜
          暗香草堂主人新志(浸溪)顿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9-9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著名书法理论家邱振中先生9月9日下午将作客书法网在线交流】

烟雨江南 :最近看到同在中央美院的王镛先生在大力的提倡"艺术书法"的概念,请问你对这种提发是做如何理解的
另外在看过<中国书法:1979-1999>文章的开篇里曾有这样一段话"对于当代艺术史来说,最重要的,是作为艺术的书法受到空前的重视"......传统中作为修养的书法和作为艺术的书法一直是并存的两条路线......请问你这里提出的艺术书法是做什么解读的,据你所了解在你提出着=这个概念之前还有谁提出过类似的概念,现在说王镛先生是第一个提出"艺术书法"的人,你的认为呢?
邱振中:
    在美术学院设立书法专业,很明显,是把它作为艺术类专业来设置的,我关于书法的所有文字,都可以看作是为这一方向所做的阐释,但是,我同时强调书法历史中所积淀的文化内涵,它必须融入今天作为当代艺术的书法创作中。我在《作为修养的书法与作为艺术的书法》一文中,对此有详细的阐述。
    关于王镛先生提出的“艺术书法”,可以请王镛先生自己来解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9-9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著名书法理论家邱振中先生9月9日下午将作客书法网在线交流】

    4711古龙水 :
    你对书法"今不如古"是这做如何评价的?
    邱振中:
    我不同意书法"今不如古"的说法,于右任、林散之最好的作品,超越了古代许多著名的书法家。人们也许会说,能超过王羲之、颜真卿吗?也许我们无法创造出具有他们同样意义的作品,但不是说我们不可能具有同样的创造力。他们是特定的历史境遇中的产物,他们如果处在另一种境遇中,也不会具有相同的意义。当然,我们在这里又面临着一个创造力的判断的问题。
    艺术史上不同时代的人们总是有意或无意地寻找自己新的课题与使命,这些课题的重要性和他们解决这些课题的精彩程度,便决定一个时代的创作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当然,于右任、林散之,以及创造出优秀现代风格作品的艺术家们,仍然需要等待历史的证明——然而,在被证明之前,我们能说"今不如古"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9-9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著名书法理论家邱振中先生9月9日下午将作客书法网在线交流】

    刀郎 :现代书法理论和批评已经落后于书法的创作,严格意义上讲是书法理论和批评的缺位导致了目前中国书法创作生命力的衰落!你对这种观点是如何认为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邱振中:
    在这里我只谈现代书法理论。最近20年,书法创作有长足的进展,书法理论也有重要的进展。说理论落后于创作,不知道根据的是什么?常常听到的议论,是说书法理论不如美术理论,那么,与当代其它人文学科恐怕更没有办法去比较了。这种判断是不对的。一个学术领域所达到的深度,是看它所提出的问题的深刻性及其解决这些问题所表现出的智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9-9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著名书法理论家邱振中先生9月9日下午将作客书法网在线交流】

    近猪者痴 :请问,您的《中国书法167个练习》是否适合初学者依照练习,其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谢谢
    邱振中:
    我在《导言》中已经说到,这部教材可以供各种程度的学习者选用,因为它是从最基本的训练开始的。初学者可以选用其中的部分练习。——我抽出其中20个练习,加上4个综合练习,编写了一本入门教材,出版后可供大家选用。
    使用这部教材时最好把我的几部VCD光碟作为参照。以后有机会将为教材配上一盘VCD。
    这部教材其实也是一部读物,这部教材的日译者说:“这是一部改变人们眼睛的书。”他说的是,书法作品中许多不被人们注意的重要细节都被挑出来,放在你的眼前,读过这部书,你将在一件书法作品中看出过去从来看不出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